聖誕速成班—冷知識你知多少?

pexels-photo-1303098 copy

 

四處的燈飾陸續亮起,隨處響起聖誕聖詩的歌聲,歡樂的氣氛籠罩着整個12月。在冷冷寒冬,讓我們裹上一層厚厚的外衣,聖誕節有一種無法言喻的浪漫情懷,使我們沉浸在愛與溫暖之中。

 

相信沒有人會對聖誕節感到陌生吧!

聖誕節是紀念耶穌基督降生的節日,其實,《聖經》並沒有確實言明耶穌的出生日期,12月25日被選定為聖誕節,在學術上有兩個說法:

一、以馬利亞領報的日期來推算;

二、由於12月25日是當時異教徒敬拜太陽神的節日,教會領袖覺得基督是世人的新太陽,因而覺得很適合將這光明的節日尊奉給世界之光──耶穌基督的降生,於是把12月25日選定為聖誕節。

 

Merry Christmas? Merry Xmas? 

到底Merry Christmas和Merry Xmas有何分別?原來,Christmas是聖誕節的英文,Xmas則由希臘文演變而來,乃「基督的彌撒」的意思。X是希臘字母,X是基督的希臘名字(Χριστoς)的首字母。而mas就是取自mass,意則是彌撒。但是當Xmas一字傳到東亞地區時,許多人誤以為X是Christ的縮寫,因而開始有人習慣性地在X後加上一撇,寫成X’mas,還愈來愈普及,約定俗成下X’mas這個寫法被人們接受了,很多人到現在還不知道X’mas中的X原來不是Christ的縮寫。

聖誕節是普天同慶的節日,世界各地不同國家也有自成一家的慶祝活動,現在讓小編帶大家到世界各地過聖誕吧!

 

香港

在英國的殖民統治下,聖誕節成為香港最重要的節日之一。12月25日聖誕節和26日節禮日(Boxing Day)均屬公眾假期。聖誕節日氣氛相當濃厚,不少商場的內部及外牆,在11月中旬已掛上美輪美奐的聖誕佈置和燈飾。以「快」聞名的香港人,慶祝聖誕節也快人一步,不少人在12月上旬已開始慶祝活動,觀賞聖誕燈飾、舉辦聖誕派對、吃聖誕大餐、交換聖誕禮物等。平安夜雖然不是公眾假期,但卻是節日氣氛最高潮時刻。街道上擠滿觀賞聖誕燈飾和狂歡的人群,也有基督徒在大街小巷中報佳音,使全城瀰漫着歡樂氣氛。

7

英國 

聖誕拉炮(Christmas Cracker)是一種慶祝聖誕節不可或缺的形式。吃聖誕大餐前,英國人會把一個亮光彩色紙筒拉響,拉開時會發出輕微的爆炸聲。筒裏面往往裝有一件玩具、一朵紙帽以及一則笑話。另外,自1947年開始,每年挪威都會贈送一棵雲杉樹給英國人民,表示對英國於二戰支援挪威時的感謝之意,象徵着英國和挪威人民之間的友誼。

 

捷克

為了使節日更豐富有趣,捷克保存了很多古老的聖誕傳統。捷克人民主要是在12月24日或聖誕夜(Štědrý den,意思為慷慨的一天)慶祝聖誕節,這天晚上大家會相互贈送禮物。根據傳統,禮物是由Ježíšek(「小耶穌」)帶來的。另外,為了能看見聖誕晚餐閃閃發亮的烤豬。人們會被告誡在正式準備好晚宴前,聖誕夜裏不能吃任何東西。捷克的聖誕傳統習俗,還包括對來年的預測。他們將蘋果切開,如果切第一刀後能看見蘋果核,就預示來年好運氣,如果沒看見就表示來年不順;女孩們將自己的鞋子從肩頭拋過,如果鞋尖指向門的方向,就預示自己來年將會出嫁。

 

瑞典

聖誕節在瑞典任何一個地方都是享受美食的時節,聖誕節盛宴上的重點以烘烤火腿為主。傳統上,公司會在聖誕節前一星期,邀請員工參加一個聖誕自助午餐(julbord或jullunch)。為防聖誕節期間食物中毒,瑞典報紙會不遺餘力地作一些和實驗室試驗有關的報道,警告市民不要把冷肉、蛋黃醬等食材放在室溫,以免變質。瑞典還有一個約定俗成的慣例,就是在12月24日下午3時,準時收看迪士尼的特別電視節目。

 

澳紐地區

在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聖誕節吸引了大批北半球遊客,由於聖誕節正值夏季的酷暑時節,與傳統上聖誕節必為冬季冰天雪地的形象完全相反,結果出現聖誕老人穿着紅色毛皮大氅,卻乘着衝浪板到海灘去吃露天火雞燒烤的趣怪景像。

3

千真萬確的信息:

「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

(《提摩太前書》1章15節)

 

我們已經得着最珍貴的禮物──基督的降生。主的降生至今雖已過了兩千年,但主的救恩卻成為千千萬萬人最有力的見證。不論人們怎樣藉着五彩繽紛的聖誕樹、熱鬧派對、聖誕老人、聖誕禮物等來慶祝聖誕,基督徒也要讓世人清楚看見聖誕的主角最真實的一面,看見救恩是神對人類所表達最真確的心意。神愛我們,這是千真萬確的;祂要藉着耶穌基督的救恩把我們引到永生之門,這也是千真萬確的。在這歡天喜地的節日中,還在等待甚麼?我們要把握時機,傳揚救恩,讓未信的人也相信神為人類所作的這一切,前來接受祂的救恩。

 

 

TEXT /Deborah Yip

PHOTO/ 互聯網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2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