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只是一瞬,喜樂常存心中 蔡立兒、歐陽德勛

147c1

喜樂,不同快樂。
快樂是會過去的,喜樂卻常存心中。
若要用一樣東西來形容喜樂,你會想起甚麼?
蔡立兒(Cherrie)選擇了五線譜,「就像生命要行不同的線,有高有低,上面的小跳豆在不同的生活點,譜成喜樂的樂章。」
歐陽德勛選了十字架,「十字架是一個出路,不論向上、向下,或向左,或向右,都是出口,上帝會為你開通出路。」
今天,你找到你的喜樂了嗎?

蔡立兒(Cherrie)15歲成為歌手,出過唱片,後來,她去澳門發展歌唱事業。「那是我人生很重要的轉捩點。」去澳門唱歌,是因為遇到以前唱片公司的大老闆,當時澳門的酒店業很興旺,她在貴賓廳的酒廊表演,「做這行業不穩定,我覺得自己漂泊了很久,突然有這樣一個穩定的環境,每星期有一天假期,我便喜歡上那份穩定。」

富足是前所未有的平安

穩定的代價是工作壓力大,每天的工作時間長,客人要求高,工作場所空氣又差,往往台下同時有十枝雪茄,久而久之Cherrie愈來愈累,愈來愈沉默,「面對不同客人的喜怒哀樂,有的甚至會搶了你的咪高峰去玩,每天我上妝後就像一個戲內人,一卸妝就變另一個人。」

2008年是她在澳門遇見主的時候,那段日子她不知為何開始看創世電視,似懂非懂的聽着牧師講道,「那段時間遇到一些老朋友,他們都信了耶穌,我看見他們改變很大,昔日一起抽煙喝酒打牌,如今他們卻變得很單純。突然間,我的琴師又成了基督徒,一下子很多人跟我說:Cherrie,你信耶穌吧。」

她自入行後一直拜偶像、信風水、食素唸經,因此面對朋友們講耶穌,她拒絕多次。後來,她與當時的男友歐陽德勛感情出現問題,心情很差,「我在酒店房間裏獨自流淚,覺得很辛苦,看見房間裏的《聖經》,便坐在落地玻璃窗邊,翻開《聖經》,讀《馬太福音》,叫我不要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我覺得為甚麼這位上帝如此厲害,為甚麼祂這樣明白我,祂知道我有很多憂慮。」

她的琴師後來邀請她去澳門一間教會,她便去了,決志信主則是回港的事。後來,有姊妹挑戰她,既然信了耶穌,還在娛樂場所唱歌,豈不是變相鼓勵別人賭博?「我想想也認同,考慮了足足一個月,便決定回港。」

當時她與德勛分手了,離開澳門的工作,學習憑信心生活,「若不是上帝的力量,我想我不會有這個勇氣,放棄自己的安舒區,放下我的感情,追求耶穌。」

當時Cherrie父母在外國,她加入影音使團作全職侍奉,「甚麼叫侍奉,當時也不懂,上帝像給我進入這間學校,學習如何祈禱、學習如何唱詩歌敬拜、學習如何做一個基督徒。」

使團靠奉獻營運,因此Cherrie也很珍惜得來不易的金錢,「我找了一間一百呎的劏房,可以走路回使團,節省交通費。由之前住的七百呎的酒店房間,轉為狹小的劏房,這真的是很大的試煉。」然而信主後內心的平安,卻使她心靈大大富足,這份平安,是她從前拜偶像時未曾有過的。

在影音使團侍奉超過一年後,因為身體變差,她要離開崗位,「可能之前工作積勞成疾,貧血得很,醫生建議我馬上入院。」

縱然退下侍奉火線,她仍繼續支持創世電視,並經常跟身邊的朋友分享見證,上帝也為她預備了音樂相關的工作,做老師教小朋友唱歌。直到2016年,她有機會出一張全新的發燒碟,「我覺得是上帝的計劃。我不想用神蹟形容這件事,因為我覺得神蹟在我身上,每天都在發生――生命的改變、不怕吃苦,這些都是神蹟。儘管吃苦,你會知道有盼望。我必須要告訴未信主的朋友:信耶穌真的不是天色常藍,每個人的人生也有高有低,有不同的功課要學,但信耶穌帶來盼望,祂真的很實在的活在我心中,與我一起。」

神蹟在我身上,每天都在發生。

IMG_1257

原來愛一直就在那裏

Cherrie信主後,立即跟自己分手,這曾經讓德勛感到萬分不解。「我們不但是戀人,也是最好的朋友,為甚麼她信耶穌後就不要我呢?」

德勛於17歲時參加歌唱比賽入行,做了幾年歌手,接着被公司引薦去電台當唱片騎師。「我有很大自由度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因為小時候媽媽就離開我,爸爸經常工作不在身邊,照顧我成長的是婆婆。」

由1989年認識Cherrie,由朋友成為戀人,也是並肩工作的好戰友,因此後來在澳門工作期間突然分手,他很難接受。「她留下一封信給我,寫着說我信了耶穌,多謝我多年來的照顧。」

回到香港,德勛基本上是雙失,失去戀人也失去工作,「好像放下了很久,但我想起我還有一個家,有一個年老的父親,我跟他說:『我回來住好不好?』他只說:『好吧,你回來。』那時才發覺自己原來還有一個地方可以停留。」小時候不覺家是那麼大,這次回去德勛覺得家裏寬敞了很多,兄弟姊妹有自己的工作及家庭,四散在世界不同地方,只剩下爸爸。

雖與Cherrie分手了,但他們基本上每天都有互傳短訊,「她還每天傳一些經文給我,初初我有點不爽,你不要我,為何還要給我看這些?」

之前和Cherrie一起時他們已接觸創世電視,回家後沒有經濟能力的他,不知為甚麼仍收看付費電視,「因為好像是耶穌奪走了我的愛人,我想看看祢究竟用甚麼力量將我們分開,後來看到葉光明牧師講十誡,他逐條的講,我發覺自己好像每一條都有犯,也講到不孝。」

17歲就入行的他,很想脫離家庭,追尋自己的花花世界。「放下爸爸,讓他自己生活,然後漫長的日子過後,我回來了,爸爸無條件的接納我。他身體不好,做過一些手術,需要定時要到政府醫院覆診。我不想叫老人家煮飯給我,但我那時不懂煮食,我便買飯吃。他有時會突然敲門,給我一碟菜,加了少許醬油,那種味道,愛全都在那碟菜。」原來愛,一直就在家中。

當聽完那篇講道之後,德勛崩潰了,哭得很厲害,「我發覺自己真的很差,很簡單的孝道,卻沒有做到。」

父親是個硬漢子,甚麼事也靠自己,「有次我想陪他覆診,他堅持不用我去,僵持了頗長時間,我突然想起Cherrie說遇到問題不要倚靠自己的力量,試試跟耶穌說,我那時不懂祈禱,只說:耶穌耶穌,祢幫幫我,我爸爸真的很固執,祢告訴我應該怎樣做。」隔了數秒,父親竟然心軟了,讓他陪去覆診。

「那次我經歷到祂的力量大到不得了,一下子可以令心腸很硬的人,變得很柔軟,我想更加認識耶穌。」

不要倚靠自己的力量,試試跟耶穌說。 

IMG_1207

上帝重新整合感情碎片

「突然間有一天,德勛傳短訊給我,問可不可以跟我去教會。」Cherrie呆了五秒,便答應了。「我與他一起去教會,參加主日、小組。同時在工作上我們繼續合作,所以基本上我們分開了,但還是經常見面。」

復合的機遇在於一次郵輪表演,在船上共對十二天,彼此都覺得是時候重新在一起。「我們在2000年因為迷信風水要沖喜,擺過一次婚宴,我們便當作結婚了,但沒有註冊,之後便住在一起。今次我們復和後,按照真道,仍然分開住,並有牧者守望我們。」Cherrie道。

接着他們接受婚前輔導,就像重新經歷談戀愛,「我終於知道甚麼是愛,德勛信主後也變得較開朗、更溫柔和細心,小時候他沒有經歷愛,但有主的愛,使他改變了。我也要改變,大家也有進步的時候,就在這一個適合的點,上帝安排我們在一起的了,是雙方關係的一個功課。」

2012年,他倆在自己教會的禮拜堂正式結婚。Cherrie發覺這才是真正的一個婚禮,「這才是真正的愛對方,珍惜對方。」由相識到現在,幾經碰撞,最後上帝將他們拼合,德勛形容:「就像粉碎到不得了的碎片,上帝逐件逐件替我們整合。」

正如Cherrie之前所說,信主後未許天色常藍,每一天他們都在經歷信心的功課,「譬如工作、經濟的困難,因此我們要很合一,去求上帝帶領。每天晚上我們會拖着手一起祈禱。」德勛也說:「以前我們經常為自己未雨綢繆,做很多計劃,信主後知道上帝已經為我計劃好前面,此刻的憂慮只是眼前一刻,一定會過去的。」

感情,也如喜樂一樣,用錯誤的方式去相處,只會帶來短暫的快樂。只要認識到何謂真正的愛,用這份愛去愛對方,才能領受到永遠的喜樂、永恆的愛。

TEXT/Priscilla
PHOTO/Tidus

《喜樂婆婆會客室》蔡立兒、歐陽德勛
播放時間:
myTV SUPER 602台:
8月20日起 連續3星期 逢星期一晚上10時30分
Cable 15台 / NOW 545台
8月20日起 連續3星期 逢星期一晚上9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