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源專欄】千縫百補的信仰人生

old-bible copy

不久前到訪國內大連市一間近百年歷史的教堂,出席了它的晨更祈禱會,教堂坐滿了人,大家都很敬虔很投入。惟見座位前擺放的《聖經》不單止十分陳舊,而且幾乎全部都經過修補,除了貼上多層膠紙,更用人手用線縫合。

 

仔細一看,原來它是新、舊約《聖經》及讚美詩的二合一,拿上手摸摸估計已有幾十年歷史。我心想它大概也經歷國內近數十載的變遷,甚或早至三反五反、文化大革命以至後來的改革開放。昔日讀過它的信徒,也多曾遭到批鬥、清算、打壓、折磨、坐過牢、妻離子散甚至失去性命。

 

這令我想起一首古老的聖詩〈守信歌〉(“Faith of Our Fathers, Living Still”), 歌詞提到一些經歷水火之險的信徒,如何忍辱負重,堅守信仰,至死不渝:

 

「先賢之信,萬世永存,火中不滅,刀下猶生;我衆思念先賢聖蹟,心中亦覺踴躍興奮。

先賢守信,雖進牢獄,不減快樂自由精神:後人若能因信捨身、從容就義、立地永生。」

 

新約《希伯來書》的作者,曾提過那些為主受苦的信徒,堪稱為「世界不配有的人」。(《希伯來書》11章38節)真的,國內也曾有許多許多這樣的牧者和信徒,他們一樣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練,但最終也堅持了信仰,為主作了美好的見證。

 

相對於這本用得殘舊的《聖經》詩集,香港許多教會早已不用紙本《聖經》和詩集,信徒舒適地只看電子螢幕,連翻揭《聖經》也省了。一切來得太舒服,不用付代價,一些教會甚至以此為傲,自以為走在時代尖端。

 

但成熟的基督徒生命多有如這本破舊卻耐用的《聖經》詩集,雖經千縫百補,卻又歷久猶新,屹立不倒。而信仰未經歷苦難的熬練,必然淺薄。

TEXT/ 吳思源
PHOTO/ 互聯網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