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父的愛充滿了我 樂於當全職爸爸

Artboard 1 copy 3

Text _Sharon

台灣人鄭錫懋(Michael)是全職爸爸,照顧兩名兒子,大兒子剛滿5歲,小兒子也快滿3歲,過去曾經在補習班教書,也曾開過補習班,後來在教會全職工作一年,因受到身為教會牧師的岳父岳母的鼓勵,決定做全時間的照顧者,用生命陪伴生命,給孩子好的品格示範,給他們無法被取代的父愛。

「岳父岳母過去是老師,共有四個孩子,花很多時間在職場上,他們的人生經驗告訴他們,當夫妻兩人將全部時間用在工作時,其實對家裏的孩子是有虧損的,所以他們覺得兩人中有一個應該放下工作回家。」

1

他稱自己其實並不是很勇敢地當全職爸爸。「開始時還是很困難,理智上可以接受我們中有一人做這個決定,因為太太在外商公司工作,如果離開崗位太久,要再回去就會有比較大的難度,我則相對比較容易,加上我懂得煮菜,就決定由我來試試看。」

直到大兒子仰杉出生,將他抱在懷裏時,原本只在大腦的決定就變成內心也能接受。「當我抱着這孩子時,我被從上帝來的父親的愛充滿了。當時心裏想,我可以為手中的這孩子做任何事,我相信當時是上帝的愛、父親的愛充滿了我,讓我在成為父親的當下,心中也能接受這個角色。」

Michael說,以前在補習班工作,看着一個個孩子前來直到畢業,發現這不斷消耗他的愛、時間、精神和體力,但能夠真正發自內心感謝他的人很少。「身為老師,就是經常性的給予者,無論精力,或是愛心、耐心,得到的回饋不一定很明確,所以我發覺自己的愛日漸匱乏。可是身為父親,和自己孩子愛的互動,是我在做老師面對很多學生,甚至後來當老闆面對更多學生和家長時遠遠不及的。當我們回到家,我們給小朋友愛,小朋友會直接且即時回饋,你會知道愛是有回應的,對我而言是很大的喜樂和心靈上的修復,特別是對於執教十多年那份被耗盡的愛,感覺從父親的角色中恢復過來。」

他表示作為基督徒父親,信仰給他的幫助是,他有主的教訓,知道如何養育兒女,不是用極權高壓的方式,而是將孩子視為上帝眼中一樣寶貴尊貴的人。

「鼓勵所有的全職爸爸或媽媽,其實你們所在的崗位非常重要,因為你們是代替上帝來照顧這個小孩,所以這崗位是榮耀且尊貴的工作。」

5

父親應有的條件

疫情肆虐,局勢動盪,亂世中如何當個好爸爸?「我不會把條件列得非常細,因為每個人的能力和資源不一樣,但我覺得有幾個大方向,一個父親應當有肩膀、有耐心、有依靠。」有肩膀代表對妻子兒女是負責任的人,願意為家庭負責任;在有耐心方面,每個孩子的成長過程必需經過跌倒犯錯而更正,以及探索自己與世界的極限,身為父親要有耐心來等待這一切;再來是有依靠,Michael覺得基督徒父親會有很大的不同,以往華人社會認為男人要撐起一片天,對基督徒來說是知道天外有天,知道自己是有依靠的,雖然我們是家人的依靠,但我們也有天父上帝可依靠。「當有了上帝可依靠,我們比較不會隨這個世界而緊張,也能比較平心靜氣來看待兒女的成長進度,以天父為依靠,以耶穌對門徒的耐心、溫柔、等待為榜樣。」

他提到耶穌如師父般對待門徒,也可以應用在我們對待兒女的方法上。《聖經》中有兩處提到同樣的話,《以弗所書》6章4節說「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主的教訓養育他們」,《歌羅西書》3章21節也說「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兩卷書都說到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以弗所書》說是要照主的教訓,《歌羅西書》則說因為這會讓兒女失了志氣。

「每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父母口中的言語,特別是關於自我形象建立的言語,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父母就是孩子獲得資訊的第一手來源,也是孩子人際關係圈中最內圈的人,父母的話語對孩子自我形象的認知很重要。當父親經常惹兒女的氣,用過度的權威來壓迫,或是過度要求、不合理的命令,會使兒女心中積怒積怨。雖然他們弱小而無法反抗,或是放在心裏,但他們對自己的看法會產生改變,讓他們慢慢覺得自己的意見不重要,自己沒甚麼了不起,自己不是該被擺在第一位重視的人,這些自我形象的錯誤謊言,會使他們失去信心和志氣,很可能使他們成長為不是那麼勇敢、沒有冒險精神且沒有豐富創造力的人。」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