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給剛抵天堂的父親 蔡春曦牧師

Artboard 2

Text _蔡春曦牧師

蔡春曦牧師的父親蔡熊先生,1928年出生於中國廣州市,1953年與陳華玉女士結婚,共有三子一女、八名孫兒女和三名曾孫兒女。1978年決志信耶穌,1980年夫婦一同受浸。1995年移民多倫多,享受退休生活,與兒孫同樂,並積極參與教會活動和事奉。一生忠心、熱心、盡心地敬愛上主,關愛家人,親愛教會。今年4月23日因病離世,安息主懷,享年91歲。蔡牧師以寄給剛抵天堂之父親的信,抒發他對父親的景仰和懷念。

 

敬愛的爸爸:

 

回想您離開我們時,正是新冠疫症流行在世界各地的日子,在加拿大長期護理院是重災區。由3月14日起,政府已不容許訪客探望長者了。

 

當您離開我們的那一天

您離開我們前三日,發高燒和呼吸有困難,護理院給您做新冠疫症測試,報告結果是陰性。過去三年您曾因呼吸困難和肺炎入醫院,身體一年比一年衰弱;但三天前又因發熱及呼吸困難,服抗生素卻未能退燒,且有吞咽困難。護士看見病情突然惡化,護理院最後准許一位家人陪伴。當妹妹趕至護理院時,您已經安息主懷。

您離開我們時,雖未有家人在旁邊陪伴,對其他人來說,會感到失落和遺憾;但在您離世的那一刻,正是我們在各地的子女於群組會議中一同為您祈禱,仿似在您旁邊一起禱告一樣。我們以同心合意的禱告送您最後一程,並知道您已在天父大能的手中,心中只有安心,並無遺憾。

您離開我們之時,母親雖在另一房間,卻未能見您最後一面,最初亦有失望。但當她在護士陪同下到您的床邊,看見您安祥如熟睡地安息主懷,深得安慰。

我們是從哪裏得着安心和沒有遺憾,且有力量和勇氣在新冠疫症大流行時接受失去父親的傷感呢?豈不是從我們所相信的主耶穌,就是那給人有天家盼望及賜各樣安慰的上帝嗎?

 

上帝和人都欣賞的口琴聲

回想您離開我們的那天晚上,我們兄妹四人把您息勞歸主的消息通知各親友。由於我時常到多倫多探望您們時,喜歡為您錄製吹口琴歌曲,因此發出消息的同時,也選了〈遙遠的天家〉、〈神愛世人〉的錄影短片,與他們分享。

有一位世界知名的音樂指揮家表示非常欣賞您真情的吹奏,另有一位時常領唱的姊妹也說:「肯定您的爸爸已参加天堂詩班去了。」看了她的分享,我彷彿看見您抵埗天家的情況:「父親到達天堂的那一刻,有眾多的天使歡迎他,他看見有天堂詩班的報名處,急不及待地排隊報名。天使長問他說:『您懂得甚麼?』父親說他懂得吹口琴、拉小提琴,不過只上過兩堂由媳婦所教的鋼琴課堂,並沒受過任何樂理及唱歌的訓練。於是,那天使說:『您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可以進來享受您主人的快樂。』天使又說:『每當唱詩讃美上帝時,您可以用口唱或用樂器,亦可以吹口琴或拉小提琴,一切以靈以誠,都蒙悅納,因為上帝是看人的內心的。』父親即抹去因擔心不被取錄而出的冷汗,歡喜若狂地,左手拿着口琴,右手拿着小提琴,就走向正在歌唱的天堂詩班去了。」

 

不止十人參加的安息禮拜

您離世正是新冠疫症大流行的日子,加拿大政府對安息禮拜有限制,出席人數被限制在十人以下,外地的家人未能坐飛機前來出席,都利用直播同時同步地參加您的安息禮拜。作為您的孩子及牧師的我,用了七分鐘來分享《詩篇》23篇的第一節,除了肯定您與耶穌的關係,也帶給眾人安慰。述史後,家人一個接一個地分享內心對您的感激:「您是我們所尊敬的父親和爺爺,您在平凡中有美好的成就,辛勞地建立一個美滿的家庭,彼此關愛,您給我們無比的付出,供書教學……您的成就,獲取了我們對您的尊敬和感激。」

「小時候每星期最期待的就是到您的家去,在那裏您總是預備玩具給我,並教我很多東西。我一直很自豪有一個活到老學到老的爺爺……您盡心、盡性、盡力愛主耶穌,是我們一家的好榜樣。」

「您對祖母和主耶穌的愛是我們蔡家的根基,您與祖母的愛教懂我們甚麼是無條件的愛……每次探望您後,您都會在閉路電視看着我們,我知道如今在天家的您也是一直守望着我們。」

「當您倆到温哥華與我們一起生活,我們因教會事奉很夜歸來,您很用心照顧我們的兩個小孩,那時您說您也很夜才下班……您贏取了許多人的友誼和尊重。」

 

2

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