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造生命之聖詩 譚靜芝博士

v196_050-055_1150x600px
譚靜芝博士為香港聖樂促進會會長兼主席、聖樂資源中心創辦人,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學士,曾於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及辛辛納堤大學主修風琴、合唱指揮博士;耶魯大學崇拜及禮儀學學者;前香港建道神學院聖樂系主任。
譚博士的一生與聖詩交匯融合,而人生跌宕起伏的經歷更匯聚成百般音符,傾瀉出一首首優美的《詩篇》旋律,讓人回味無窮。

《詩篇頌集》成教會祝福

今年適逢香港聖樂促進會15周年,譚博士從很久以前就領受出版《詩篇頌集》的異象。「疫情之中,世界最需要的是哀歌,向上帝傾訴我們的苦況,因人真實地活在戰爭、被擄、捆鎖、不平安中,這些都是現代人最大的問題,而昔日以色列民是以《詩篇》回應上帝,並且悔過、交托仰望,其內容包羅萬有:興高采烈的典慶、收穫感恩、數算歷史作為、夜間苦愁,這些都是很令人感動的內容,若能成為現代人的歌,我深信能健壯教會,故此我們希望將《詩篇》變為可頌唱的信仰詩歌。」

香港聖樂促進會過去沒有進行過如此大的工程,到底能怎樣推進呢?「聖靈很奇妙,感動我們將150篇《詩篇》分為五個階段,每月整理30篇,如此一來,大半年已經過去,並開始進行和聲、配樂等製作。」在即將出版的《詩篇頌集》中,全集共460首,當中八十多首詩篇重句是華人精心原創的。

「《詩篇》能幫助人的不僅是音樂本身,而是當中所包含的禱文。在疫情之下許多人都提不起勁,很少唱詩讚美主,我們盼望透過這本《詩篇頌集》,使《詩篇》能進入每個人的世界裏,成為隨時的幫助,透過上帝清潔的言語、美詞向上帝表達心聲。」譚博士有一顆焦急的心,她期望教會能回到聖言與真理的聖靈當中。「我正在等待發佈會,盼能幫助教會領袖重新發現和愛慕上帝的話語。」在10月下旬,香港聖樂促進會將會舉行《詩篇頌集》發佈會,以及主題講座「詩篇在崇拜中的角色」,向大家講解和示範《詩篇》的頌唱,詳情請留意聖樂促進會網頁。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9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