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藝術承傳宣教精神  訪談龍靈光後人龍維欣

v196_050-055_1150x600px
龍靈光牧師(1917-1999)年幼熱愛書畫,擅長繪畫山水、人物、花鳥;年少時歸信基督,蒙上帝呼召成為牧師,後來得到將《聖經》融入書畫的異象,以經、畫、字,透過在紙上和諧呈現,領人深思當中的寓意。
本刊有幸邀得龍氏後人龍維欣牧師分享父親往昔的點滴,以及他為後世留下的重要影響。

恆久禱告成子女榜樣

「爸爸那一代其實經歷了很多風浪,但他依然忠心信靠上帝。」當年龍靈光牧師一家逃難到香港,龍牧師要照顧同行的外籍女宣教士,而龍師母則左右手各拉着大兒子和二兒子,身後背着三兒子走在人群中。當時走難的人如潮水洶湧,不少家庭都走散了。但環境越危險艱辛,他們則憑信心越加倚靠上帝,越經歷上帝奇妙的恩典,四兒子龍維欣和排行第五的妹妹則生於相對平穩的年代。

談及兒時的回憶,龍維欣牧師分享他最難忘的是父母每天禱告的習慣。「小時候,有時我們經過爸媽的房間,會偶然聽到他們正在專心致志為我們眾兄妹祈禱,他們常常透過禱告,求天父上帝的恩手眷顧孩子。」龍維欣牧師至今回想,內心依然非常感動,父母豐滿的愛、以基督為首的價值觀成為他們的榜樣,使他們在聖經真理中長大。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命記》6章6-7節)正如摩西昔日對以色列民的一番勸誡,龍靈光牧師和師母同樣遵循上帝的教誨,仿效耶穌基督的榜樣,用真理牧養小孩。在主裏教養得宜的緣故,龍靈光牧師膝下四子一女長大後均成為上帝合用的器皿,在各個範疇盡心事奉主——長子龍維耐醫生,在多國參與醫療宣教工作;二子龍維堅先生,為美國一華人教會的執事和義務傳道;三子龍維忠先生,乃香港播道神學院榮休教授;四子龍維欣牧師為音樂牧師;五女龍維安女士,曾在美國一教會的幼稚園任院長多年,並常在教會聖樂上事奉。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20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