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氣揚眉    吳宗文牧師

v196_050-055_1150x600px
每年新春,所有華人文化地區都會以一種生肖成為話題,若有慕道朋友想知今年的「運」程,那麼只要留心照《聖經》的話語去做,你今年就會「行大運」,否則便會「撞大板」。

《聖經》中的兔

1.兔的啟示

聖經中的兔有甚麼啟示,以致我們可以得着教訓呢?《聖經》(和合本)中只有兩節經文講到兔(《利未記》11章6節/《申命記》14章7節),就是講到兔的不潔淨和不能吃。那麼還有甚麼教訓呢?難道就是不可喫兔肉這麼簡單嗎?這也是對的,因為沙士之後,吃野味是很容易感染病毒的。其實舊約食物條例的預表來到新約時,已經被基督的實體所取代和潔淨了。我們不再是吃甚麼或不吃甚麼,以致我們能夠進入上帝的國。主耶穌說:「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馬太福音》15章11節)。保羅亦說:「凡市上所賣的,你們只管喫,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甚麼話,因為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乎主」(《哥林多前書》10章25-26節)。祇要你祈禱祝謝後,凡可吃的都可以吃。

2.沙番的屬靈教訓

當你仔細尋找,《聖經》還有另一種類似兔的小動物,叫做沙番。原來沙番(Shaphan hare)這名字是按舊約希伯來文音譯過來的,牠是一種介乎鼠類與兔類間的一種細小及罕見的動物。

沙番除了是不能吃之外,最特別的地方是在《詩篇》104 篇和《箴言》 30 章裏,都說及牠的聰明。沙番知道自己弱小的缺陷,但牠聰明之處,乃在於將自己
棲身之處隱藏在磐石的縫隙間。耶穌基督告訴我們,凡聽見主的話就去行的人,好比一個聰明人將房子建造在磐石上,風吹雨淋,房子總不倒塌;但那些聽見主的話,不肯去實踐的人,則好比一個愚昧人,將房子建造在沙土上(《馬太福音》7章26節)。

求主今年叫我們能從兔子和沙番身上學得屬靈的功課。真正能「吐氣揚眉」,將虎年一切的不順景、不如意都洗刷去,在新的一年,憑着上帝藉兔給我們的提示,蒙恩蒙福!

本文節錄於《兔氣揚眉》──兔年的動物講章。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20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