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裹屍布之謎 探究基督復活

v196_050-055_1150x600px

1898年,意大利聖施洗約翰大教堂落成400周年,適逢意大利王國大憲章簽署50周年,在當年的盛大慶典活動中,一幅意大利皇室珍貴文物──耶穌裹屍布,被懸掛在教堂外的大廣場中供市民瞻仰。國王翁貝托一世更安排了一位本地律師,業餘攝影家施康多‧彼亞(Secondo Pia)到現場為這塊布進行第一次史無前例的實物拍攝,自此開啟了數不清的爭論,與及不同學術上的鑑證。

彼亞在沖曬相片過程中,驚見底片竟然顯現一個清晰的人像來!他對眼前的影像感到難以置信。因為本該為「負像」的人像,在底片上變成「正像」。在照相機發明之前,人們根本不知道底片和正片的區別。正如在現今的數碼時代,人們同樣無法理解底片和正片的區別。

這塊布的奇異獨特之處,是整塊布上的人像,除留有正面的全身人像,更有背面的影像。所以殮布本身顯示的,其實是一個人體的負片!攝影專業術語稱為「鏡像」。但攝影技術是大約60年前才發明,而這塊布早在主後1192年前後已經在歷史文獻資料中出現過,這個布上的負片人像又是怎樣形成的?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20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