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體驗叫終生美麗 梁藝齡

v196_050-055_1150x600px

「有人說,追求美麗是很多女性終生的「事業」,亦有人說女性之所以美麗,從來不單是細心經營的外貌,而是由內而外的氣質。

氣質,從來是裝扮不了的。它,來自生活、來自經歷、來自信仰。

「基督徒的氣質,或者是獨有的香氣,我想應該是來自對傳福音的熱情!」

梁藝齡(Fiona)現為創世電視「中華聖經文物館」發展總監,從五光十色的娛樂圈到在文物館體會上帝的愛,她所經歷的是一場美麗無比的蛻變,在訪問的過程中,一舉首,一投足,都彷彿讓人體驗甚麼叫「終生美麗」!在文物館成立滿一年的今天,Fiona對傳福音的熱情不但沒半點退減,身上更流露一種超乎想像的親和力、善良、喜樂;她對後輩的關愛及提攜,讓人更好奇她生命改變的歷程。

從基督徒藝人到用媒體傳福音的藝人

自小在演藝圈長大的Fiona見識過媒體的威力,她曾經在舞台上被一萬多人以熱烈的歡呼和掌聲迎接,場面讓她深刻難忘。「我在1997年拍攝《笑傲江湖》,雖然現在淡出演藝界已久,但仍然有支持者認為我是眾多版本中最好的女主角。」

「離開娛樂圈後,我做過傳銷工作,學會靠團隊合作來達至效益倍增;加上我信主不久後,常被邀請到處分享見證,為甚麼外面有這麼多感動的見證,偏要找我們藝人呢?後來我明白了,這不正代表藝人、名人有一定的影響力,較容易使人信主嗎?」

「正因為我見識過媒體的威力,所以如果已有人為你預備好媒體宣教幫助你帶人信耶穌而你不去用,我覺得最可惜莫過於此!」

當傳媒的威力、團隊的合作、藝人的影響力,統統放諸福音事工上,你能想像所產生的福音果效多強大嗎?Fiona隨即提醒,這三項元素不就存在於文物館了嗎?「文物館不僅是參觀的地方,也是讓各教會借力的平台,我們擁有文物、道具、音響、影視、藝人……我們願意為各教會前行多幾步,只要大家願意使用。」除了Fiona,文物館團隊還有投身媒體宣教逾三十載的袁文輝院士,以及被稱為傳福音「快刀手」的陳漢祖博士,協助眾教會領人歸主。

談及借力,Fiona不得不提及數月前的奇妙經歷。「一天下午本來不成團,當我們打電話通知參加者時,一位男士卻請求我們務必成團,因為他當天就要回南非去,而他的父親未信主。」熱愛傳福音的Fiona一聽見有未信者,便二話不說答應開團。「我們的導賞團有項特色──彈性,可以按照當天參加者的需要,調整分享內容的向度。」

「有劇情的設計」結合「最用心的觀察」,加上「最誠意的款待」會帶來媒體宣教最極致的福音體驗
故此Fiona在導賞期間,特別留意這位父親的情緒,發現他專心聆聽。「我特意分享了在澳洲遇上嚴重車禍,最後怎樣經歷神蹟的拯救。最後總結時,我知道他的兒子經常到海外工作,便問他會否想念兒子,他想也不想便點頭,我再說:『你知道禱告有能力嗎?當你成為基督徒後,就可以為兒子祈禱,求主祝福和保護他,你希望兒子平安嗎?』這次父親的反應比第一次點頭還要激動,不斷流淚,還願意決志,然後說起兒子多年前已往南非宣教,這時我才知道原來這位兒子是宣教士!」試問一位宣教士怎會不向他的家人傳福音呢?然而上帝定意讓這位父親在文物館,透過百多年前宣教士來華的血淚史和Fiona的動人見證而決志信主,印證了文物館的價值。

「當這地方齊備所有傳福音的配套時,大家還是無動於衷嗎?我們是否習慣了冷淡和漠不關心?我們願意轉化傳福音的心態,謹記『不忘不枉』、『知恩感恩報恩』的精神嗎?」當Fiona看見文物館因租金問題幾乎無法營運,實在痛心不已。「如果文物館沒法發揮應有的價值的話,還有意義嗎?於是我在上帝面前安靜,懇求祂指引方向,在禱告中我得到主禱文的異象。」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讓主禱文成為文物館的核心價值

Fiona直言,只有上帝的話語能夠再次燃點人心的冷漠,將石化了的心化為有感情的心。「上帝讓我明白,我們可以由一個禱告重新出發,讓弟兄姊妹前來與我們一起用主禱文守望文物館。文物館是尊榮上帝的地方,每個展區都充滿主的榮耀、呈現主的使命,只要我們心靈誠實敬拜禱告,上帝必會給我們領受來發展文物館,成為迎合各教會使用的地方。」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這裏不單是指飲食,更是指上帝的說話是我們的靈糧,請看看文物館現正展出的多部《聖經》,由1611英皇欽定本聖經,到第一本中文聖經《神天聖書》,再到印刷第二億本的紀念版《百年和合典藏聖經》,只為告訴你:上帝的話語活在人間!」由唐朝到現在,無數的宣教士長途跋涉來到中國,不顧生命危險傳福音,為要證實《聖經》的道。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宣教士在被殺害前,不知道自己還剩多少日子,但他們願意學效耶穌的犧牲,甘心擺上性命,因為他們深信所流的血會成為中國建立教會的根基,這種精神實在值得我們學習。」Fiona認為,既然上帝把數百年前的《聖經》留到今天,便必定有其價值,若果大家視一件文物為單純的歷史文物而畫上句號,Fiona直言感到惋惜。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身處21世紀,我們能掌控的事情多嗎?單是疫情便失控了三年多,然而《聖經》說這一切只是開始,今天我們知道不要遇見試探的唯一方法是靠着上帝的能力,因為祂戰勝了世界,是我們信仰的基石,我們若失去這個基石,別說傳福音了,連自己也站立不住。」

願我們「一起走,一起求!」同心守護中華聖經文物館祝福天下華人

Fiona在使團事奉多年,一路見證着使團的成長和變化,由幻燈片製作到發展新媒體項目,使團不斷調整方向,以迎合世界的變遷。「我們在過程中遇過許多挑戰,不過我看到一件事:由我認識總幹事文輝開始,他對福音的熱情從沒變更,無論外面有多少阻力,資源上面對多少難關,他都堅守初心與上帝同行。」

「教會和機構之間沒有衝突的,我們常說珍惜身邊人,其實不單是身邊人,我們也要珍惜上帝在這地方成就的事,我總相信文物館的出現是上帝的成就,即使面對一次又一次的難關,卻仍然屹立不倒,既然上帝給我們機會繼續傳福音,我便誠邀你一定要來參觀,看看為甚麼上帝仍然保留這地方,我深信你會被宣教士的生命故事打動。」Fiona盼望連結各教會的力量,同心合意守護文物館,祝福各地華人。

昔日使團在亞洲博覽館舉行挪亞方舟佈道會,每場都有過千人湧到台前決志,Fiona在台上目睹如此感動人心的畫面時,忍不住熱淚盈眶,內心的激動無法言喻。「信了主這麼久,做過這麼多事工,其實我們只是希望領人歸主。今天,大家願意將文物館成為收割的禾場嗎?」

「中華聖經文物館」成立至今一年,Fiona的真情分享讓我們看見,上帝的真實不由我們不信。Fiona亦率先預告全新展館「不由你不信」福音體驗展館即將誕生,為了讓更多教會基督徒了解文物館的異象與工程,Fiona親自與影音使團團隊策劃7月22至23日於文物館舉行「不由你不信」步行籌款,除了有不同世界級展品當天展出外,並以主禱文成為核心主題,是一次以禱告為祭的步行籌款,盼望你也一起來參與,守護在中國香港難得的「中華聖經文物館」。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205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