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之道專欄】財富與快樂之道

frauaufwiese copy古往今來,有數之不盡、人為財死的故事,道盡了人心之不足,貪財之萬惡。一般厚道純良百姓,皆引以為鑒,戒貪奉廉,認定小富由儉、大富由天的信念,並以此律己,訓示子子孫孫。華人傳統刻苦耐勞,素以努力打拼、量入為出、擅長累積財富見稱,其中以南洋一帶的富裕僑民為當中之表表者。惟靠勤勞發財殊非易事,而且過度富有,樹大招風,容易惹人妒忌。華僑歷史甚多辛酸,歷來多次暴力排華,血漬斑斑,非常慘烈。

 

 

《聖經》的智慧之篇教訓我們:「不要勞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聰明。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嗎?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箴言》23章4-5節)

 

得財之道

專靠勞碌獲取財富,代價非輕,有人長時間加班致健康受損,整天在外奔馳,而與家人疏離;更有人遠赴海外營生,與家人聚少離多,彼此關係唯一維繫,僅靠郵寄而來的生活照片和每月的匯款。表面是放洋賺大錢,實為投身汪洋賠上了人生。

 

愈是努力,克勤節儉積蓄的財富,愈覺珍貴,偏偏錢財長翼,往往在人不能估計的情況下,騰飛而去;嚴重者因財招禍,家破人亡,倖存者只得孑然一身。原來家財萬貫,並不保證一定有平安,因為世事難料,萬一盜賊垂涎,經年艱苦積財也會一朝失去,厄運不請自來,無論天災或人禍,辛苦得來的,可能未來得及享用就驟然失去。有勞、有苦,卻沒有甘美果實可得嘗受,實在令人扼腕。所以有話說:「花去的錢才是屬於自己的!」看來這話也不無道理。

 

取之有道

《聖經》專講智慧的《傳道書》有類似的意思:「我就稱讚快樂,原來人在日光之下,莫強如吃喝快樂;因為他在日光之下,神賜他一生的年日,要從勞碌中,時常享受所得的。」(《傳道書》8章15節)

 

擁有財寶之餘,還須仰望上蒼眷顧,賺得來也須花得去,這才是人生在世的快樂。而日光之下的意思就是說,錢財必須光明磊落,正正當當經營得來,也能坦然地花費,凡事無愧於心,甚至經得起上帝的查問,這才是上帝所認同的快樂。

 

現今社會體制甚不正常,付上最多汗水和勞力的一群,往往也是受盡剝削惡待的一群,營商者會利用種種機制,價格調控的技倆,壟斷市場,壓低收購價,再以高價出售;未曾參與勞動者反而最獲利豐厚。《聖經》對這等富足人有以下的警告:「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物主得什麼益處呢?不過眼看而已!勞碌的人不拘吃多吃少,睡得香甜;富足人的豐滿卻不容他睡覺。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大禍患,就是財主積存資財,反害自己。」(《傳道書》5章10-13節)

 

「嗐!你們這些富足人哪,應當哭泣、號咷,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你們身上。你們的財物壞了,衣服也被蟲子咬了。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銹;那銹要證明你們的不是,又要吃你們的肉,如同火燒。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儹錢財。工人給你們收割莊稼,你們虧欠他們的工錢,這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你們在世上享美福,好宴樂,當宰殺的日子竟嬌養你們的心。」(《雅各書》5章1-5節)

 

所以,單單富裕並不是祝福,可能只是禍患的因由,惟有以神所喜悅的方式獲得財富,而且花得合宜,再加上天父的看顧和保守,賞賜平安與年日,這樣,得着財富的人才可以享受勞碌的成果,只有這種富裕才稱得上是「可稱讚的快樂」。

 

中庸之道

有人拼命賺錢,無暇享受,後來發覺惡疾纏身,不惜大灑金錢以換取健康,可惜為時已晚;亦有人年少時專注享樂,活像在夏天只顧飛舞花間的斑斕蝴蝶,一點也不懂得為寒冬備糧,隆冬驟至就落得晚景凄涼。有人財大氣粗,素常揮金如土,心中無神,倚仗錢財,不求上天庇蔭,這等人錢囊充實,心靈卻只有空虛;亦有人囊空如洗,眼見富人的享受,心裏不是味兒,臨淵羡財,退而結黨,夥眾為非作歹,不擇手段奪取不義之財。

 

太過富有,過於貧窮都是人生嚴峻的考驗。《聖經》指示了我們一條很有智慧的中庸之道:「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言》30章8-9節)

 

與神同行之道

我們只不過是血肉凡軀;對於我們的需要,曾經下降凡塵的基督耶穌是知道的。「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4章15-16節)

 

祂認同我們肉身的需要,祂也深知道我們的軟弱。貧窮時我們需要忍耐,罪惡卻要堅拒。求財可以,但必須取之有道;求財不如求天父的恩典,因為祂本來就是極豐富又樂於施厚恩的神。但願我們不偏激、不消極、不迷失;不偏不倚的走在神的旨意當中,這是一條可行的蒙恩之路,求主凡事賜我們智慧,好得着謙卑、喜愛公義、好憐憫的心,且一生與神同行。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章8節)

 

TEXT/李富昌傳道

PHOTO/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