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縱無力 仍要為祢活得堅壯 劉曉彤

P.1-word

縱然身體軟弱無力,雙手即使不能高舉敬拜,嘴唇默言無聲,卻阻止不了她見證天父的作為,數算上帝的恩典。劉曉彤(Joyce)在短短數月內逐一失去與生俱來的技能,連最基本的說話、寫字、走路的能力,也在一夜間被奪去,後來確診患上較罕見且難醫的「重症肌無力」。但Joyce不但沒有自怨自艾,封閉自己,反而心存感恩,靠着主,過着恩典的每一天。

「憶當天的那段舊夢,祂彷似與我夢裏共行,沙灘中的每段道路,編出祢與我兩雙足印。」

簡單的歌詞,唱出Joyce的生命,雖然Joyce的每一步都不易走過,但她卻緊緊抓住神,編織出她的豐盛人生。

p.2

惡疾,展開人生新一章

2015年,Joyce的身體突然出現異樣:突然在樓梯動彈不得、雙腳突然無力跌倒、偶然會被食物噎到、容易感到疲倦、記性變差。輾轉診症之下,Joyce確診患上「重症肌無力」(Myasthenia Gravis)。「我患上的是比較罕見且難醫的一類,雖然不能根治,但至少有藥物控制,是有機會逆轉的,我看這為第一個奇蹟。」患上惡疾,Joyce漸漸失去控制肌肉的能力,不能走路、不能寫字、不能說話……她也曾因此害怕而經常流淚,不敢猜想前路如何,但仍以喜樂和感恩的心面對。留醫半年後,Joyce帶着軟弱的身軀出院,離開保護網,回到既熟悉又陌生的社會,學習坐着來看這一個世界。「路是難行,但總要走。原來路就是這樣一步一步地行出來。今天,我仍努力地走着。」以截然不同的形式生活,卻沒有把Joyce擊倒,反而使她的人生得着更多。

失去,卻擁有更多

疾病狠狠地奪走了Joyce的生活,而Joyce面對最大的困難是──學習面對失去。「我喜歡說話,它奪走了我說話的能力;我喜歡寫作,它奪走了我寫字的能力;我喜歡吃,它卻奪走了我享受食物的咀嚼能力。」雖然Joyce很想念自己曾擁有的一切,但這患病的經歷同時卻帶給Joyce一段非一般的經歷,一段與神和好的經歷。「我學懂了感謝這個病,學習與它共存。因為它,我重新向神立志,要作衪的見證人;因為它,我與神的關係變得更親密;因為它,我經歷了神,使我的生命不再一樣;因為它,我變得堅強。」

患病使Joyce學會感恩,「病,奪走了我很多,但同時也教曉我不要看日常的事情為理所當然。」每當Joyce回看昔日的照片,她會感恩原來自己並沒有浪費曾經活過的每一天。讀書時期的Joyce曾接受划艇訓練,後來喜歡了跑步。「患病以後才發現,原來身體的肌肉曾經帶給我很多的歡樂。有時我也會跟自己開玩笑說:『也許從前過度使用身體的肌肉了,因而導致它們現在罷工呢!』」雖然Joyce現在不能再過昔日多姿多彩的生活,但她十分感恩自己曾經擁有過、享受過、追「夢」過。

P.3-4

恩典,一直都在

在Joyce患病期間,不停地經歷愛和神的恩典。家人無微不至的照顧、公司的支持……教會弟兄姊妹的愛更不能忘記。「現在我每次回教會崇拜,總會有一隊『專業車隊』接我往返;因為教會前有一段長長的梯級,每次也要強壯的弟兄背我上落樓。其實我是很不好意思的,但師母一次提醒了我:『就讓弟兄姊妹有更多彼此服侍的機會。』」這使Joyce明白到,透過自己的身體,也能侍奉神。「因着愛,我學懂了不只要去愛,還要學習被愛,放下身段。能夠被別人關心,被別人呵護,一切也是神的恩典。因着愛,讓我無時無刻也感到自己是幸福地病着。我覺得我的生命不再屬於我自己,而是屬於每一個愛我、關心我的人。如果我放棄了,就好像辜負了弟兄姊妹。」Joyce還趁自己手指還靈活時,製作了一段短片在教會作見證分享,成為了很多人的祝福。

回望一切,只有感恩。這個病,不是摧毀Joyce的生命,而是把她的生命再次興起。「軟弱的人有福了,我正是幸福地活着。」面對波濤洶湧的前路,但只要捉緊大海中的錨──我們的神,神便會作祂要作的。

因為恩典,一直都在。

撰文:Deborah Yip
攝影:Tidus

更多精采文章

《天使心》一月號
由0開始 破舊立新 張文慈
當叉燒遇上師傅 共譜最甜蜜戀曲 叉燒、師傅
追尋精彩生命的女人 陳美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