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寨花曼 將傷痛化為祝福 王君馨

129grace

世上鮮有一蹴而就的事情。人生中贏在起跑線者不代表往後不會墮後,一開始落後者亦總有迎頭趕上的機會。王君馨(Grace)入行捱足九年,最近終於憑《城寨英雄》飾演舞孃花曼一角奪得「最受歡迎電視女角色」。

戲中的花曼有着坎坷的身世,因着復仇而經歷更大的痛苦,最後慘遭殺害。Grace入木三分的演技,見證着她九年來的進步,更讓人驚嘆當年那位在《日日有食神V》中備受抨擊的新人,憑着努力終於獲得大眾的認同。

與花曼一樣,她也曾有着傷痛的經歷,可她沒像花曼一樣,將纍纍傷痕化作復仇的意志;她選擇靠着神的力量跨越情緒的幽谷,不給魔鬼留地步,將傷痛化成對別人的祝福。

每個人生命當中,都不能缺乏愛。然而愛,就好像一襲衣裳,每個人都想找到那套最合身的愛的衣裳,可是每每拿到手中的,都是不稱身的。神原為每個人度身訂造了一套衣裳。在我們尋找愛的路上,祂會落下一些看似不搭調的配件─一些令人難以承受的際遇、一些曾經彼此傷害的人。沒想到這些經歷,日後成為了讓我們閃閃發亮的襟花。

走過九年銀色旅途,今天的Grace逐步剝去自我的外殼,披上這襲神為她預備的衣裳,能永恆地滋養生命的愛,才是最合身的愛。

DSC_2392_FIXED

虛火過後直墮谷底

2007年1月,Grace以交流生的身份,從美國回到她的出生地香港。沒想到,自此她就把她的人生搬回這裏。

「我回港報讀中文大學的延伸課程。有天偶然看到香港小姐的招募廣告,於是抱着玩票心態參加,能奪得亞軍名銜是始料不及的。」Grace道。

還未卸任便簽約無綫,並於第二屆《舞動奇蹟》贏得舞后殊榮,Grace的星途開始變得十分平順。由一位回流女生,躍升為天之驕女,說沒感到飄飄然是騙人的。然而娛樂圈就是這樣子─吹捧聲如虛火,來得快,也可以消散得很快。

「那時我主持一個飲食節目,節目中貫徹自己大情大性的作風。」「鬼妹仔」個性就是不矯揉、很直率,Grace也不例外,「結果節目出街後,攻擊性的批評蜂擁而來,指我表情浮誇、造作,甚至有人表示一看見我便感到厭煩。」

DSC_2461

自暴自棄信心全失

苛刻、毫不留情的負面抨擊不但讓Grace頭一回嚐到演藝圈的殘酷滋味,還瞬間把她從高天摔下來,直墮谷底,教她有頗長的一段日子情緒持續低落。「那段日子我的胃口變大,身形漸胖,於是我決定減肥,只吃沙律蔬菜,謝絕一切肥膩食物。」

犧牲了口福的樂趣,另一樣教Grace意志消沉的是自信心全失。「作為一個演員,不被觀眾接納等同沒有價值,周遭的批評聲音不絕,彷彿連我最有信心的舞蹈、音樂等才能都被全盤否定了!」

當人感到無助的時候,總會想抓住點什麼來當救生圈,孤身一人在香港的Grace,卻連個傾訴的對象也沒有。於是,食物又成了她的好朋友。「每天收工回家,我都急不及待的打開冰箱找吃的,然後就不停的吃,彷彿上癮了一般。」

演藝人站到舞台上或鏡頭前,所能倚靠的就只有自己,觀眾反應如何、是否還有下次機會,就觀乎自己的表現了,這其實是頗孤單的一件事。當Grace失去自信,感到無法倚靠自己時,便把安全感投射到對食物的倚賴。然而,這世上有一種最大的力量,叫生命的泉源,只要尋着它,人生從此有了最大的倚靠。

當兩位基督徒港姐邀請Grace參加一個福音聚會時,她還不知道那將是扭轉她人生的一次機會。「回想在美國時我也曾參與過教會聚會,那時我只視它為一種社交活動,關於信仰和真理,我沒有細想,亦無心接受。」神卻在那次聚會中,改變了Grace對信仰的看法,藉着歐陽靖(MC Jin)親述他靠着神脫離毒癮的見證,擊中Grace心頭最沉重的那塊石,讓她看到一條唯一能救她脫離暴食的出路。

「我明白到人的有限,即使演藝人亦有限制,再美麗的容貌總有過去的一天,作為演藝人的價值也總有降下去的時候。但當我靠着神站在台上,把每次的演出都視為最後一次,傾盡全力,便是最精彩的人生。」

Grace決志接受神作她生命的救主,讓她不再為外間評價感到迷失,還讓她學會怎樣面對演藝工作無形的壓力。「我當然希望能接到更多的工作,只是凡會讓我遠離神的工作,我寧可不接。我深信,只要跟從神的真理,祂自會有最好的安排。」

信仰帶給Grace的另一份禮物是讓她在圈中結識到一班主內的好姊妹,自發組成祈禱小組「Amazing Esthers」,藉着彼此代禱的操練,在演藝圈中互相守望。

DSC_2543

生命中最大的禮物

在Grace於2010年5月受洗之前,她信佛的父親一直對她的決定感到不大高興,「我不斷祈禱求神親自感動他,讓他願意出席我的浸禮,見證我信主的心意。」這個懇切的禱告,最後得蒙應允了,「當爸爸在浸禮中出現的那刻,我知道那是神送我的大禮!而且,我是在5月4日凌晨12時受浸的,那一刻剛踏入了5月5日,也就是我的生日!」出生的日子,與重生的日子是同一天,神奇妙的恩典為這個日子賦予雙重意義。

正如梅麗史翠普在金球獎典禮中引用飾演《星球大戰》公主Carrie Fisher的話:「Take your broken heart, make it into art.」(將破碎的心化為藝術)演藝人就是要有這般能耐,而Grace做到了。昔日傷心的經歷不但幫助她的演技昇華至另一個層次,還在生命的層面讓她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使命。正因為她曾深深體會過言語攻擊的強大威力,教她對圈中年輕一輩的演藝人,有着一份強烈的使命感,要以關懷和鼓勵去守望他們。

從批評鞭傷中走出來

「藝人是走在前線的人,職業性質就是擺出來讓人批評的人,不論肥瘦、高矮、美醜……情緒波動亦因而會很大。」即使信主後,Grace也沒有免死金牌,花曼演得再出色,網上亦非一面倒的好評,「我現在會分辨哪些批評是真心為你好、哪些是惡意中傷。對於真心想你進步的聲音,要仔細去聽;至於人身攻擊的說話,則不需要理會。」

從過往被批評的陰霾中走出來,今天的Grace用她過來人的經歷去祝福年輕的演藝人。「耶穌是神,但祂也有情緒,何況是我們呢?但我們不要被情緒所控制,要靠主成長,勝過情緒。很多時我們會逼自己做到卓越,但若凡事鞭打自己,又何用恩典呢?作為基督徒,要肯去讓神調節,不要把自己像橡筋般扯得太緊,否則很容易斷掉。」

Grace曾因為拍戲而嚴重扭傷腳部,曾坐着輪椅在《星夢傳奇》的台上演唱,還透過接二連三的劇集讓觀眾見證着她飛躍的演技,加上與朋友合資首飾生意DearestGrace,如今Grace可說是努力耕耘後的收成期。而且,是幾乎沒有喘息空間的收成期。「我也很想放假,讓身心和腦袋休息一下,但工作行程實在太緊密,根本容不下放假的空間。」Grace只好發揮她舞者般驚人的意志力,「我對自己說:現在是打仗時期,怎能想休息?是我想太多了!」

然而,這一切也是她過去幾年一直向神祈求的,「我以前求上帝讓我有更多工作機會,現在求到了,我豈敢埋怨呢?上帝彷彿幽我一默的說:『這不是你所求的麼?』」Grace笑謔。

對於上帝交付給她的工作,她不敢怠慢,不斷突破自己的極限,為神做到最好。例如近日她正在拍的一套古裝劇,需要熟讀歷史和牢記文言文對白,對她而言絕對是頗大的考驗。每天做好眼前的工作,在崗位中活出美好的見證,就是她現階段的侍奉。

「我不敢說為神做什麼大事,其實神不需要我們為祂做什麼事,只需要我們順服。」Grace以順服為起點,追求與上帝關係不斷進深,以裝備自己為主所用作終極目標,「有天若祂呼召我去做什麼,我希望我已作好準備,不是只有嘴裏的順服。」

DSC_2598

成就最合身的愛

生命中或會遇上那麼一個人,彼此的喜好大相逕庭,性格也各走極端,沒想到有朝一日成為了最合拍的人生夥伴,照亮了彼此的人生。Grace與未婚夫Daniel就是如此的一對。拍拖11年來,兩人大部份時間都是遠距離戀愛,二人修成正果,可謂打破了異地戀不被看好的定律。「其實拍拖個多月,我便由紐約去波士頓唸大學了,那時已是遠距離戀愛,只不過後來是超遠距離戀愛!」她笑道,「我覺得神早已為我們準備,不會一開始便來一個超高難度的考驗,是循序漸進、由淺入深的。」

Grace形容自己是一個創意型的人,而Daniel則是一個偏向冷靜、理性、具有行動力的人,二人的性格可謂南轅北轍。「我經常有不同的想法,但往往很難堅持到底,論執行力他比我優勝。我倆是一凹一凸,互補不足。」

然而,在二人未信主前,也曾因分隔兩地而放棄戀情。「未信主時,我們有很多拗撬。當2007年我回港發展時,我們曾分開過一段日子。」踏入演藝圈中見盡才貌出色的人,始終沒有一人令Grace再次動心;那邊廂,在分開的兩三年間,Daniel也沒有愛上其他人。原來,彼此都對對方念念不忘。「信主後,有一天,我突然想問候他的近況,打電話給他聊天,很多感覺都回來了。此後,我積極地向他傳福音。」

終於有天,Daniel想起他小時候經常路過的一間教會,在Grace的鼓勵之下,他重回舊地,參加了聚會,不久之後更決志信主了。「我們在祈禱當中,確定了彼此的心意,於是再次走在一起。」

這對曾經時常爭吵的戀人,在神的愛中上了寶貴的一課,復合後學懂了體諒和遷就,「以前我總會挑剔對方的錯處,找出對方要改善的地方,如今我會先反省自己,檢視自己的問題。」Grace自言是一個睡眠質素不太好的人,「但每當Daniel在香港的日子,我都會睡得很安穩,也許是因為他近在咫尺。」一個女人對男人最大的稱讚,大概就是「在你的面前我能睡得很安穩」,能給予對方莫大的安全感,以致壓力再大也能安然入睡。

即使伴侶未必時刻在身邊,Grace仍提醒自己,面對誘惑試探之時,要靠主把持得住。「有時會遇上一些令你欣賞的人,對方擁有的特質是Daniel所沒有的,但要記得欣賞是一回事,我清楚自己愛的是哪一個。」

「你也要明白人是會改變的,」Grace說,「有天另一半有些喜好或習慣改變了,不要感到訝異,對方也是人,也是會改變的。」儘管接納,並擁抱對方的改變吧,生命就是這樣才顯得更精彩。

 

撰文:Pricilla Fung
攝影:Tidus
場地:URA Janpanese Delicacy
服裝:Amenpapa、DearestGrace

 

更多精采文章

《天使心》二月號
神在鋪路 入席有時 楊瑞麟
全心奉獻 為福音佈道盡忠 一生經歷主恩厚愛  邊陳之娟

《天使心》一月號
由0開始 破舊立新 張文慈
當叉燒遇上師傅 共譜最甜蜜戀曲 叉燒、師傅
追尋精彩生命的女人 陳美娥

6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神在鋪路 入席有時 楊瑞麟 – 影音使團
  2. 拋開傳統枷鎖 經歷神的保守 剪紙大師李云俠:對着牆說話祂也聽到 – 影音使團
  3. 特朗普上台 瘋狂領袖時代來臨 – 影音使團
  4. 60歲大覺悟 心意更新而變化 陳灼明 – 影音使團
  5. 全心奉獻 為福音佈道盡忠 一生經歷主恩厚愛 邊陳之娟 – 影音使團
  6. 一切從心出發 醫治人心的醫生 蕭烜 – 影音使團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