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注頌讚好聲音 黃愷欣

MG_2715R_meitu_10

Text/Ona  Photo/Kennedy  Makeup/Chiling
Special Thanks/Mimi Tang  Location/Q2 Studio

認識黃愷欣(欣姐),相信都是看過她在電視劇集的演出。她擁有精湛的演技之餘,還有一把優美溫婉的歌聲,擔當演員之前,已出過粵語及日文專輯。1986年決志跟隨上帝,翌年至2003年之間她推出過三張福音專輯。相距多年沒有推出新的福音作品,當欣姐以為沒有機會再用歌聲服事上帝時,製作班底卻逐一出現……上帝的恩典總叫她嘖嘖稱奇。

上帝組班底

「過去的福音碟也是有監製幫忙籌劃的,我一直只是被動地參與演唱的部分,完全不諳製作事宜。陳弟兄很熱心傳福音,但畢竟不是行內人,找尋製作班底成為我們第一個要面對的難題。他就叫我一起祈禱,如果上帝容讓我繼續唱歌服事的話,我就照他的意思唱吧!」欣姐憶述說。他們四出打聽,偶然機會下透過曾路得認識住在溫哥華的太極樂隊成員雷有曜(Albert)弟兄,靠着禱告及神的帶領,邀請他擔任福音專輯的監製。「我們不斷為其他製作班底禱告,神又一步一步帶領,最後作曲、作詞人逐個逐個出現。我們一直沒有構思特別的大碟概念,一收到新歌就安排錄音,最終錄好11首歌,剛好帶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主題──人在無助絕望中,看到神的帶領。沒錯,回想這一切都是上帝不斷的供應和帶領而來的。」

2013年剛返到西雅圖時,欣姐耳鼻喉的不適引發哮喘,導致錄音的時間更改了好幾次。欣姐說:「起初我以為不能再唱歌了,可是錄音室檔期不能再改,於是就決心去了再算。我在錄音室試唱了一小時,發現聲帶欠缺了彈性,控制不到高音、低音,唱得很難聽。我們惟有暫停,並叫齊錄音室所有工作人員一起禱告。祈禱後,再試試唱,又漸漸回復狀態,最後當天錄了兩首歌。」如是者,欣姐一首一首歌地錄好了,專輯剛於去年完成製作。「我不知道以後是否有機會再為上帝去唱,只能說很感恩,我覺得這專輯就是上帝在2015年送給我的60歲生日禮物。」

任憑祢差遣

欣姐成為基督徒之後,所走的每一步都會求問上帝的意思。推出專輯的情況如是,欣姐在移民和服事的去向也是如此。1997年,為了兒子的前途,欣姐與丈夫戚劍豪(Johnson)決定移民美國。她在1998年10月正式移居西雅圖,並在中國信徒佈道會西雅圖中信福音中心(下稱「中信」)跟Johnson一起服事。大約10年後,他們又因着上帝的印證,在2007年返港,在「藝人之家」及教會參與服事。2013年,兒子請求他們返回西雅圖一同生活,與此同時,當地宣道會又邀請他們擔任全職福音幹事,他們就順着神的意思回去。

欣姐和Johnson在西雅圖唐人街的中信服事,他們起初「人生路不熟」,沒有上帝的恩典和供應根本無法繼續走下去。Johnson跟兒子先後到當地報到,欣姐不在身邊,服事初期的難處只有Johnson獨自面對:「我剛到埗時經常迷路,英文水平又不夠好,對福音工作又全無經驗,不知從何做起,覺得無能為力。」Johnson在美國深深領略到上帝只用謙卑、順服的人,不需要用聰明人。「若果我不跪下求上帝賜力量給我,相信服事了第一年就離開了。我知道自己的限制,惟有謙卑,放低自己,所以我每天早上8時都在辦公室跪下祈禱。現在我所能做到的,都是過去上帝逐少逐少來裝備我,幫助我、與我同工的果效。」《腓立比書》4章13節所說:「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就是Johnson的心聲。

_MG_2754R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章5-6節)欣姐認為「專心」很重要,她明白到人容易靠自己的聰明,「人行行吓有時會不專心,這段經文經常將我帶回上帝身邊。我們的焦點有時校不正,應在一切事上校正焦點,要專注於上帝身上,上帝就會指引你,這是祂的應許。」

在中信服事了接近十年,欣姐和Johnson一同陪伴當地新移民及老華僑面對適應的問題、老夫少妻的婚姻問題,還有賭博等問題。欣姐坦言,她有藝人的身份較為容易跟他們建立友誼,令他們對福音信息減低抗拒感,對撒下福音種子很有幫助。相對在香港『藝人之家』服事年輕的演藝人,情況很不同。「在『藝人之家』的弟兄姊妹主要面對事業及感情問題,由於他們個性較強,我們就擔當屬靈上的同行者,聽他們傾訴。」欣姐和Johnson很感恩這十六七年的服事,覺得不是自己幫助了別人什麼,而是別人不斷豐富了自己的閱歷。Johnson特別喜歡欣姐的一句說話:「感恩上帝讓我們參與其中!」

一個堅持

無論以任何方式服事上帝,欣姐和Johnson都共同進退,去年12月下旬,兩人剛度過27周年結婚紀念。二人同聲表示,夫婦關係不能靠自己去維繫,必須有上帝作主。他們婚前有一個協定,除了參加婚前輔導,就是每天堅持同心禱告,清走關係中的「垃圾」,欣姐說:「我們每晚臨睡都(握着手)一起祈禱,就算是當天有意見分歧也照樣做。這個堅持由結婚第一天開始,至今沒有間斷。」這個堅持令不少基督徒稱羨,可是由於二人自少在家中都慣做領袖、「擔家」的角色,性格同樣剛強,以致欣姐和Johnson相處容易出現磨擦。

「不是一開始關係就變好的,在我們剛移民在中信服事時,曾經因為對服事上的期望意見分歧,關係變得很緊張,需要找人幫忙。」為了磨合彼此,他們婚後也參加了三次「家新夫婦營」,欣姐認為她和Johnson走到現在,完全是上帝的功勞,她說:「夫婦之道是活到老、學到老的,除了去夫婦營,相處上的問題,必須將主權交給上帝。妻子記着丈夫的位份是家中的頭,學習順服丈夫,就是敬畏上帝的旨意,也要學懂在適當時候勒住舌頭,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對事不對人,不要說一些收不回、傷害對方的說話,這點不是容易學懂的功課。」

幽默說再見

2013年對欣姐意義重大,她和Johnson應兒子的請求返回西雅圖生活,除了感恩看到兒子發憤,沒想到上帝還讓他們回去送別黃媽媽。欣姐回憶道:「我們4月28日返到西雅圖,媽媽在7月9日離世,可以在她臨終時待在她身邊,很感恩。她有類風濕關節炎,吃了三十多年類固醇,最後肺部不能呼吸,還有許多器官不能正常運作,昏迷入院,醫生說她只有一天壽命。怎料後來她醒了,一醒就挪開氧氣罩,還說:『我還未死得呀!』隨後兩天,她說了很多話,還在ICU(深切治療部)交代了一切身後事,最後她要求我們幫她拍下短片。一開始她就祈禱說:『主耶穌,多謝祢!我現在要和祢一起好得無比,在祢這裏(天國)沒有眼淚、沒有死亡,很美好的。』跟着她又風趣地說:『你們也學我一樣吧,不學全部也學一些喇,天國很美好,你們也相信耶穌吧!』」

_MG_2873R

這片段在黃媽媽的安息禮拜上播出,有些九十多歲的親友也拋開對死亡的忌諱,說:「她(黃媽媽)臨死都那麼醒目,那我又不怕死了!」欣姐覺得媽媽臨終前的見證很有意思,她看到媽媽對上帝很有信心,並抓緊祂的應許。「媽媽最初返教會總是遲到早退,不肯加入團契。後來我們在中信服事,她就來做了義工,一做16年。就是那裏讓她的靈命得到成長,慢慢信仰愈來愈堅固,生命有改變,連說話都變得更風趣。」黃媽媽最後就在兒孫圍着她唱詩之中,安然離世。欣姐十分感恩,能夠伴她度過在世最後的一段日子。

在欣姐的專輯中,《孩子》一曲出自王祖藍的手筆,歌詞道出父母等待孩子回轉的心情,是欣姐和Johnson的寫照。「雖然兒子曾經反叛,令我和Johnson很擔心。現在很感恩他已經有自己的家庭,能夠找到自己的存在價值,也顧念爸爸。為了給他動力、支持他,我知道我們返到西雅圖定居的決定沒錯。」欣姐和Johnson知道兒子一直看到上帝如何在家庭中給他許多的愛和肯定,深信上帝已經介入他的生命,他們最大的心願是希望兒子能夠跟上帝建立恆久的關係。

黃愷欣(Tomi)
原名黃玉芬,1973年晉身樂壇。隨後加入無綫電視,最初參演綜藝節目《歡樂今宵》,後來轉到戲劇組當演員,首齣劇集是《家變》(1977),代表作品還包括:《鹿鼎記》(1984)、《雙面人》(1982)、《新紮師兄》(1984)、《大時代》(1992)等。她在1986年2月7日成為基督徒,曾錄製的福音專輯包括:《新的曙光》、《幸福的確據》、《頌讚的人生》,曾參演福音電影《源來是愛》(2003)及《不賭贏家》(2012)。同年1988年12月跟戚劍豪(Johnson)結婚;1998年10月息影,移居美國西雅圖,並在當地唐人街的華人教會,以自由宣教士及西雅圖中信福音中心特約宣教士的身份事奉上帝。2007年,按上帝的帶領返香港,與Johnson一同為「藝人之家」及教會服侍,期間拍攝了福音電影《不賭贏家》。直至2013年4月再次回到西雅圖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