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做我中間人 郭晉安

_MG_9546_meitu_2

奪得視帝,曾經是郭晉安(安仔)夢寐以求的事,2003年及2005年兩次奪得最佳男主角獎卻令他陷入迷惘,頓失人生方向。2014年底,他第三次勇奪視帝,在頒獎台上的一番感人說話,他表明了基督徒的身份,還讓螢光幕前的觀眾知道上帝在他身上的作為。安仔回轉多年,他已不再刻意奢求什麼,只懂心存感恩。

「感謝天父!祢的恩典真的夠我用……」安仔甫踏上頒獎台第一句說了這話。除了多謝上帝、多謝太太多年來的包容之外,當晚他還公開多謝一對兒女:「今早我送兒子返學時,我跟他說:『今晚爸爸不能陪你了,我要參加頒獎典禮。』兒子純真地答:『爸爸,將獎項統統拿回來吧!』我對他說:『自從你和妹妹出生後,我已經拿夠所有「獎項」了。』我很多謝他們給我的愛,恢復了我的愛心,令到我性格上的妒忌心、自大、驕傲一一推倒。將內心倒空之後,我發現自己可以很舒服地面對工作,很自然流露感情去演繹任何角色。很感恩,是他們教曉我如何去演的……」

雖然兒女不能陪伴安仔出席頒獎禮,但他當晚特地預備了一套結婚時穿過、印上兒女模樣的白色禮服赴會,代表着家人跟他一同參加當晚的頒獎禮。大約三分鐘的得獎感言,看得出安仔由心而發的喜樂。對比首次榮登視帝之前,安仔形容自己雖然渴望獲獎,卻知道每年都不可能獲獎,只能呆坐乾等,讓他很心灰意冷。


支持文字宣教事工

按此訂閱《天使心》


family

得獎變打擊

「當時電視台人才鼎盛,僧多粥少,每年只頒十個獎,但我連一個獎都沒有份。」直到劇集《戇夫成龍》(2003)播出,迴響很大,除了獲得「我最喜愛的男主角」提名,「我最喜愛的電視角色」及「我最喜愛的拍檔(戲劇組)」也有被提名。他回想當時的心情:「我想:『最少也會獲得一個獎吧!』起初拿了『我最喜愛的電視角色』及『我最喜愛的拍檔(戲劇組)』兩個獎,估計『我最喜愛的男主角』未必輪到我拿,怎料最後也拿了。一切都來得很突然,所以整天晚上也像在夢中一樣。」

安仔一夜間連奪三獎,沒有想像中的滿足,卻陷入失落的漩渦。「表面上我得到很多東西,但內心反而好像失去了一些東西,很迷惘。努力了這麼多年,好像只為了那三個獎項。終於得到了,以後我還有什麼東西想得到的呢?這對我是另類的打擊,接受不了自己在一晚之內拿了全部我想拿的獎,不明白為什麼這事會發生在我身上!」

當夢境成真,安仔的思想竟然變得負面;甚至認為自己既然心願已了,又未有家庭責任要負擔,就算死了也不會有遺憾。「家中排第八的家姐特別疼我,我跟她特別心靈相通。她估計我得獎後會不開心,特意約我出來開解一番。她分析力很強,即使當時她沒有宗教信仰,看事情總有很多角度。她叫我不要負面地亂想,而且她想出來的角度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他回憶道。

浪子回家了

安仔早於中學時代已經受浸,後來因為加入娛樂圈而漸漸離開了上帝。在那段日子,他跟太太(當時仍是女朋友)歐倩怡(Cindy)都很熱衷風水命理,直至2004年Cindy開始返「藝人之家」,隨後再定期返教會崇拜,安仔漸漸看到她的轉變,成為他回轉的契機。「以前Cindy還是個小妹妹,經常發脾氣,大家也很自我。我以前返過教會,知道基督教真的有能力去改變一個人,在她身上我看到這股力量。」一次主日早上,安仔應Cindy邀請陪她返教會,讓他重返上帝身邊:「崇拜中,我收到一個信息叫我回家,有些說話湧上心頭:『喂,你好久沒有回家喇!你肯回家了沒有?你覺得累嗎?不要在外面流連了,浪子也是時候要回家喇……』無論這些聲音是聖靈對我說,還是自己心底的想法也好,就是千萬不要有了小朋友時,夫婦才出現問題,甚至離婚。某些人如果,我再次感到跟上帝靠得很近,像打電話即駁即通一樣直接。」

安仔自此重新開始教會生活,回轉後,他首先從頭到尾,再讀《聖經》一次,明白天父更多。「我們常叫上帝做『天父』,自己也當了爸爸;我開始明白,其實我跟天父的關係,就跟我和兒子的關係很相似。如果兒子做了一百件小錯事,我也會原諒他,甚至給他一百次的機會。我也會經常提點他,就是想他早一點明白自己,知道將來要走的路是什麼路,快些作出正確的選擇,不會浪費時間。我相信天父也是這樣看待我,當我愈明白自己是個怎樣的人、有什麼強項、有什麼弱點要改善,我跟天父的連繫又會近一點。」

_MG_9637RR1

按此補訂《天使心》

輕省開朗
轉眼間,安仔回轉已多年了,跟上帝的聯繫也緊密了,禱文卻變得愈來愈短,甚至有時只會說:「感謝祢賜我新的一天!」他說:「我曾跟上帝說:『我不會再奢求祢給我什麼了!』有時候,我覺得不用多講,祂也知曉我現在的需要是什麼。我跟祂保持緊密聯繫,會向祂感恩我現時擁有的生活環境、知名度、收入、比過去安穩的生活等等,不會像過去多年來一直渴求名利,這是我一個很大的改變。」回轉前,安仔每次演出都很多緊張和擔憂,壓力很大,這些負面情緒讓他在演繹上不但更費力氣,效果亦未盡理想。

「以前很少機會拍喜劇,可能別人覺得我似苦瓜乾,引不到別人發笑。有些人覺得我近年性格轉變了,開朗了很多,我也發現自己演戲時變得愈來愈放鬆,又不停有很多拍喜劇的機會。現在拍悲劇時,我同樣很開心,埋位前可以跟同事說笑,開機後同樣演到該場戲需要的痛苦、悲哀的感覺。當我內心不再有任何束縛,就完全放鬆,感情很容易發揮出來。現在我能夠好容易牽動到別人去留意該場戲的重點在哪裏,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啟發。」現時的安仔不會擔憂太多,只抱持活潑的心態面對工作。「前面的路我不知將有什麼困難或挑戰,但我知道有這本說明書(《聖經》)放在這裏。如果上帝讓我遇上像約伯的處境,我就隨遇而安。不知道祂會否這樣看得起我,但心態上我是有準備的。」正因為安仔整個人變得愈來愈輕省,就愈發不去多求上帝給他什麼,但求生活每天如常地過已心滿意足。

基督徒有傳福音的使命,安仔認為要用智慧,把握適當的時機來傳。他解釋說:「做娛樂圈的人大部份好奇心都好重,他們對不同宗教、風水命理等多少有些概念。在他們有需要幫助時,我都會嘗試跟他們講福音,但要點到即止,不能死纏不放地講,怕令他們抗拒。其實我不介意他們抗拒我,但我最怕他們抗拒了基督教,以後更難去相信,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技巧。」事實上,安仔把握在頒獎台上答謝上帝,也即將在佈道會上分享,身體力行地見證上帝在他身上的種種奇妙作為。

_MG_9810R3

Profile

郭晉安(Roger)生於香港長洲,在兄弟姊妹中排行最小,共有五兄三姊。2006年與歐倩怡結婚,育有剛7歲的兒子郭令山及3歲的女兒郭以雅。1985年,他被填詞人盧國沾發掘簽約無線電視,1986年參演首部電視劇《城市故事》即受到注意,1988年在最受歡迎的劇集《誓不低頭》中飾演謝平安嶄露頭角,及後大部分劇集均擔演第一男主角,劇集作品超過五十齣。先後憑《戇夫成龍》(2003)及《阿旺新傳》(2005)的丁常旺一角,於香港及馬來西亞兩度獲得最佳男主角。2014年底,再憑《忠奸人》的高哲行一角,第三次榮登香港及馬來西亞視帝的寶座。其他代表作還包括:《創世紀》、《隔世追凶》、《古靈精探》、《團圓》、《老表,你好嘢!》、《老表,你好hea!》等,他亦曾參演福音電影《愛裏沒有懼怕之恐懼森林》。

Text/Ona
Photo/Kennedy(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Makeup/Janice
Location/Comma Party

(原文刊登在106期《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