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美人生 岑麗香

_MG_5226R3_meitu_1

經常掛着笑臉的岑麗香(香香)是大眾心目中的甜姐兒,在笑臉背後,她也曾陷於壓力的囹圄,痛苦度日。當她放手跟隨上帝,才真正尋獲快樂的鑰匙。

娛樂圈五光十色,作息又不定時,很容易讓某些基督徒遠離上帝。香香6歳時第一次返教會,可是入行初期才決志信主。我們無論在什麼時候認識上帝,都在祂巧妙的計劃之中⋯⋯

「6歲時表姐來温哥華探我,是她帶我去教會的,記憶中那次有一種安舒開心的感覺。」由於後來沒有人再帶香香返教會,她就沒有機會再了解基督教的事。「我小時候從來沒想過上帝是什麼,直至十幾歲時,哥哥信主,才知道真的有上帝這回事,原來真的有這個信仰,星期日返教會崇拜不單是劇集或電影橋段才會出現。」香香回憶道。「我第一次選美時,表姐再來温哥華探我,相隔20年後,她再一次帶我去教會。表姐是第一個傳福音給我的人,估不到20年後再 follow up。由於她一直是疼愛我的人,所以她跟我傳福音,我就即管聽她分享,自始漸漸對基督教有一點認識。」

b

親歷禱告威力

表姐是香香的屬靈導師,基督徒該有什麼樣式,怎樣祈禱,香香都透過她的教導得知。正當香香希望一步一步加深對福音的認識時,她在睡夢中第一次感受到出現spiritual attack(屬靈攻擊)。「某晚睡覺時,我發現自己全身突然不能動彈,又不能說話,而且耳邊持續聽到大力拍打枕頭的響聲和風聲。於是我便想起表姐教我遇到不安的事,記着要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命令它遠離我。當我開始在心中默禱時,感覺到身體的活動能力慢慢恢復多了、慢慢可以將祈禱說出來了,而那種拍打聲和風聲亦漸漸減慢、變遠……」那次經歷讓香香有抹一把汗的感覺,覺得耶穌真的很厲害之餘,也是她第一次對上帝有真實的感覺。

2010年,香香奪得國際中華小姐冠軍後,隨即從温哥華搬到香港發展。在完全陌生的地方生活,香香面對的不止是人生路不熟,對於在加拿大成長及慣說英語的她來更是一大挑戰。「剛搬來香港時好大壓力, 加入電視台初期未有人認識我、未什麼演出機會,又無朋友同我傾計,整天由早到晚在家閒着。就算有工作,要我背一些對白,也因為不懂看中文,就算死背也不明白自己在講什麼。別人跟我說話,我都分辨不出是對我好、嘲笑我、還是想幫我,是善意還是惡意,一個人承受着很大的壓力,覺得很痛苦。」直到某天,她發現頭皮上有一個硬幣大小的位置出現脫髮情況(俗稱「鬼剃頭」),才敲醒了她。

「我從來未試過出現這種情況,在温哥華時,我同時兼顧好幾樣東西――全職返學、做兼職和拍拖,也不未曾面對過那麼大壓力。某天,我面對着鏡梳頭,又發現一個另一個位置有同樣的脫髮情況,我就覺得『唔得喇,唔可以繼續這樣喇!』那一刻,我心裏好像收到一個信息:『放低吧,不要自己一個扛(壓力)吧!』我感受到當時是上帝叫我將重擔交給祂。那時我真的明白原來所有東西也不是我所能控制的,是我自己將所有事往身上扛。」自此以後,香香返教會的次數頻密了,有時去表姐的教會,也去過李亞男(Leanne)或王君馨(Grace)的教會。「我記得一到教會,就算是中文教會,不太明白牧者在講什麼,我也感動得不停流淚,像終於感覺到一份平安、安慰和釋放,覺得自己不用再扛起重擔(壓力)了,我就這決志跟從上帝了!」

_MG_5219R2

是祢的聲音嗎?

不少人聽過別人的見證說,聽到上帝的聲音、上帝這樣跟他/她說話云云。若非是當事人親身感受,其他人對這種見證可能會抱懷疑態度,認為他們自己心理作祟或發夢,香香也不例外。「有次因為拍劇壓力特别大,失眠睡不着,我不停地祈禱。後來聽到有一把聲音跟我說:『放手!放鬆!』我當時嚇了一跳,覺得很神奇,但又不敢相信是上帝跟我說話。為了確定,於是我跟那聲音說:『如果祢真是上帝,請祢試試跟我講別的事情,什麼也可以,讓我知道祢在跟我說話。」香香早上起來時,已忘記了隨後上帝跟她說了什麼,只記得上帝藉這件事叫她「放手」,不要每樣事情也要自己掌控,要放手交給上帝去做。

娛樂圈有太多引誘,諸如知名度、金錢、美貌等,香香形容每天就像夏娃置身伊甸園被禁果所吸引一樣。「這個圈子有很多東西也不是真實的,例如佈景、劇情、角色等。在圈中工作最困難是要不停提醒自己──不要崇拜世界的東西,因為在這圈子實在太容易受外表漂亮的東西所吸引。」香香認為信靠上帝,將一切重擔交託給祂,有祂的同在,就是她最開心的時候。「雖然忙碌會讓我忘記倚靠上帝,但我知道在工作上做好自己本份,將上帝放在心中的時候,我做任何事總會順利一點、開心一點。」

撒種有時

跟從上帝既然為香香帶來喜樂,身為基督徒,她也很想將這份福氣傳給所有人,特別是未信的親人。她是個按部就班的人,信主時是一步一步地加深認識,到傳福音時,她同樣不希望強逼對方,怕他們抗拒反而不好。她喜歡用「laid back」的方式來傳福音,自己先做好基督徒的本份,再不停撒種子。「很多時有機會跟未信者合作拍戲,若然他 / 她拍一場很關鍵的戲,壓力大得放鬆不了。在那刻,我試過跟上帝禱告:『主啊!如果你想我為他 / 她祈禱,祢就容讓我有機會跟對方提出喇!』試過上帝開路,有適當的空間讓我去問對手接受我的祈禱,讓他 / 她放鬆一點。」對手最終答應了,祈禱後他 / 她真的能夠順利完成該場戲,而且感到很開心。「我覺得這是上帝作的小小奇蹟,我在當中有份,被祂使用,實在感恩和享受。」

香香自問傳福音不夠大膽,所以她很佩服Grace的積極主動。「我覺得Grace跟我是很好的傳福音搭配,因為有時我會膽怯,求上帝給我感動去開口。若跟Grace一起傳福音會令我大膽一點,而我又會感染她嘗試較低調的方式來傳。我覺得上帝像要我們合作互補,訓練我們做好一點。」香香認為每個人的接受方式不同,而且上帝為每個人也訂好個別的時間表。如果每個基督徒也用各自的方法傳福音,相信威力會更大,能夠傳給更多的人。

娛樂圈的工作時間不穩定,不可能有穩定的教會生活,幸好現在圈內基督徒比以往多,香香感恩有Leanna和Grace等姊妹在信仰上互相扶持。「我們有一個叫Amazing Esthers的whatsapp群組,就算大家不容易見到面、在不同的地方工作,也可以隨時在群組中互相代禱分憂和分享樂事,一起在信仰中成長。」

a

岑麗香(Eliza)

於加拿大温哥華土生土長,畢業於昆特侖理工大學,持工商管理學士學位。2009年獲得溫哥華華裔小姐冠軍、最上鏡小姐及魅力傳城大獎。2010年獲得國際中華小姐冠軍後,隨即簽約無綫電視。2012年首次拍攝電視劇《巴不得媽媽…》(飾演香乃馨)已大受歡迎,同年首次參與萬千星輝頒獎典禮已獲3個獎項的提名(飛躍進步女藝員、最佳女配角及我最喜愛的電視女角色),最終在翌年勇奪「飛躍進步女藝員」獎項。其後一直不停拍劇,近年更成為被力捧的新晉花旦之一,為人熟悉的作品包括:《On Call 36小時II》、《神鎗狙擊》、《貓屎媽媽》、《華麗轉身》及《火線下的江湖大佬》等。除了拍劇,她亦曾擔任節目主持,包括《關西風雨.晴》、《Dolce Vita》及《明星愛廚房》等。

TEXT/Ona
PHOTO/Kennedy
LOCATION/Comma Party

(節錄自110期《天使心》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