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眼環遊世界

open

麥運嫦(Mak Mak)有20年自助旅遊的經驗,由讀書時代至今,她的假期幾乎就等於旅行,曾踏足的國家逾70個,足跡遍及南北極地區、被視為封閉保守的伊朗、緬甸及古巴、景色壯麗怡人的智利及冰島,以及擁有印加及瑪雅古文明的秘魯及墨西哥。遍遊世界各地,她覺得「人生如旅程,旅程啟迪人生」,旅遊給她的意義不僅是擴闊眼界的空間,還給她開闢新的工作,以及成全別人夢想的機會。

奇幻風景

在2000年11月底,Mak Mak開始到南美洲旅遊60天,旅程尾聲,她偶然踏上南極之旅。當地人跡罕而且氣候惡劣,只有某些動物和低等生物才能生存。當時仍未信主的Mak Mak身處這個零污染的地方,覺得好奇又吸引,不明白為何世上存在那麼獨特的境地。「我經常想為什麼冰在這麼多種藍色,冰柱的水滴出來又會結成水晶。為了細聽冰柱的水滴進海裏的聲音,破冰船更駛近冰柱並關掉引擎,那種清澈純淨的回盪聲,讓我難忘至今。」

Mak Mak2003年信主後,終於明白大自然的奇妙都是出於上帝的創造,就像神奇的極光一樣。「2008年到格陵蘭欣賞極光,起初我看到一小撮,後來看到一整片天也是極光。過程中,我覺得搖曳多姿的極光彷彿是上帝在揮動畫筆。色彩變幻莫測的極光,讓我明白生命的面貌就像上帝為每一個人作畫;也許我們不明白祂如何描繪的心思,但我們該相信這幅家完成時是美麗和有價值的。」

Greenland aurora
攝氏-40度下凍僵了,但能目睹上帝畫筆在天空畫上極光飛舞的人間絕色。

成為器皿

曾擔任記者的Mak Mak擁有豐富旅行經驗,使她被旅行社破格錄用,成為旅程產品開發部的一員。在旅行社工作11年,除了開發新旅程之外,她還會為客人度身訂造旅程,一位70多歲的旅遊發燒友Ivan(李偉權伯伯)令她印象難忘,更成為莫逆之交。「Ivan為了去南極看大企鵝來找我幫忙,由於前往南極的破冰船要在澳洲塔斯曼尼亞的Hobart上船,而香港又沒有直航機能前往當地。他英文不好,最擔心是看不懂指示錯過轉機的時間。坐破冰船一個月,他反倒不懼怕危險,信靠上帝會保守、帶領他的路途。」

由於沒有人亞裔團友跟Ivan隨行,Mak Mak為了幫助他達成心願,最後自己請假三天陪伴他前往Hobart,並親自上破冰船囑咐同房照應他。「知道Ivan熱心事奉,每次旅行歸來都跟教會長者分享見證神的創造,令我有感動要去幫他,讓自己成為一個器皿,成就Ivan的旅程。」船上一個亞洲人也沒有,Ivan憑着Mak Mak給他寫上簡單英文常用語的小卡,與船上所有人溝通達一個月,Ivan努力查考字典及旅遊資料,那股勤奮好學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Syrian 01 2009
2009年遊歷過的敍利亞柏米拉古城現已落在ISIS手中。

從心出發

Mak Mak在旅行社工作時,經常被問及「邊度最好玩?」她總會回答:「視乎你有沒有帶個心,抱持開放的態度去參與旅程。」縱然現今資訊發達,有智能裝置在手,旅遊幾乎不需要向途人問路。Mak Mak每次旅行都必定跟當地人攀談,她認為旅遊應該與當地結連,建立關係,因此回來後想念的不止於怡人的風景,還有當地的人情。「2009年我到過敘利亞,在著名的奧瑪雅清真寺外的廣場上,看到無數快樂家庭聚首於此,悠閒談天、温情洋溢的畫面,感動了我。讓我想起都巿人每天拼搏,卻換來家庭關係疏離,一切工夫也是徒然。看到當地人一家團聚已覺得幸福無比。」現在敘利亞受極端武裝組織伊斯蘭國(ISIS)所威脅,Mak Mak擔憂當地的人民的安危,同時也痛心亞柏米拉古城在ISIS手中遭受蹂躪,惟願一切暴力與戰爭盡快止息。

有機會踏足無數國家旅遊,Mak Mak覺得深受祝福,也是恩典。「我認為跟別人分享旅遊經歷,不僅是旅途美麗的風景,還有上帝的愛與奇蹟,詩歌《沿途有愛》正是我的感受。」透過旅遊,她希望幫助人,同時讓更多人領略造物主的奇妙。她曾到過學校、長者中心分享旅遊體驗,亦與友人合辦過旅遊相片展覽,為燃望社籌款幫助國內山區學童。

Chile01

撰文:Ona

(原文刊登在110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