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冠祥好書推介】《假如耶穌在(大時代版)》

jesus-cover_meitu_7

書名:《假如耶穌在(大時代版)》
作者:馮煒文
出版社:突破出版社
出版時間:2013年6月增訂版

馮煒文先生是香港名校華仁中學的畢業生,六十年代的港大校友,大學時代信主,可說是「天之驕子」。但是馮煒文卻表現得十分基層,他在港大畢業後,不是像同期的同學般加入政府當公務員或是進入大企業工作;而是常常幫助被政府指為「壓力團體」的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簡稱「工委會」)工作,對「工委會」的情況非常熟悉,待簡瑪嘉約滿離任後,馮煒文接任了「工委會」主任一職。八十年代,馮煒文前往日內瓦,加入普世教會協會工作。九十年代回港後,就任政府即時傳譯主任。

「工委會」提出「站在工人那一邊」是因為在香港這個社會,工人是無權無勢的一群,是受經濟政治權勢所壓制的大多數,他們付出多、回報少,所以「工委會」認為要與工人站在同一陣線,要為工人爭取公義,就是要使工人得着力量。「站在工人那一邊」是要將基督教信仰帶進工人羣體中,要突破教會四幅牆,不是拉人入教會,而是將上帝帶入人群中,將福音帶到工廠。

馮煒文服事工人的場景,使他重新思考傳統教會只強調人是罪人的缺欠;人同時也是「被罪者」(sinned-against)。馮煒文提出「被罪者」的神學理解,並對剝削人性「結構性罪惡」的批判,已被不少福音派學者接納,如Ronald Sider及Ray Bakke等。在1980年,能夠提出較為原創的神學理念,源自本土而能影響歐美的神學界,馮煒文是少數一位能夠享有此聲譽。

馮煒文是一位對信仰十分認真的基督徒,所以他不時反思其信仰,並且不會隱暪其信仰立場,常在報刊上撰寫談其對各種社會事件之看法。他用出版中英文書籍,包括《給志強的信》、《假如耶穌在》、《市井、罪人、被罪者》;《The Gospel is not for sale》、《The Isaiah Vision》、《Evangelistically Yours》、《The Household of God on China’s Soil》等。

《假如耶穌在(大時代版)》是《假如耶穌在》的增訂本,再版時間在「佔中」之後,因此,本書收錄了如《「佔領中環」邂逅神》、《六四怎樣過》等在教會圈中被視為「敏感」題材。

本書更多的是收錄了馮煒文對信仰的反省,例如 「上帝的旨意」、「耶穌那裏」、「跟隨耶穌」、「在這大時代,有人要跟隨我」、「耶穌在江湖 」、「普世價值基督信仰」、「差不多信仰」等。

當人坦誠認真地檢視其信仰時,他甚至會發出令一些基督徒感到不安的指責,如「聖經學院的邏輯」、「信仰路上不會沒有敵人」、「祈禱不宜」、「容許在教會作法事」、「基督徒優先?」「公義就是交代」、「去得不夠盡」、「十間教會九間僭建」等。

其實,在耶穌的時代,耶穌的言論不是被當時的宗教領袖視為「出位」,以至當時的宗教領袖要設計殺害耶穌嗎?人活着,做人難,做真基督徒更難。追隨耶穌,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同樣,讀本書易,因為不厚,只有175頁;但要實踐當中的真諦卻不容易。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1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