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浪子的嗎哪祝願 方達賢

J_H_9770

在一家瀰漫着淡淡咖啡香氣的店內,映入眼簾的不是玻璃外的群山樹影,而是這句:「We love, because He first loved us.」這家咖啡店名叫「嗎哪」,看着標語,你不難會想到這裏的老闆是位基督徒,但你卻萬萬沒想像到他竟是一位青年。他叫Leo Fong。

年紀輕輕的Leo已承受着各樣的質疑同批評,令他難以忍受。不堪的經歷和過犯被人一次又一次地挖起,他是如何面對?在神的國度裏,他又是如何堅忍金錢和權力的誘惑,靠着信仰度過難關?

在別人眼中,他是位事業有成的男人;在牧者、教友眼中,他是位熱心事奉印尼人的弟兄。然而,在Leo眼中,自己卻是個一塌糊塗的人⋯⋯由畢業出來做廣告公司,然後到白手興家創業開魚蛋店和餐廳,Leo所經歷的種種,早已超越他年紀的所限。

二次的浪子回頭

單親家庭長大的Leo,由媽媽一手帶大。童年的記憶,在他口中是如此述說:「因為媽媽要外出工作,那時會落『機鋪』度日,等到有錢時,就會到酒吧。」年少不羈足以形容當時的Leo,但原來在他年幼時已被家人帶到教會中。雖然從小就接觸基督教信仰,他卻說:「雖然腦海中有《聖經》的知識,但當別人問我為何要回教會時,我卻回答不知道。」未能領受神恩典的Leo,在他13歲後就離開了教會。

直至2007年,即使Leo重回教會,受浪子回頭的故事感動、繼而受洗,但仍敵不過工作的忙碌和愛情破裂而再次離開教會。雖然Leo一次又一次地離棄神,但神的恩典和命定早就放在他的生命中。當我們以為在等候神的時候,其實是祂在等候我們,而神也在等候Leo回家,一等便是七年⋯⋯

「在2008-2014年期間,我經歷好多挫折。當時我形容上帝就像馴獸師般在馴服我,但另一方面,其實祂是在幫助我。」那時Leo開始從商,對世俗那種虛榮心、讚揚、出名、權力很看重,Leo更用目中無人來形容自己:「從商不免會牽涉很多奸詐的事情,當時我已有三四間店,為了生存,在資金上有糾紛時也會叫人追數,那時候的我真是很囂張,覺得這個世界賺錢實在很容易。」金錢與權力的引誘愈大,神給Leo的警號就愈大,Leo回想起當時每次從商快觸碰到犯法邊緣的時候,神都會令他經歷一些事情,讓他卻步。

J_H_9731

遭人懷疑 被人唾駡

面對各種引誘,聖靈的聲音就一直在Leo身上動工,一直以忙碌、無時間為藉口的他,決定再次找新的教會。無論犯過多少的錯,七年後的今日,神已經等到Leo回家,今次,他有如此感受:「我覺得上帝好錫我,當我重新檢視過去的28年,我以為自己一直在遠離上帝,但原來我正正行在祂的計劃中,回到祂的懷內。」

回顧當初開嗎哪餐廳時,Leo了解到在港的印尼人和難民在香港政府的資助之下,每個月只有千五元補助金。這觸動了Leo的心靈,而逢星期日他也留意到大埔區的天橋上,有為聚會而受各種天氣影響的印尼姐姐,於是出現了嗎哪餐廳,同時提供了印尼姐姐聚會的地方。但Leo沒想到想傳福音、為神工作的初衷卻受到各人的懷疑:「當我開嗎哪餐廳後,收到很多負面的信息、攻擊和投訴。更有人說我是背着宗教之名做賺錢生意。」憤怒而無奈的他續道:「更有人將我以前的事抖出來,即使我改過自身也被說『只好信他一成』。當時我真是很失望、失落。」

流浪的那些年,聖靈一直斥責他、提醒他,而當他回到神面前認罪後,神給他的恰恰是這忍辱的考驗。

批評中反思

面對評論、質疑,Leo的反應是向上帝投訴。他回憶說:「當時我向上帝抱怨為何要我再面對這些事,我已重新改過,為神工作,為何神仍要讓我經歷?這也令我想起和面對做過、犯過的錯。」面對過去的自己,Leo一直耿耿於懷,一時間無法面對,直至一次靈修⋯⋯

「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做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着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裏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彼得前書》3章13-16節)面對過往的罪和錯,或別人的攻擊和批評時,Leo覺知最對不起的不是他人,不是自己,而是上帝。

神的說話最有力,面對再有人懷疑自己時,Leo表示:「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如有人再問我為何有這轉變的時候,學習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這一年的轉變令Leo不再逃避以前的自己。

3

出乎意料的平安

Leo知道有很多熱心服事青少的的團體苦沒有地方聚會,於是選擇在夜晚的時段將場地借出給他們,而在星期日和公眾假期,嗎哪則開放給印尼姐姐。Leo表示:「印尼人信奉穆斯林居多,而她們由一個封閉的地方來到信仰開放的香港,相信並不是偶然,是神的安排。作為基督徒,我覺得要將上帝給予最好的救恩向她們分享。」而嗎哪餐廳就讓不敢回教會的印尼人和青少年,在餐廳內領受到身心靈上的慰藉,Leo滿懷希望地說:「希望這裏成為她們的轉捩點。」

正因為無私的付出,也令Leo瀕臨破產的邊緣,但他心裏出乎意外的平安卻令眾人驚訝。他冷靜地說:「我會覺得如真要破產,都是天父要我去經歷另一難關。」Leo也表示有一兩間分店可能要結業,想到當初公司是以世俗的手法經營時,他亦釋懷地說:「如要交還給上帝掌管的就交回給祂,如祂不收取,我已深覺慶幸。」

這樣淡定面對逆境的Leo,看不出年紀輕輕的他已經歷這麼多。他感嘆道:「我們身為都市人,卻不曉得如何在都市中做基督徒;反而在貧窮的地方做基督徒,物質資源的缺乏令心靈更加純樸。」確實,當人身在物質豐富的地方,受到的誘惑愈大。他續道:「當看四福音書時,耶穌就是榜樣。祂怎樣面對批評,怎樣去愛全世界都討厭的稅吏時,我們都有跡可尋。」上帝的引領和指示,其實早已透過耶穌所做的叫我們無可推諉。

面對真正的自己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哥林多後書》4章7節)無論以前的Leo是什麼人,在別人眼中有多壞,在神眼中他就是那位失而復得、寶貴的兒子。Leo的人生路有多難走,上帝都讓他知道能力不是在他自身,而是在神。

回想過往的自己時,Leo憶述當初雖然離開教會、離開神,但他仍會在食飯時默默祈禱,或許正是每一件小事、小動作,神的靈才有機會在Leo快跌入試探時,在他身上動工。曾經的一點一滴,也成為Leo在早前做團契導師的見證分享,他說:「他們向我訴說經歷的不開心,我反而會鼓勵他們繼續去不開心,因為當我們經歷這些感覺的時候,其實也是對我們承受壓力的磨練。」現在的Leo不再是那沒耐性、急躁、自以為是的人,而是知道自己不足、承認過犯、回到神身邊的兒子,更是在學習溫柔、順服、傳福音的門徒。

當Leo或我們正經歷挫折的時候,他肯定地告訴大家:「當中一定有上帝要去琢磨你的地方;而這並不是代表天父不喜悅你,而是挫折愈多,上帝要給予你的能力和工作就愈重大。」

訪問:Elaine
撰文:Tiffany
攝影:Jason Ho(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原文刊登在115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