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優港姐學做九優門徒 麥明詩

R9_meitu_1

人生就像是一場考試,當中有家庭、健康、事業、人際關係等種種科目。要考好這場試,不能只在某一學科竭盡全力,必須各方面有所平衡,才稱得上合格。

假如信仰也像一場考試,要在九個屬靈果子都取得好成績,必須在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九方面都做好,才稱得上九科合格。

昔日的十優狀元、今日的港姐冠軍麥明詩(Louisa),在學業上達到精英級水平,人生首輪回合亦跑得相當不錯;但對於信仰這場試,她認為不是光憑自己努力便能考獲好成績的。

如何成為上帝眼中的及格門徒?怎樣才能得到信仰的九優?這位滿分狀元告訴大家:人生路上取得多大成就,在上帝面前都不計分,必須將一切歸零,從頭學起。

2009年香港中學會考,Louisa考獲十優佳績;2011年升讀劍橋大學法律系,2014年取得法律學學士學位二級榮譽。畢業後,她參加了2015年度香港小姐競選,奪得冠軍兼最上鏡小姐得主。

第一回合的人生成績單,她取得漂亮的分數。

樸素女生踏上選美舞台

Louisa成長於一個很溫暖的家庭,在澳洲出生及長大,回流香港後就讀於拔萃女小學及拔萃女書院,且自幼學習芭蕾舞,聲樂更達到八級水平。她父親是一間中學的副校長,母親亦從事教育工作,兄長為醫生。父母雖然工作忙碌,但對子女的溝通時間卻沒少。

這樣的精英家庭,以為Louisa自幼於壓力及高要求下成長?事實卻不然。「父母從來沒給予我壓力,總叫我凡事盡了力便可以。」她說,「記得大約小學三年級時,有次我測驗作弊,被發現了,我很怕父母會罵我,沒想到他們竟然沒有責罵,只對我說:『既然知道錯了,以後便不要再犯。』」

也許是這種成長環境,養成Louisa樂天的性格,並且沒有壓力之下更能自由發揮。她曾於2003年參加「小太空人訓練計劃」,從近2,000名參加者中通過三輪甄選,獲選到美國接受太空訓練;其後更代表香港到機場迎接訪港的中國首名航天員楊利偉。

這樣天之驕女,似乎必然會恃才傲物,然而眼前的Louisa態度不卑不亢,絲毫不見驕矜,或多或少是因為她自小在基督教的氛圍下成長,有了真理作「打底」。「我父母相識於教會,我自小也有穩定的教會生活,成長過程中不論信仰和家庭都給予我很大的支持,養成我樂天和積極的個性,使我面對挫折和不開心事,很快便能重新振作。」

初到英國劍橋時,身邊有很多出眾的人,而且背景優越的大有人在,即使她有獎學金,但家裏的經濟負擔其實也不少,不論心態上和生活上也讓她頗感吃力,所以只顧埋首讀書,生活過得簡樸。

當大學畢業後,Louisa面對前路茫茫,正躊躇不知該從事律師專業,還是做點別的工作,漸漸萌生了參選港姐的念頭。「我覺得參選港姐能為我帶來成長,或者能啟發我日後該走的路。」基於這個原因,Louisa從一位樸素的大學女生,踏上舞台追尋她下一個夢想。

_MG_6338R4

活出真理的平台

Louisa坦言,選美對於基督教信仰是具爭議性的,而她參選港姐非要推崇外表,有位屬靈長輩對她說:「方法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你心裏面有沒有想要行出上帝的旨意來。」Louisa亦曾想過:神創造人的外貌,或聲線,都是美好的;有的人唱歌悅耳,有的人樣貌清麗,其實都是神給的恩賜。「只要不過份看重這些,不要讓這些條件影響了自己的道德指標,其實不必把外貌或其他外在條件看得負面。」

面對選港姐這個重要的人生轉捩點,帶給她最大支持的是信仰。「選港姐的經歷讓我本來平淡的生活,忽然看見很多上帝的介入,由考慮是否參選、尋找提名人,到參選期間遇到一位好的舞蹈老師,各樣細節都讓我看見神的巧妙佈局,祂安排了很多小天使在我身邊。」

從小天使得到幫助,讓Louisa也希望自己能成為別人的小天使。「我覺得港姐這個平台,能夠讓我達到我想要做的事。雖然我未有很清晰的事業路向,但想對社會有一個正面的影響,父母都是從事教育,自小我受到他們的薰陶,認為『生命影響生命』相當重要,而選港姐不是能影響最多人的途徑嗎?」

特別面對今日充滿壓力、仇恨和批判的社會,Louisa希望自己或多或少能為人帶來正面的、積極的信息。「我未必很懂得直接的傳講福音,但《聖經》的價值觀可透過日常生活、行事為人實踐出來,讓人看到真理的道路。」每個屬神的兒女亦是真理的代言人,不論是演藝界抑或任何的職場,都能成為我們活出真理的平台。

恩賜投資論

當上港姐冠軍後,Louisa也經歷過迷惘的階段,「一下子進入了一個很物質化的環境,就連自己也好像變成一件product一般,被標上價錢。但每當我感到疑惑,神總讓我在工作上遇到一些基督徒,從談話間帶給我信仰方面的提醒和鼓勵。」她知道外在條件的「市場價值」,並不等同一個人真正的價值。

很多人以為,進入娛樂圈對一個年輕女生來說必定有很大衝擊,然而Louisa認為帶給她最大衝擊及成長的倒不是行業的問題,「從讀書到出來社會工作的身份轉變,讓我有很大的適應。讀書的法則是多勞多得,付出100%的努力便能收獲100%,但工作的世界卻不是這樣的,有時付出很多卻不保證有好的成果,心態上必須要有所調整和放得開。」

信仰成為她能「放得開」的源頭,因為正如《馬太福音》16章26節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信仰讓我們知道人生真的價值不在於金錢和物質上的付出與回報,而在於內在的、心靈的豐盛。

所以當Louisa大學畢業,也不想跟從彷彿既定了的路徑――到律師行或銀行去當律師,然後賺很多的錢,「我覺得這樣沒什麼意義,賺大錢非我的人生目標。」

Louisa有她一套獨特的「恩賜投資論」。當年她考進名校,自覺不應浪費這樣的條件,因此努力讀書,目標要考進一間好的大學。「放榜前我都沒想過竟會考到十優成績,當天突然成為新聞焦點,其實並沒有『一天都光晒,已上岸了』的心態,反而更加體會到,當自己得到一項成績,必須要盡用這個成績去達到下一個目標。」她自言是一個自我要求甚高的人,「當我讀到一間好的中學,便覺得不要浪費這樣的條件,必須要盡最大努力去考好的成績;當我考上了一間好的大學,便覺得必須要在這個好環境中,把自己的恩賜發揮得更大。」

Louisa認為這種心態與《聖經》中按才幹接受託付的比喻(參《馬太福音》25章14-30節)不謀而合。「雖然我不知道神給我的是1,000、2,000抑或5,000,但我每獲得一些成績,便想把這些成績或恩賜發揮到最大效用。」

R2

讓上帝成為人生焦點

自覺備受眷愛的Louisa,不諱言至今的人生都很幸福,「抗逆」於她來說是最大的考驗。「我可以說至今還未有遇過什麼大風浪,即使生活上遇到小挫折,也只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而已。」順遂的人生,卻也是隱憂的源頭,「我曾想過,若神給我一些考驗,我會如何?我是否能應付得到?我不敢求考驗的來到,因為我擔心一旦遇上大風浪,我會應付不到。」

然而,上帝早已應許過我們:「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10章13節)上帝給人的考驗,非要叫我們跌倒,而是叫我們成長;並且祂早已應許在我們抵受不住之前,必為我們開出路。

Louisa坦言,在世人眼中,她好像得到很多成就,「有時自己也會感到迷失,因為自問是一個很努力的人,有時當努力過後,會覺得這些成果是全靠自己得來的,當選港姐冠軍那刻,我心裏也暗暗讚過自己一聲『叻女』呢!卻忘記了自己的努力不是重點,重點在於神。」她認為,不論是樣貌,抑或讀書的才能,都來自上帝。「每一件事情都是神容許下發生的,若沒有神許可,我怎努力都是徒然。所以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交託』,並非只遇到危難才交託,更重要的是每一天生活的焦點都在神身上。」

昔日,Louisa竭盡全力,以致考獲了會考十優的成績。作為基督徒,要結出美好的屬靈果子,她認為無法施展考試的心得,並非用考十優的力度便能取得信仰的合格證的。

「屬靈的路不比會考,不是力求進取、力臻完美便能結出果子,因為更講求時間,即是神的timing。」Louisa說的沒錯,正如保羅在《腓立比書》教導門徒要竭力追求、向着標竿直跑,同樣也這樣叮囑門徒:「我們到了什麼地步,就當照着什麼地步行。」(3章16節)

屬上帝的道路與世界的道路不同,世界的道路主張我們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獲得成果;上帝卻告訴我們,若我們只着眼於經營自己的生活,反而會失去生命,而我們生命的最終目的,是讓上帝在我們身上成就祂的旨意。

TEXT/Priscilla
PHOTO/Kennedy
HAIR/HAiR@Festival Walk
TOUCH UP/Judy Leung
WARDROBE/Amenpapa
LOCATION/Comma Party

(原文刊登在117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