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與靈性操練

man-with-bible_meitu_2

很多教會為了鼓勵信徒讀經,常常舉辦一些讀經活動,甚至推行讀經運動。在運動開始時,參與者通常都十分投入,並承諾天天讀經;然而數個月過去了,大家心裏火熱的情況便慢慢的消散,一切回歸平淡一如往昔。其實,信徒讀《聖經》根本不應是因為牧者或教會的要求,因為讀《聖經》本就是信徒的責任,也是信徒每日所需的天糧。

「讀經」是一種屬靈的操練(spiritual exercise),靈性的操練無須以屬世的角度價值觀來評估得失成敗。因着這樣的屬性,信徒的行動和聖靈的參與,都非常重要。既然是屬靈操練,讀《聖經》便與閱讀書籍的心態有很大的分別。讀書的動力是來自對書本裏的知識有興趣和追求,但是讀《聖經》卻不會也不應以此作動力,因為讀經的「目的」不是為了求取知識。如果抱着這樣態度和目的,《聖經》的吸引力便將會很快失去。難怪有些弟兄姊妹分享讀經的經歷,他們都是由《創世記》開始,還未讀完《出埃及記》就已經放棄了。

《聖經》的深層恩典

曾經聽過一些無神論者對《聖經》的看法,無論他們的論點是對是錯,但他們卻能把整本《聖經》由頭到尾很認真和仔細的看過數次,只是對他們擦不出一點火花。究其原因是「不信」,他們的「不信」拒絕了聖靈的工作,以致他們只從屬世的角度來了解《聖經》。《路加福音》4章中,耶穌舉了兩個例子,就是以利亞在西頓拯救了寡婦和她的兒子,及以利沙醫治了乃縵的舊約事蹟,它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因着信,神蹟才會在他們的生命中出現。無神論者讀《聖經》,因着「不信」,隔絕了聖靈的工作,於是所讀的就只是一本書而已。

基督徒相信《聖經》是上帝的道,而且渴慕追求當中的教導、道德、倫理,學習《聖經》的知識、教理、教義等等,並於生活上遵守,以此來學習做一個基督徒方法;保羅說:「你們行事為人當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參《腓立比書》1章27節)不錯,這是我們學效基督耶穌的一個途徑,不過就如中國的國術一樣:「練拳不練功,到老一場空。」如果我們只停留在知識、價值觀、教理、教義的層面,我們也只能得着《聖經》表層的恩典;而《聖經》的深層恩典卻在不知不覺間被忽略。於是,《聖經》也只能成為一本道德、倫理、教義、教理的基督徒教科書。

《聖經》裏的深層恩典其實就是它的屬靈導引,帶領着讀經者在靈裏與基督合而為一。《聖經》(Holy Bible)是「聖書」的意思,即是神聖的經書,它不是一本基督徒行為手冊,而是上帝的道,藉以帶領讀者與這位神聖的上帝,融合為一。如《希伯來書》4章12節:「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鋒利,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An open Bible with reading glasses lying on it.

上帝的道滋養生命

人生面對着千萬的變數,但是上帝的道卻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上帝認識和了解我們,比我們自己更清楚我們,所以《聖經》的話能成為信徒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照亮着前路,帶領着我們走出黑暗,步進光明。

《約翰福音》6章裏,耶穌指出他就是天上降下來的糧,也是人真正的需要「生命之糧」,並且將自己與嗎哪相比較。兩者都是從天降下的,但嗎哪只是能滿足人身體的需要,而耶穌所講的真正生命,卻並非如此。耶穌說:「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他裏面。」(《約翰福音》6章56節)這是何等的親密:他在我們裏面,我們在他裏面。這裏除了指出聖餐的重要之外,當中還有一個意義,就是「生命之糧」,《聖經》所記載的,都是帶領我們指向耶穌基督和祂的救恩。

因此,每天讀經能滋養信徒每天的屬靈生命;沒有常常讀《聖經》的弟兄姊妹,雖然外表上不會有多大的影響,但屬靈生命卻因為失去養料,而變得薄弱,生命也就漸漸的枯乾,就如很久沒有施肥澆水的花朵,它們雖然還是花朵,但卻難經風浪。信徒在面對每天的生活,一方面要面對生活的困難,另一方面要帶着基督徒的身份,往往都會因着屬靈生命的薄弱而感到迷失,於是便借助世俗的想法和價值觀,幫助他們去迎戰每天的生活。如此就成了一個惡性循環,生活中沒有時間讀《聖經》,聖道無法產生作用,更不用提要為基督作見證了。

讀經的重要並不是因為教會要信徒熟讀《聖經》,或要考聖經試取得合格才是一位好基督徒;如果生命沒有聖道的支持,這生命的成長就變得脆弱,被風吹得東倒西歪,甚至連生命的方向也有可能迷失。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章10節下)這不是空談或是崇高的理想,乃是切切實實的在我們每天的生命裏,只要能持守每天親近主,在讀經靈修的過程中,我們便能發現主耶穌基督就在我們身邊,祂與我們同在,在領受祂的提醒中看到祂的旨意,在你與祂的經歷中看到祂的實在,在祂的安慰中看到祂的大愛,得着豐盛的生命。當信心得到堅定,身心靈都得到堅壯,面對今天的風風浪浪,能充滿信心地笑傲江湖,為基督作見證。

面對今天的境況或任何的處境,信徒千萬不要被動搖而影響與主耶穌建立共融合一的關係,天天讀經親近主,讓主耶穌基督在你裏面,你在基督裏面。

TEXT/ 李一帆牧師(香港聖公會主誕堂主任牧師)

PHOTO/ 互聯網

(原文刊登在117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