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盡苦難人生 為神繼續暢跑 馮華添

_MG_6602R_meitu_1

「1982年;澳門;3小時45分。」

對於我們而言,這只是一個時間和地點,並沒有太大的意義,但對於一個熱愛長跑的人而言,這個比賽場地、完成比賽時間,而這些是他的第一次!

人生如長跑,認清終點方向很重要。如果沒有找對方向,跑得再快再遠也無濟於事,因為你所耗損的除了時間、精神和體力外,還會錯過身邊的人、事、物。這位以跑步跑出人生的是香港馬拉松訓練中心總教練──馮華添(添Sir),在他的人生跑道上曾經歷高山低谷,如今,累積豐富經驗的他,不但教授學員跑馬拉松的技巧,更向同跑人傳遞信望愛。

1982年在澳門跑馬拉松,第一次跑出3小時45分的添Sir,到達終點便泛起念頭:「當時最後幾公里,因為褲骨磨損大腿,很痛!每踏前一步,都很困難,當時很不容易跑回終點後,決定以後不會再跑。」然而他還是放不下跑步之心,「過了幾天,傷口沒事了。我又開始構想明年怎樣可以跑得更好些?怎樣可以跑得更快些?」添Sir這樣一跑就是10年,現在的他可以用90天的訓練讓你跑完馬拉松。

人生有不同的階段,添Sir在不同階段中都有領受和感慨,而從小就走在信仰之路的他,上帝如何用一輩子的時間訓練他?而在決定投身教授跑馬拉松前,他又是如何走上這使命之路?

不要疑惑 總要信

《聖經》中的多馬,是一個多疑、不信,甚至給他安上魯莽衝動等名的人,主的顯現卻是改變多馬生命的轉捩點,一個令罪人改變的大神蹟。由年幼到成長,添Sir大部份時間在教會長大及生活,在面對多馬的故事,他說:「我以前想多馬跟耶穌認識這麼久,怎會不相信耶穌復活。 但近兩、三年,我有另一個想法,如遇到像ISIS的恐嚇:『你信耶穌,我就斬你。』相信很多人會因為害怕而退縮,但多馬一定是信心最堅定的一個,因為他從懷疑到思考,然後親身經歷神的大能。」

添Sir認為我們每一個人都像多馬,因為有些人是天生很容易信任人,比較容易講感覺多於真憑實據,而他對神的信,讓他的生命一步步地走在神的心意中。其實很多教會、信徒不喜歡帶懷疑的人,他們太早拿出耶穌那句「不要疑惑,總要信」來應付。而事實上,耶穌是拿足了證據給多馬看,才對他說出「不要疑惑,總要信!」

_MG_6682R

抱怨不幸時 定晴於神

在人生道路上,上帝並沒有應許我們天空常藍,但祂卻應許我們:「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約書亞記》1章5節)

自1974年加入警隊,他直言在警隊的仕途並不順利,「當差的時候,我做過當值的門衛,因為職位低,常被人欺壓。 我當時很勞氣,希望有朝一日,升級高過欺壓我的人,就革走他們。」當年的添Sir也是一個很有衝勁的人,為了上位、衝表現,會比平日做多些,累積更多的經驗和表現,直至1982年升任警長,在港島衝鋒隊擔任行政警長,他形容:「當時的我,因為可以做到此位置,覺得飄飄然。」直至1995年,他在特別原因下未能再升職時,便常抱怨說:「『無理由,這樣做都得?』、『為什麼會發生在我的身上?』、『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其實我知道我不是埋怨神,而是將焦點放了在人的身上。」

現深知一切都掌握在神手中的添Sir,當回首整個警隊生涯時,慨嘆道:「倘若我升職,我就決不會有時間考取田徑教練牌照,不會擔任警察田徑會教練,更不會有今天,可以教人長跑和馬拉松了!」

然而,在2008年添SIR再次體會到上帝在他身上的作為,亦讓他多了一份真實的感受、多了一份人生經歷去幫助、體會和鼓勵有需要的人。

經歷神的同在

在2016年踏入耳順之年的添Sir,8年前,生命的路上再次遇到一個重要的關卡 -慢性血癌。 當時,任職槍械室主管的他,卻因教跑步,有些問題想不開而導致失眠,使左眼球後面的肌肉不斷脹大,把左眼球逼出……從而在不斷檢查、驗血中得知有不正常細胞增生,最終確診患上血癌。首度進行化療前,他說:「我不想做一個在病床等化療的人。當我在化療期間,胃會脹大,在每朝4、5點都會感到如作嘔的不適,為避免因不適而吵到家人,我決定到街上晨運。在晨運中,慢慢身體的不適沒了,也可以讓身體緩和起來。」

做了6次化療後,添Sir感恩地說:「感謝神!化療後身體什麼都沒異樣,只是需要做定期檢查。而這6年間就是不斷定期抽血化驗,又不用吃藥。但當回想過去6個月給予如刀般的經歷時,令我得知怎去鼓勵人。同時讓我學會每當感到身體不舒服,我就會向神禱告,哼起《Hallelujah》這詩歌。」他坦言沒有信仰就容易自怨自艾,但因主的緣故,使他重新得力,正如經上說:「我靠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4章13節)

唱詩、禱告的時間令添Sir明白到:「不要到有需要的時候才求神,其實我們應該任何時間都與神交往,因為神與我們同在。」當經歷困難時,不妨以正面的態度思想,其實有經歷是好事,因為不知在什麼時候,你的經歷會化成別人的祝福。

坦然面對所有事的添Sir,回望過去的難關、挫折和失敗,這些種種都是無法計劃的,而且是人不能參透。「我見神叫世人勞苦,使他們在其中受經練。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道書》3章10-11節)

_MG_6793R

全力跑 全力愛

在跑場上,添Sir教出很多的跑步好手,而每個出席訓練或跑步的人,都有各自參與的理由,但同時也有不想參與或退出比賽的人。「每當有基督徒跑手因曾經受傷,練習不足而對我說:我要放棄跑今次馬拉松了,但我會對他說,你因曾受傷而不能跑回自己的目標,可能是神要你做另一件事情呢;因為如果你無受傷,你就不會甘心樂意地減慢跑速;如你不甘心樂意地減慢跑速,那些跑得慢的人就無法受益了。」

原來,每當有基督徒因曾受傷而想放棄不參賽,他都提醒他們,可以放慢陪其他跑得慢的朋友跑,幫助他們完成比賽。很多跑得快的學員,通常只會想無負擔地獨自盡快跑完全程。但當他們放慢腳步時,這樣不但可以協助跑得慢的學員,也可以給予對方支持和鼓勵,陪跑期間,更可向他們傳福音。

在教跑步期間,添Sir看到學員在訓練上得到幫助固然開心,但透過跑步而能傳遞神的愛與鼓勵,讓身邊的人信主或從跑步中感受到神的幫忙,也是添Sir最大的禮物。

TEXT/Tiffany
PHOTO/Kennedy

(節錄自在117期《天使心》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