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飲食尋回太初美好 謝寧

2_meitu_2

當人類也會拿好東西給兒女吃的時候,
上帝對我們的愛更是無可比擬,
祂又豈會給予人類次等的食物?
其實由上帝創造萬物時,田間的菜蔬,
就是給予人類最優質健康的食物。
 
1985年港姐冠軍謝寧為家人入廚多年,
因着家人健康的緣故,她鑽研有機飲食,
發現到只有無添加任何化學品的食物,
才能讓人回歸本源,
重拾來自天然的健康。
 
上帝還帶領她走出小天地,
讓她決心透過飲食把上帝的愛帶給更多群體,
使人們也能從食物中得嚐上帝為人預備的太初的美好。

謝寧從小到大最抗拒入廚房,豈料在婚後為了盡妻子與母親的責任而開始走入這個讓她退避三舍的地方。她為丈夫與孩子打理三餐,親力親為,從不假手於人,一切都是源於愛。

「以前我總覺廚房油煙多、四周都是黏答答的,讓我不願進入。但是結婚以後,我放棄了自己的習慣,只為確保家人所吃都是最好、最健康的食物,這份對家人的愛足以令我願意作出改變。」

上帝所賜的特殊味覺

上帝賦予謝寧愛的能力,沒想到亦賜下她一個獨特的天賦。「只要一嚐味道,我便知道該道菜式要如何烹調。」謝寧道。

自從謝寧成了一位「入得廚房,出得廳堂」的家庭「煮」婦後,她為家人下廚的同時,也開始培養了對烹飪濃厚的興趣。「剛入廚時,我一上手便發現自己在煮食方面的天份,以及察覺自己對食材的敏感度。」為了給家人最健康的飲食,自女兒出生後,她開始用有機食物作食材,也為她將來致力推行有機飲食埋下契機。

一直全職相夫教子的生活,隨着第一段婚姻告終而畫下句點,一向堅強獨立的謝寧決意不倚靠前夫,掙錢養活自己。未婚前一直從事的演藝事業卻不在她的考慮之列,皆因她本對演戲沒太大的興趣,謝寧希望能找一份自己喜愛、而又適合的工作。

每逢過年過節,謝寧也會製造很多糕點贈予朋友,之後亦獲報章邀請撰寫飲食專欄,這觸發了她希望以飲食在事業上大展拳腳的念頭。最初以造月餅起家,後來發現月餅是節日性的食品,即使多受歡迎也好,人們只會於中秋節時購買。「一年只有一次的商機恐怕不夠生活,於是我售賣了自家製的月餅兩年,然後便決意轉型。真正開始飲食事業的,就是售賣手製曲奇。」

曲奇背後的曲折路

手製曲奇於2008年剛剛流行,謝寧就開始着手製作曲奇來開店,在創業之初,她向上帝求問心意。「我為着以曲奇來營商而尋問上帝一段很長的時間,由上帝帶着我去走過這段創業的日子。」

上帝帶領的路,是否就一定平順易走呢?2008年,曲奇餅店籌備了半年多的時間,正準備開業之際,卻迎來金融海嘯的巨浪。

「是否上帝不喜悅我開店呢?可是在籌備的半年間,我確有經歷祂的帶領啊!」上帝有時會帶我們走平順的路,有時亦會走一條迂迴、崎嶇的路,想要的並非要我們失落,而是要我們全然信靠祂。「當時一切已經事在必行了,最後我硬着頭皮開業,豈料開業一個月已經回本。」

適逢開業正值聖誕,大多人正張羅聖誕禮物,店舖門外大排長龍,讓謝寧與員工們手忙腳亂。「那時連紙袋也用光,客人更是手捧餅罐離開。在這艱難的經濟環境下,我們的生意卻是好得無比,讓我明白這是神蹟。這顯然是上帝的恩典,為我開啟了飲食之門。」

有機飲食是謝寧一直堅持的理念,經歷着上帝的恩手帶領,她更堅持要製作健康美味的食品。除了曲奇以有機麵粉製造外,還致力向其他人推廣有機飲食的好處。「禍從口出,病從口入。飲食是人的必需,如果人從食物中吸收了不良的物質,健康終會受影響。」

3

尋回太初的美好

每個父母都想子女吃得好、吃得健康,天上的父對我們的愛更是無可比擬,祂早已把最好的食物賜給我們。上帝創造萬物時,田間的菜蔬、樹上的果子,就是給予人類最優質健康的食物,正如《創世記》1章29-31節上說:「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

可惜,人類不明白上帝的心意,為了滿足一己利益、貪婪的心,從而追求更肥美嫩綠的菜蔬,擅自將化學劑加在菜蔬之上,使人類自己因吸收了太多化學物質,身體健康漸漸崩塌。有機飲食在主流世界裏就是要反其道而行,主張無添加農藥、防腐劑、激素,「就是要回歸本源,回到上帝給我們最美好的飲食世界裏。」

有機菜蔬的外表總是長短不一,每棵都有其獨特的外貌,與看起來總是外貌相似、綻放同樣美麗的普通菜蔬相比,看起來總會遜色一籌。按謝寧的經驗,區別有機菜及普通菜蔬能以外表作參考。「雖然有機蔬菜看起來是參差不齊,有時菜葉甚至會有蟲蛀過,留下一個個小洞,但這卻反映了菜的安全性;普通蔬菜看起來的整齊度、大小則會每棵也是差不多的。」對於謝寧而言,蔬菜的外表並不決定一切,唯有內裏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讓她從中領略到人也是一樣,不要光看外表,只有內心美麗才能蒙上帝喜悅。

靈修是信仰的早餐

謝寧以往分享見證,開首總會用這段開場白:「你不要期望我會跟你講高潮迭起、罹患絕症,或是驚天動地的見證故事,很多人總易將苦難連結信仰,然而信仰其實也能夠平淡而順利地來到生命當中。」

18歲的時候,謝寧在母親的帶領下參與唐崇榮牧師佈道會,並單純地決志信主,那時雖然還未真正意識到信仰是什麼一回事,然而對於上帝的信實卻從沒質疑過。於她而言,信仰就是生活的一部份。「現在都市人很緊張,競爭大,很難時刻保持平安,基督徒卻因有上帝,身上的重擔有上帝幫忙分擔,總比獨自承受輕省。不論生命故事是平淡還是戲劇化,人本是每天都要靠着上帝才能活,因為人太脆弱了,如果離了信仰,根本不能做什麼。基督徒應本着基督徒的樣式,將信仰融入生命,每天以身作則,讓其他未信的人從自己身上看到基督。」

要維持信仰生命的健壯,需要靠心靈的食糧。「一頓早餐能讓人精神百倍,補充一整天的能源所需,而靈修就是信仰的早餐。不光是說要用多少時間來讀經、禱告,其實任何時候亦能與上帝多作溝通,讓心靈時刻得着飽足。每當缺乏靈修時,我會赫然發現自己的精神及狀態都差強人意。」有機植物很講求栽種時的根基是否穩妥,謝寧認為信仰亦是用同樣道理來扎根。「如果屬靈根基扎實,我們的言行也能有着基督的樣式。」

4_meitu_3

烹調出屬天香味

要將有機飲食生活化,首先要打破大眾對有機飲食的迷思。有機食物雖然好處多多,但始終仍未能夠進入主流市場,皆因售價高昂,而且供應不定;加上有機飲食總讓人聯想起沙拉等冷盤,讓不愛吃生冷食物的人望而卻步。「我本身也是很討厭吃生冷食物,如果要我每天吃沙拉的話,我肯定三餐不夠便會決定放棄。能夠持續二十多年,是因為有機菜也能以滾燙的方式烹調,慢慢便培養成習慣。」

謝寧眼見現代人時常為飲食奔波勞碌,盼能將福音與飲食融合,盡自己所長將福音信息傳遞給更多人,就如基督徒名廚李棠師傅所辦的「門徒宴」一樣。「我希望有天能做到一個由我一邊烹飪,一邊與觀眾講見證,將兩者二合為一的飲食節目。」

自曲奇店開業以來,她一直與教會及慈善機構合作,將自家製的曲奇放進袋子,連同《聖經》金句以及教會電話,送給長者。「當老人家有需要或是失落的時候,拿起曲奇並看着那段經文,能將福氣及安慰帶給他們,不但能吃到曲奇,還能品嚐到當中蘊藏的愛心與祝福。」

上帝賜給人有味蕾,讓人能品嚐五味,然而掌廚者的心意才是最讓人再三回味的秘方。謝寧用上帝所賜的烹飪天賦,烹煮出從祂領受的大使命,讓屬天的香味留在齒頰之間,轉化生命。

TEXT/Elaine
PHOTO/Kennedy
COORDINATION/Priscilla
MAKEUP/Li Li
LOCATION/Comma Party
SPECIAL THANKS/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18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