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防潮、除霉小貼士

wet

在潮濕的天氣下,最惱人的莫過於衣物晾了大半天亦不乾,而且更散發一股難聞的霉味,以下介紹一些方法,或可以幫上一把:

防潮篇

  1. 巧用天然物料

咖啡渣和茶葉渣——每早晨當你泡完一杯咖啡或沏過一壺茶來醒神,千萬不要即時把咖啡或茶葉渣丟掉,因為這些廚餘是最環保的吸濕材料,只要把它們弄乾,放入舊絲襪或紗布袋內,就可以DIY成為除臭吸濕包;然後放進衣櫃內,即可起吸濕除臭的神奇效果。

備長炭——近年由日本引入之備長炭,可作吸濕之用。大家可按濕度及室內空間大小、家居的通風程度,而使用不同數量的備長炭。備長炭本身有多個小孔,其氣孔比一般炭多出50倍、吸濕力特強。除了可防潮外,備長炭亦有效除臭、防霉及防菌。回南天放在衣櫃內,就不怕衣物被蟲蛀或受潮了。事實上,只要好好的保養,備長炭是可以循環再用的,首先用流動的清水及刷子輕輕洗刷,然後放在陽光下,在通風良好的地方曬半天即可再用。

  1. 自然風乾

要晾乾衣物,最省電和簡單的做法,當然是把衣物晾在室內,再用風扇吹乾。不過,若然天氣太潮濕,最好的做法是盡量避免洗太厚,或太大件的難乾的衣物。

  1. 善用家庭電器

乾衣機的乾衣效率最高,但耗電量也非常高,用上半小時其耗電量已等於使用一匹冷氣機一小時,或使用抽濕機五小時。所以若真的太潮濕,較佳的方法還是使用抽濕機,因為抽濕機所收集得來的水可以重用,例如用於拖地或淋花。

使用抽濕機時,選擇具備自動抽濕模式功能者,請把門窗關上,可避免浪費能源。此外,用家應以肥皂及清水定期清洗抽濕機水箱,和清理機內配件,以免阻塞影響正常運作。每年也宜為抽濕機抹塵或吸塵至少一次,以保持良好性能。

除霉篇

  1. 自製酵素清潔劑

醋、梳打粉、清潔酵素等均可有效去除霉菌。大家亦可考慮自製酵素清潔劑:用吃剩的橙皮、柚子等果皮再加上1000ml的清水,存放在陰涼處發酵三個月即成;柑橘類水果氣味最佳,木瓜、柚子皮和菠蘿則效力最強;製作完的酵素清潔劑避免在陽光直射的地方發酵,在乾燥的日子提前以酵素清潔劑清潔牆身或木框等容易長霉的地方。大家亦可將梳打粉以醋或檸檬汁開成糊狀,塗到長霉菌位置上,待數分鐘至數小時不等,最後用牙刷擦洗即可。

  1. 醋及梳打粉清洗衣物

當清洗衣物時可在洗衣機的最後過水程序中,放進少量的醋及梳打粉(醋和梳打粉的份量為三比一),既可預防長時間曬晾也不乾的衣物滋生黴菌,亦可令衣物鬆軟潔白。至於由黴菌引起的味道,亦會因浸泡在混合了醋和洗衣粉的水中而被除掉。

撰文:世界綠色組織
圖片:互聯網
(原文刊登於118期《天使心》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