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血教練金判坤 球場上的覺醒

kim-1_meitu_1

綠茵場上,不但是踢球爭勝的地方,
更是球員追尋自我價值之地。
一句“In Kim we trust!”道盡了球迷對香港足球代表隊主教練
金判坤(Kim Sir)的信任與期望。
一個南韓人舉家來港追夢,到2015年底才取得香港身份證,
背負着香港的榮辱、爭競的角色,讓他難以保持謙遜,
然而執起教鞭,讓他覺悟到自己的真正身份,重新校正球場上該抱持的態度,
他悟出三個信仰原則,推動他孜孜不倦讓球員生命得着造就,
在球場讓上帝榮光被顯揚。

還只是一個小不點,能被姐姐背起的年紀,Kim就開始返教會了,對他而言,基督就是如此自然、平淡地來到生命裏。「父母總要為口奔馳,只好將我交給兄姊照顧,當他們上教會的時候,帶我一併去。」就是這樣,他慢慢開始了上主日學,亦開始了教會的生活。

踢出夢想的一擊

生活除了學業與教會,最引起Kim興趣的莫過是足球,每天望着窗外天氣,只為求天晴來換取踢足球的快樂。夢想成為一個足球員,可是希望他專注學業的父母並不允許,最後足球夢要到高中才正式展開。「我相當明瞭若自己不能成為足球員,我一定會後悔,我請求哥哥為我安排去有足球隊的高中就讀,但我發現圓夢並不是想像中那般容易。相比起自幼已經接受訓練的同齡隊員,自己的能力及技術無疑遜人一籌。」為了抓緊最後夢想的稻草,發憤拉近,甚至超越與他人的差距,考上昌原市一個球隊。球隊的資格為Kim的生活提供了保障及減輕了家裏的經濟負擔,令Kim成為全家唯一一個能夠追夢的人。足球如他所願帶來名成利就,卻讓他忘卻生命中的最重要的東西。

名利的光芒總教人目不轉睛,讓人不期然被吸引,然後置身其中,漸漸迷失於名利場上。Kim亦不例外,於職業球隊出色的表現讓他成為韓職最優秀左翼之一,使他沉醉在名利帶來一切的優渥,而忘了上帝的話語。然而,名利帶來的光芒卻不能保證追夢路的長短,Kim在一次球賽中因意外而斷了左腳,這一斷,看似斷了他的夢,卻是上帝讓被逼掛靴的他調整目光、重新審視自己的路。

kim-2

香港重燃約瑟的夢

「只是專注自己的事業,卻讓我忘了從小到大最重要的教導,我忘了教會,也忘了謙卑。」成功讓Kim生命迷失,但驟然而降的傷患使他生命從絢爛歸於平淡,讓他找回真正的自己,尋回那個因專注踢球而感到快樂的自己,也覓回上帝喜悅的自己。「年少時只懂追求分數,總以為自己取得好成績,就能讓上帝被尊崇,但原來,祂只是要我盡力做到最好。祂在意的不是結果,而是我的態度。」

重拾生活,讓上帝歸回自己的生命,在休養過後重回球場卻無法躋身正選之列。因教練對後備球員的冷待,讓他只能坐後備席,Kim那時對教練的態度感到不以為然,「我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比他好,這讓我去思索,到底教練對球隊的重要性是什麼?是單單傳授足球技術嗎?教練應該是以正確的態度對待球員,讓他們有更好的人生,更重要的是,讓他們成為更好的人。」

Kim就在退役後加入了亞洲足球訓練班,遇上生命的伯樂,在香港足球名宿郭家明的邀請下,前往香港加盟他所領導的快譯通,以球員身份披甲。而Kim那時已於高校擔任足球隊教練,生活穩定,突如其來的邀請,讓Kim躊躇不已,「那時我根本完全不知道香港在哪裏,我也看不到任何將來。」

為此,Kim不斷地禱告,在重拾憧憬不已的夢與安定的生活之間,他交託在上帝手中尋求心意。耳熟能詳、時常被哥哥拿來勉勵自己的約瑟的故事,在一次崇拜中緩緩進入Kim的耳朵,為他躊躇不定的心敲下定案。「我還清楚記得牧師提及到,上帝為約瑟預備好一切,包括他怎樣被賣到埃及、怎樣下到牢獄,這是上帝為他預備好的,更讓約瑟因際遇謁見法老,並獲賞識及委以宰相的重任。」對Kim來說,郭家明就是上帝安排遇到的法老,皆因郭家明一直以來都是擔任香港主教練,甚少會執教球會,卻竟然就讓他們倆,以最合適的身份,彼此遇上,讓Kim覺得,就是上帝讓郭家明出現在球隊來提攜自己。「之後就在妻子的鼓勵下,我前往了香港生活。」

合乎祢心意 成為The coach

香港的生活一改在家鄉的安定,加盟快譯通讓Kim可以重拾作為球員踢球的熱忱,然而好景只能維持一年,球會解散,Kim沒有得到任何球會的招手。「到底我該何去何從?回韓國,還是繼續留在香港?為此,我每天清晨帶同妻子與4歲大的兒子,到教會尋問上帝心意,除了禱告,還是禱告。雖然我沒有得到一個清晰的信息,然而太太卻得了強烈的信念要留下。她說上帝為我們安排的計劃肯定不只是一年,也不單是以球員的身份來踢足球。」

Kim最後接納太太的建議,留在香港。在教會弟兄姊妹的支持下,開辦了韓國人足球學校,來維持他的生計,這讓他再度燃起成為教練的心志;其後他加入球會澎馬流浪,亦因對方開出了能讓他同時兼任教練和球員的提案,讓他欣然接受,為他正式於香港執教敞開一道夢想大門,Kim正式蛻變為Kim Sir。

澎馬流浪、釜山偶像、南華、FC慶南,Kim Sir在香港與韓國來回執教,至2008年開始擔任香港足球代表隊教練。2013年,Kim Sir獲正式委任為香港代表隊主教練,帶領港隊奪取過東亞運第一面足球金牌,亦於近月的世界盃亞洲外圍賽緊守次名,在兩次「中港大戰」帶領港隊的表現亦教球迷津津樂道。執教的日子為Kim Sir的教練生涯打好了穩定的基礎,與球員的磨合之間,亦讓他漸漸體會到如何成為教練,不只是一個教練(a coach),而是在球員身上留下鮮明深刻印象的教練(the coach)。Kim Sir不諱言指球員相當的聰明,他們很快便能發現眼前的是否一位好教練,「他們都有靈敏的鼻子,教練是否只是光說不做,他們一下子就能嗅出來。」

AqtJsxRRJpwx101Zin0fIYl1PJjKzLvQEs4PPJccttje

原則一:讓球員成為更好的人

The coach,就是Kim Sir的目標,為的是讓球員成為更好的人。「好」,到底如何定義?「當我開始執教的時候,球隊裏是有祈禱小組的,我們會彼此分享將來想成為怎樣的人。我們互相分享、彼此勉勵,但我們發現四周並沒有一個好的基督徒教練,一個能夠教授足球、活出上帝真理、帶領球員成為更好的人的教練。大多數教練只是單單灌輸足球知識及技術,而忽視為球員塑造獨有個性,讓他們成為更好的人。作為the coach,必然擁有豐富的知識、踢得好腳法,並能為球員打好基礎,為他們提供教育及訓練的正確的方向。我們甚少提及《聖經》的經文或真理,但是他們會體會到,這個教練是愛、關心、願意幫助自己的,就會讓他們明白到,這是出乎上帝的大愛。」與一般教練不同,Kim Sir自言花最多時間在禱告之上,他相信在只要讓球員成為更好的人,他們就會頓然明白:為何要勤力?為何要委身於球隊?又為何要對球隊忠心?他們會自動朝向這些目標邁進。

原則二:以謙卑來到祢跟前

「我們相信Kim!」(In Kim we trust!)一句專屬的口號,充份表現出香港球迷對Kim Sir的信賴和期待,他也不諱言,這會讓他感到非常驕傲,然而名聲沒有使他輕易迷失,相反,他時刻在名利之間,與驕恣和謙遜進行拉扯。「母親每次與我會面時,她總是不厭其煩地教誨我說兩個字:謙卑。」謙卑,就是Kim Sir從小到大都操練的功課,可是操練至今,他自覺依然相當困難。「我每天都會跟自己內心爭鬥,有時犯了一些錯誤總會讓我後悔不已,會讓我去想為何當時不夠謙卑呢?」

球場如戰場,為着國家榮辱而戰,執教者的身份卻叫有「鐵血教練」之稱的Kim Sir在場上變得強硬。「畢竟我與對手是敵對的,我不能在開場前向對手顯露自己的軟弱,我從不會在開場前與對手握手。教練這個角色是爭競的,而不是謙遜的角色。」但每當比賽結束後,Kim Sir又會回復謙遜的態度,「我總是認為,我能夠出任香港足球代表隊主教練一職是出於上帝給予我的賜福,而非憑我的個人能力;我的球隊取得優秀的成績,要歸功於我們球員的付出,而非我的戰略或是臨場的反應。」

原則三:In Him we trust

抓緊上帝給予的應許,Kim Sir總是堅信上帝會時刻與給予他力量和保障,作他披甲上陣的最穩固的盾牌。「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23篇3-4節)在那場全城觸目的中港大戰中,當去到最後一分鐘時,Kim Sir感到無能為力,球員也筋疲力盡,「我說不到什麼,即使說了,球員也聽不到。我只是在那一刻想起這段經文,我深信祂會保護我,引領我走最正確的路,祂也會讓我藉着經文不致動搖。縱然有時身處困境,亦會感失敗,但祂的手始終拖帶着我往正確的方向走,讓我最後得着成功。」

Kim Sir着眼於下一場的亞洲盃外圍賽,他明白港隊不會經常勝利,但是他要將港隊竭盡全力的態度展示給人看,讓香港人因球員引以為傲,同樣也是讓上帝榮光因眾人全力以赴而被彰顯。

撰文:Elaine
攝影:Kennedy(部份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鳴謝:香港足球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