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介】《關於基督徒,我們說的其實是……》

1_meitu_3

TEXT/ 老冠祥

書名:《關於基督徒,我們說的其實是……
作者:陳韋安
出版社:明風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年

神學書籍傳統上予人一種深奧難讀的感覺,但是陳韋安的《神學是粉紅色的秋》令人打破了這種刻板印象。

當看到《神學是粉紅色的秋》,以為是一本文學書籍。根據作者陳韋安在「前言」中說:原來這個名字是來自村上春樹的跑步散步集《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也是來自是小說家卡佛(Raymond Carver)的《關於基督徒,我們說的其實是……》。但作者說此書跟這兩本書毫無關係,不過至少可以看出作者是文學的粉絲。

陳韋安任教於建道神學院。院長梁家麟教授替陳韋安寫了一個不像序的序,題為〈開場白就是謝幕辭〉。文中一開始玩笑稱:「在我看來,一個男生若公開說他最喜歡的顏色是粉紅,總是教人側目的。幸好韋安不於我一代。」

作者在跋中稱:三十歲過後,他發現自己其實是喜歡粉紅色。粉紅色本身既有紅色鮮艷奪目的優越性,卻以帶知性的姿態,淡然為美麗重新帶來新的定義。

為甚麼是秋?作者回答說是快樂的日子。按作者的說法是指他在德國唸神學的日子,在對着潘霍華按牧的聖馬太堂的德國家圖書館,努力閱讀、思考和寫作。

為甚麼神學是粉紅色的秋?作者說,很想把深奧的神學道理用最簡單、誰都聽得懂的言語讓人明白。於是在臉書(Facebook)上開了這個專頁。

因為有臉書的專頁,才有這本書的誕生。

說真的,我是受到這本書這個有趣的書名,才拿出起來閱讀的,一讀卻愛不釋手,一直想讀下去。原因是這本書令我改變對神學書籍深奧難讀的刻板印象,甚至會讓人重新反省一些教會圈子中的基本觀念。

本書的編排是有趣,它不是按主題式來處理,反而是字典一般,按筆劃順序。故此,這本書更像一本現代的神學字典。但是,它絕對沒有我們日常查閱字典那種沉悶感,因為作者對每一個字彙的解釋,就像一般散文一樣,讀起來輕鬆愉快,根本不像看神學作品。

作者陳韋安畢業於德國魯爾波鴻大學,獲神學博士。故此在書中,不時寫了看不懂的德文;更難得的是,書中經常出現許多潮語和現代的經驗,讓我們對教會,特別是華人教會的古老傳統重新審視和思考,打破信徒的固有框框。例如在開首篇中,作者便以〈我們都是天父領養的〉顛覆我們對上帝傳統的觀念。

作者在書中有些觀念,可能會讓人覺得前衛,甚至難以接受,或不知其所以然。例如〈耶穌屈機嗎?〉後來查說「香港網絡辭典」網站,才知道「屈機是一個電子遊戲術語,源自香港,狹義是指玩者利用電子遊戲中的漏洞或不當手段達到目的,廣義是指現實生活中有人利用不正當或不公平的方法達到目的,甚至可以純粹指那些展現強大實力而令對手毫無招架之力的人或行為。」我不玩電子遊戲機,正是「老餅」。又如〈返工。邊一個發明了返工?OK,是上帝〉、〈一篇關於海南雞飯的靈修材料〉等題材,相信你會很想看下去,要知道作者想講什麼吧。

如果你認為是屬於教會的「潮人一族」,不怕顛覆觀念,拿這本書來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