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耶穌學是學非 麥美恩

_MG_7586_meitu_4

一般人眼中的基督徒,大概是乖巧、聽話、服從的。

麥美恩(Mayanne)則形容自己是百厭、多話、極度好動,彷彿顛覆了一般人心目中的基督徒形象。

電視節目中她以大顛大肺的形象帶領觀眾「學是學非」,攫取了觀眾的歡心。現實中的Mayanne原來也很明辨是非真理,皆因她生於一個基督教家庭,從小就在教會中學習《聖經》,學是學非。

上帝造人有各式各樣的個性,讓我們各自演繹出精彩的生命,就算如何癲狂搞笑,有上帝為她設定界限。「只要內裏的核心價值不要變。」Mayanne說。保守自己的心,才能堅守是非黑白的界線,行在真理當中。

Mayanne來自加拿大溫哥華,生於一個聖公會的基督教家庭,兩個哥哥由於比她年長一大截,所以格外疼愛她。Mayanne早在嬰孩時期便已受浸,從小參加主日學、團契、聖經班等,在傳統的宗教氛圍下成長。

屬乎上帝的家庭

Mayanne父母不是理論派,不會經常曉以大義的教導,他們都奉行以身作則,讓Mayanne從小以父母為榜樣,看到一個屬神的人當怎樣行。「他們會無條件地幫助人,即使對方是陌生人。我們家很好客,每逢周六、周日家裏都會高朋滿座,很熱鬧,而在這樣的環境下,我由3歲的小孩子到80歲的老人家也要幫忙接待,漸漸養成我很懂得怎去與別人聊天。媽媽也教導我凡事要先想別人的好處,不能自私。」

Mayanne形容她的父親是一位很smart、智商很高的專業人士,「但他從沒給我們壓力要讀什麼、做什麼,反而常說:『行行出狀元』,這令我想起《聖經》中形容每個人都是基督身子的不同肢體,有的人是手,有的人是腳,各有各的功用,最重要是內裏的價值觀不要改變。媽媽更時常叮囑我:『千萬不要離開上帝,一離開上帝,你便什麼也沒有。』」

自小價值觀非常清晰的她,擁有很樂觀、正面的思想,然而Mayanne卻自詡為過度活躍分子,「我是一個很難坐定定的人,叫我坐下來靜靜地看書,更加是不可能,所以我幾經艱難才能讀完整本《聖經》!在教會聽道亦如是,我坐一會兒便會魂遊太虛,但上帝也很好,總在適當時間讓我接收到重點!」她笑道。

父母、外公外婆、爺爺、兩個哥哥和Mayanne,一同住在一間屋子裏,每個晚上飯桌必定鬧哄哄。都說一個溫暖的家能抵禦風風雨雨,但這樣的一個家在疾病與生死當前,也顯得軟弱無助。「10歲那年,未信主的公公忽然發現患有末期肺癌,對全家人來說實在是很大的打擊,因為公公一直是我們一家人的精神支柱,常給予我們很多正能量。由於父母要上班,我是由公公湊大的。」然而,也因共同經歷禍患,讓Mayanne一家與上帝關係更密切。「那個時候得到教會牧者的關心和幫忙,最後公公在病床上決志信主,一家人雖然仍然因為公公的離世而很傷心,但也得着一份很大的盼望,就是永生。人若能把握最後的機會認識主,it’s never too late,信主,永不會太遲。」

上帝許可的風浪

生命是如斯的脆弱,不堪一擊,令Mayanne不禁思想:上帝在我或我們家庭身上,有什麼計劃呢?當時才十來歲的她,便開始思索自己的人生目標。

未幾,考驗再次臨到這個家。Mayanne在grade 8那年,母親發現可能患上癌症,由於家族有患癌背景,因此醫生認為有需要做手術檢查那個腫瘤是否惡性。「那一刻我很驚慌,不敢想像如果沒有了媽媽,我怎麼辦?對爸爸而言也是很大打擊,媽媽患病就好像突如其來的一棍敲醒了他,由本來固執、硬頸的性格頓然鬆下來。」

倪柝聲寫的詩歌〈煉我愈精〉這樣說:「你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你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變成酒;你若不煉哪噠成膏,它就不流芬芳;主,我這人是否也要受祢許可的創傷……每次的打擊,都是真利益,如果祢收去的東西,祢以自己來代替。」

每一次的挫折都是上帝許可的,然而祂並非為要打垮我們,而是要我們倚靠祂的信心愈來愈剛強。Mayanne的母親接受手術,結果醫生開刀一看,裏面竟然沒有任何腫瘤!當時醫生也解釋不了原因。「我只能夠說:It’s a miracle!」神蹟的發生不但讓這個家庭由流淚變歡欣,也讓Mayanne更經歷到上帝的恩典和實在。「每一次的風浪都讓我們的家庭更鞏固,也令我們的信仰更扎實!」

_MG_7414

找一條發揮恩賜的路

溫哥華實在是一個很舒適的居住地,和家人生活溫暖融洽,照說應該是幸福得不想有任何改變。是什麼讓Mayanne毅然決定離家,隻身來香港呢?

「其實我回港發展是一個頗任性的決定。」Mayanne坦言,「從小到大我都對香港文化很感興趣,97移民潮讓我接觸多了香港人,加上我又有上中文班、看TVB劇集、周星馳電影,漸漸對香港文化感到很好奇:為什麼香港人做事那麼快?那麼有幽默感?生活好像那麼多姿多采?」

大學時,Mayanne選修化學,目的想入醫學院。「如果能讀醫,爸爸媽媽當然會開心,但同時我也有plan B,因為眼見很多同學說畢業後要回香港發展,自己也心癢癢。加上我經常參與義工活動,接觸很多不同層面的人,又到過內地教書、做交流生……漸漸擴闊了視野,發覺亞洲地區真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而我的出路亦並非只有專業人士或醫學院一途。我甚至懷疑不論是醫學院抑或政府工,是否真能發揮我健談、好動、活力充沛的恩賜呢?」

於是大學畢業後,Mayanne來個大轉身,去做活動策劃及市場推廣。然而工作一年後,靜不下來的她又決定回港發展,越洋申請了一份工作,竟然獲聘。「這行動其實完全是先斬後奏,當決定了回港,我才向家人和盤托出,他們當然是大吃一驚!因為我在香港什麼也沒有——沒有屋、沒有人脈、沒有積累,只有一些親戚。但我抱着一個強烈的想法——很想跳出自己的安舒區,多作一點新嘗試,看看自己可以有多獨立。這其實是一個頗大膽的決定。」父母畢竟是疼愛子女的,當知道Mayanne心意已決,父母縱然不捨,也只得慢慢接受,並啟動香港的朋友脈絡來全力支持她。

神話語是最佳後盾

Mayanne回港繼續從事活動策劃工作,過了一段日子,愛挑戰的她再次向父母投來驚嚇——參選香港小姐。「有天我心血來潮,上網填報名表,提名人把我母親的名字填進去。當母親接到電視台的電話,才知道這件事!」Mayanne笑道。

雖然最終Mayanne沒有獲得任何名銜,只得第四名,沒想到這才是開始。Mayanne發現自己的性格特質及恩賜很適合從事演藝行業,開始對演藝工作產生興趣,並加盟TVB成為合約藝員。

很多人對演藝圈都不甚理解,Mayanne家人亦不例外。但當有次Mayanne為了回加拿大出席哥哥的婚禮,而推掉了一個工作後,家人逐漸對這一行多了認識,也多了尊重。「因為那次我推掉工作後,等了一段頗長的日子才再接到工作,令家人明白到原來這一行機會來得殊不容易;也令他們知道我的價值觀沒有改變,家庭還是比工作優先。」

「無論你做什麼,也不可以離開上帝,你要時常感恩,且一定要祈禱。」這是Mayanne母親對女兒唯一的叮嚀。「媽媽不喜歡說什麼高深理論,她只是很簡單直接的道出這基本要求。於是我也時常記在心裏:無論何時,都要感恩,都要禱告。驟聽很簡單,其實要做到一點也不容易呢!」

上帝讓她在一個屬神的家庭中成長,是一份很大的恩典,Mayanne回港發展後更深深體會到這一點。「《聖經》說『你們不可停止聚會』是相當真確的,因為你永不會知道你現在學到的真理,什麼時候會用得着。正因為我從小在主日學、團契、研經班中做過很多功課、研讀過很多書籍,吸收了很多屬靈知識,知識進入了內心轉化為人生價值觀,以致成為我現在面對挑戰時的強大後盾。」

「《聖經》真理就是我的核心價值,身處香港這個城市,無時無刻會被各樣事情試驗到你的核心價值,譬如忍耐、以善勝惡,當別人向你講了一些傷害的說話,你還能按捺着怒氣、抱着愛的態度去面對嗎?如何『慢慢的動怒』,都是《聖經》教導我的人生智慧。」Mayanne說。

_MG_7542R4

為上帝作鹽作光

入行五年當中,頭兩年可說是Mayanne的學習及適應期,在批評和壓力中成長,禱告成為她唯一的出口。由最初做娛樂新聞,說得一口流利英語,不時被派採訪國際明星;後來〈學是學非〉節目給她發揮的機會,憑藉大癲大肺的形象成功入屋,打響知名度。

Mayanne自言她是一個多重性格的人,瘋癲只是她其中一面,節目把她的這種特質加以強化,製造搞笑效果。「現實中我當然不是那麼搞笑的人!但漸漸發現這個形象能帶給很多人歡樂,就連不大熟稔的人看見我也會無故陰陰咀笑!」Mayanne既好氣又好笑,「有次我低調行裝到超市買菜,排隊付款時正頭耷耷,沒想到視線正好與一位小朋友接上,因為節目中我說話都很大聲,所以他也向我大嚷:『Mayanne姐姐!你好啊!我好鍾意你啊!』結果幾乎全超市的人都轉過頭來看我,既尷尬又好笑!」

坊間的種種回應都讓Mayanne體會到,上帝帶領她進到演藝圈,或許就是要她透過演藝工作,用生命去感染別人。「若以半杯水的理論來說,我是選擇積極的那一半,而不是消極的,所以我也希望用我的生命去發放快樂能量——像我的笑聲分貝一樣強大!」說罷,Mayanne又發放她那響震天的招牌笑聲。

“Let your light shine before others, that they may see your good deeds and glorify your Father in heaven.”(「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5章16節)這是Mayanne最喜歡的經文。「其實做藝人與做基督徒頗相似,就是人們都會看你的行為去評價你。作為基督徒,有時不需要講很多理論,我們就是上帝的身體,我的生命就能讓別人看得見上帝!」她會以此為目標,希望在演藝圈中能這樣的作鹽作光。

撰文:Priscilla
攝影:Kenne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