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源八福

CsV8YYeXYAA_Jfp_meitu_7

TEXT/ 香港聖經公會編輯室
PHOTO/ 互聯網

中國人認為福氣是從順境而來的,例如「事事順利」、「萬事如意」。所以,民間傳統大家都希望透過不同的方法來「趨吉避凶」,希望神明能保祐自己不會遇到困境,或未到困境時已化險為夷,那就是「有福了」!

然而,根據《聖經》的記載,耶穌的教導,要得到神的八福,是有八個條件:心靈貧窮、哀慟、謙和、飢渴慕義、憐憫、清心、締造和平、為義受逼害,這樣做就會從基督裏得到一切的福氣。

1.「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一個「心靈貧窮的人」是肯承認靈裏貧乏,願意說「我需要幫助」,願意坦誠與別人相交,謙卑自己在主面前的。有很多人進不到天國,皆因心裏驕傲,不肯接納主。你是否常到主的面前謙卑下來 (《雅各書》4章7-10節) ,學習如何完全依靠神呢?

2.「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一個「哀慟的人」是會為自己的罪或別人的罪而哀痛。耶穌也曾為耶路撒冷的未來而慟哭!你可曾為別人,為自己哀慟過 (《詩篇》51篇) ?

  1. 「謙和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土地。」

一個「謙和的人」他雖有能力,卻願放下權力,心境平和,謙虛受教。一個「謙和的人」如何可以在日常生活,待人接物中發揮功效?

  1.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飢渴慕義的人,就是對神的國度、神的聖潔公義、神的道有渴慕的心的人。在每天的生活中活出神的旨意,培養出聖靈的果子。這種渴望在你的生命中顯著嗎?你現在跟神的關係怎麼樣?

  1. 「憐憫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憫。」

一個「憐恤人的人」不是去同情或可憐別人,而是跟受傷、受苦的人同苦,感同身受,並願付出實際行動。你曾否藉主的憐恤,去善待別人,甚或寬恕別人,顯明神的愛?

  1.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一個清心的人是心裏好像澄清的湖水一樣,沒有雜質,沒有詭詐和虛偽的動機,單純的跟隨主,專一在神身上。你目前的生活如何幫助你成為一個「清心的人」?

  1. 「締造和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一個「締造和平的人」是不必把和平宣之於口,而是會在關係破裂之處創造橋樑,締造和平,盡力把耶穌基督的平安帶進人心。你如何讓你的生命成為締造和平的人?

  1. 「為義受迫害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一個「為義受逼迫的人」就是願意為主受辱罵、受逼迫、被毀謗、吃虧,作好準備,擇善固執,不惜付上生命代價、堅信上帝會施行公義的人!你如何增強你忍受逼迫的能力?

要得福,我們必須交出生命的主權,但很多時我們並不願意這樣做,求神改變我們,使我們學像祂!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