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平博士專欄】觸動心靈的溝通

communiquer-entreprise

每一個人都需要溝通,但有些人的溝通方法很易產生沉悶、誤會和衝突。究竟怎樣溝通才是最好的呢?我們可從耶穌的身上,看見四種觸動心靈的溝通。

 1. 物觸

有一次有一個長大痲瘋的人來求耶穌得潔淨。耶穌就伸手摸他,說:「你潔淨了吧。」(參《馬太福音8章1-4節》。在這裏,主耶穌與大麻瘋病人溝通的切入點是透過身體的接觸。當時倘若一個長大痲瘋的行近你六呎之內,你也被視為不潔。所以當一個人患上大痲瘋,他就需要與親友隔開。耶穌沒有先醫好這痲瘋病人才觸摸他,反而冒着生命及被傳染的危險觸摸他,先摸後潔淨他。因耶穌知道最能觸動大痲瘋病人的心靈,就是先接觸他患病及可能傳染他人的身體。

 2. 思觸

有一個晚上,有一個法利賽人,又是猶太人的官來問耶穌,人怎樣才能進天國,耶穌用理性的方法;用生物學跟他說重生的道理:「人若不是用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入神的國。」每一個人在未出生的時候,都在羊水或胎水裏孕育了十個月,所以從水生的,是肉身的生命。但從聖靈生的,就是屬於聖靈。耶穌又用物理學的原理「風」作個比喻;我們知道風的形成是因為空氣流動的現象,我們不能見到空氣,但我們能看見空氣流動的現象。當聖靈運行,我們也能看見生命的改變。最後,耶穌又用宗教和歷史跟他說,摩西在曠野怎樣舉銅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身為一個法利賽人,是熟悉摩西律法的。他一定知道摩西曾在曠野舉銅蛇的事。凡被蛇咬的人,只要舉目望向銅蛇,就必得救。而這個舉動正正是用信心所帶動的行為,倘若一個人堅持不信,他就不會舉目,仰望銅蛇。(參《約翰福音》3章1-15節)

 3. 情觸

耶穌的愛徒彼得曾三次否認耶穌,後來耶穌向他顯現,問他三次:「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問他:「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很直接與彼得談到他的感情世界,讓他反思他愛耶穌有多少。(《約翰福音》12章15-17節)

 4. 靈觸(spiritual connecting)

耶穌曾用比喻,說有一個財主,要把自己的倉房拆了,換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一切的財物。他對他的靈魂說:「靈魂啊,你有多年的財物積存,只管安逸過活吧。」但神跟他說:「無知的財主,今日我就要收你的靈魂了,你一生勞碌得來的,隨即化為烏有。」(參《路加福音》12章18-19節)

 

總結以上,我們看見耶穌對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方法切入他們的心靈世界,對長滿大痲瘋的,他用身體的接觸,進到他的心靈世界。對官長則用理性;生物、科學、歷史和宗教,分享信仰和永生之道。對彼得則直接進入他的情感世界,對財主則直指其靈魂的安身之所。一個有效的溝通,一定是從對方的需要着手。不單滿足對方表面的需要,也能提升他的心靈。所以無論是朋友之間或夫婦的溝通,我們第一步要了解對方的需要,從對方的需要切入,然後把真正的祝福帶給對方。一個真正明白你的人,是一個會擦動你的思緒,令你有更深切反省和提升的人。

撰文:陳國平博士

(原文刊登在123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