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也能重新起飛的天使 莫關雁卿

edith2
一次偶然的機會,13歲的她第一次接觸福音並信主。49歲事業如日中天時卻突然中風,但她從來沒有埋怨過神,反而更懂得捉緊神的手,依靠由神而來的力量。由零開始,她逐漸康復,堅毅地用上7年時間完成了工商管理學博士課程;運用自己的知識和經歷,在復康界參與多項義工工作,祝福更多未信之人。
因為有神,她將不可能變成可能。她是誰?她就是我們這期專訪的對象——香港復康會副主席,莫關雁卿(Edith)。
認識神 認識自己
17歲那年,對於Edith來說是很特別的一年。因為那一年,她開始投身工作。「本來我可以選擇升讀中六,但由於當時家庭環境不是很好,沒有錢交學費,我又找不到兼職,只好投身社會出來工作了。」
Edith形容自己還算是幸運的,她加入了香港第一間電腦公司。由於她沒有接受過正規訓練,工作當中碰到不少困難。但她卻毫不畏懼,充滿熱情,更以打不死,不怕失敗的精神,自創了一套自學模式。凡是老闆給她的,即使是別人做不到的工作,只要有一半機會成功,她都願意嘗試。「我覺得我最成功的就是不斷失敗後,從失敗當中總結經驗,不斷變通。當別人慢慢看清楚再做時,我可能已經試了不知多少次,所以我會比別人更快走到成功。」
從死亡邊緣回到新生命
那是19年前的一個晚上,Edith正與同事吃飯。談笑風生之際,突然不能發聲,身軀無力地往後傾斜,然後就被送到醫院。第三天醒來後已經變成了另一個人。
「溢血性中風,俗稱『爆血管』屬於嚴重性中風,其實是相當可怕的,一半機會會死,即使能夠倖存,5年內血管再次爆裂的機會又是70%。我還能夠活着可以說是一個神蹟,這事以後,我覺得我同神的關係拉近了。」
Edith一邊回憶一邊流利地說: 「由於資訊科技這個行業比較特殊,工作中接觸到的人很少基督徒。中風前雖然我心裏清楚知道自己是信神的,但甚少跟別人提起。工作當中除了經常出差外,還有許多應酬,許多引誘:例如為打好人際關係,應酬中要飲醉,唱卡啦OK等都不可避免。於是自己就開始隨波逐流,開始迷失,感覺到在事業成功的同時和神的關係也愈來愈遠。當時好長時間都沒有好好親近神,很多《聖經》金句也將快要遺忘。儘管如此,但神卻一直沒有離開我,每當我遇到困難,跌入谷底時,祂都會伸手引領着我走出死蔭幽谷……」
edith3
找回基督徒身份
中風一年後,Edith慢慢恢復認知和記憶,那時她才認識到事態的嚴重,才懂得痛哭。她感到相當無助和孤單之際想起了神,記起自己是一名基督徒。
「我的性格比較內斂,從來都不喜歡參加佈道會,也不喜歡在教會講道呼召後舉手要教牧為我代禱。中風後我的性格改變許多,記得一次牧師講道後,在台上呼召。而當時我的婚姻生活正面臨很大的危機,我沒有辦法和力量去原諒我的丈夫。當牧師宣佈:『誰有勞苦擔重擔的可以到我這裏來……』後,我馬上舉起手,走了出去。當時為我代禱的是一位長老,在他短短十幾分鐘的代禱中,他說的每一句說話都觸摸到我的心,我覺得神真是藉着他向我說話!」
讀博士為助康復
自從那次後,Edith突然覺得自己身上所有的重擔都全部放下了,她也開始改變,從以前說話很直接,從來不會理人感受到現在開始顧及別人的想法,說話用詞方面也開始變得婉轉。
中風前Edith報讀了工商管理博士課程,但由於中風她不得不停下來,為了更快走出困境,讓自己盡快康復,她決定破釜沉舟,繼續進修完成剩餘的5年課程。
Edith表示在進修博士課程這7年期間,自己相當吃力,付出的努力要比常人多不知多少倍,但她從來沒有想過放棄。她清楚知道,神與她同在,正背着她一步一步地向前走。 「當時神不斷地在我耳邊打氣『不要怕,只要信!』,我感受到一股強大的推動力,在背後不斷地推我向前。我清楚知道,這就是由神而來的力量,祂就在我身邊,引領着我,推我前進。」
edith4
誰去界定得與失?
Edith表示在她人生的字典裏找不到「負面」二字,中風即使可怕,但因為有神的同行,她反而得到的祝福更多,更能有勇氣走下去。以前的她只管一直向前衝,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突然死去將會如何。
「以前想的就是如何向前衝,如何在事業上取得成功。現在心態轉變了,想得更多的是如何用自己真實的見證,幫助更多像我一樣中風的病人,幫助他們康復。我希望用生命影響生命,用我的故事感染他們,讓他們明白,即使中風也能重新站起來,展翅高飛,繼續精彩的人生!」
不斷突破自己 不斷創新
香港每年約有逾二萬宗中風新症,當中約17-38%患者會有言語障礙。要令他們康復,重拾語言能力,除靠專業言語治療師協助外,平日自行練習也很重要。於是Edith答應了復康會的邀請,參與並擔任由復康會研發的網上健康資訊平台e2Care(康程式)的督導工作,讓患者用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就可以自行在家中練習,大大提升他們的復康進度。
作為一名過來人,Edith明白到中風後病人可能連理解能力都會變差,例如很容易會將「筆袋」理解成「筆」,四字成語無論如何也講不出來。復康程式的功能雖然屬輔助性,但有一定的幫助,病人可以自行用程式練習,讓文字、語言有更多機會重新輸入腦中,效果顯注。
撰文:Judy
攝影:Tidus
(節錄自《天使心》124期使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