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靈唱出歌者力量 鄭秀文

sammi-1

咳嗽、走音、失聲,相信是每一位歌者最恐懼的事,連月來為演唱會卯盡全力作好準備的鄭秀文(Sammi),卻因咳嗽導致演唱失準兼失聲。台上的她對着觀眾哭了,不停道歉,甚至哭着說要為餘下的場次賠錢退票。

作為一位對自己要求嚴謹的專業歌者,要把最好的歌聲獻給觀眾,Sammi無法接受有瑕疵的聲音,她不能將次貨獻給觀眾、獻給上帝。

抹乾淚水,帶着抱恙的身體,她承諾有多少、給多少。縱然沙啞得近乎失聲,縱然無法達到高音,當她使盡靈魂的力度去獻唱,比起零瑕疵的歌聲,更能感動觀眾的心。因為用靈魂而唱出的歌聲,才是歌者最強大的力量。

「雖然不是天色常藍,但神的恩典夠用。」Sammi用沙啞的聲線說出這句話。在上帝的恩典中,沒有修補不了的瑕疵。在人生舞台上,她也要使出歌者精神,用心靈和誠實把最好的獻給上帝。

AF8T8519

 

於2016年9月舉行的「鄭秀文Touch Mi Part 2演唱會」引發過一股搶票熱潮,「黃牛」排隊黨蜂擁出動,Sammi在社交網站回應道:「我寧可最終對着紅館一排排的空凳演出,也不能忍受你們再受他們的氣和被從中取利。」樂壇天后的霸氣盡現。

霸氣源自一團火,這團火多年來從未熄滅過,「不論工作、身體或精神上,都很需要時常保持一種燃燒的狀態,這樣才會火熱,才會有passion。這些年來我一直帶着這份心情去做每一件工作,從沒改變。」為演唱會綵排的日子,壓力雖然大,「但學習亦大――學改鬆,學交託(天父),學謙卑。」Sammi說。

這功課一直延伸到演唱會開鑼,讓她經歷了一場不小的考驗。

 

AF8T6494

 

用歌者之魂唱出力量

伴着演唱會的開鑼,迎來的竟是鼻敏感、喉嚨發炎及咳嗽的身體狀況,連月來為演唱會用盡全力作準備,Sammi卻不得不接受這樣的結果。

在台上的她對着觀眾哭了。觀眾不但沒有生怨嫌棄,反而給她更多的鼓勵和支持。因為大家看到的,不是有瑕疵的Sammi,而是帶着抱恙身體仍賣力演出的專業歌者精神。

用心靈的力度去唱的每首歌,比零瑕疵的聲音更能感動人心。Sammi贏盡掌聲,她把這些榮耀歸給上帝。演唱會中段,舞台上升起巨大的十字架,Sammi 站在十字架上唱出〈上帝早已預備〉、〈朝聖〉,後來更俯伏地上獻唱,在這艱難的演唱中,她仍要把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對於聲音未如理想,她與觀眾分享道:「上帝沒有說過天色常藍,但恩典夠用。」

別人看她很犀利,她卻用生命去告訴你:改造她的上帝,才是終極的犀利。「你可能習慣比較,你可能容易自卑,你可能覺得自己永遠比不上別人。但,你可以好犀利,做自己,活出不一樣的你,別看輕自己!」這是新歌〈犀利〉想帶出的信息。

演唱會中她請來台灣失明創作歌手蕭煌奇合唱〈沒那麼簡單〉,當唱到中段的高音位,Sammi沒法唱下去了,於是由蕭煌奇獨唱。失明歌手遇上失聲天后,正好在舞台上完美示範即使在限制中仍能啟動觀眾的感官觸覺,因為上帝的恩典夠用。

昔日受浸的時候,Sammi曾說過:「神要給你的,祂自會給你;神要拿走的,也自有祂的原因。當有一日,我失去了金錢、失去了名譽地位,我仍很清楚,我是神的兒女。」沒忘初心,到今天她仍清楚知道,即使她是樂壇天后,被世界捧得多高,她本身仍是脆弱的、不堪一擊的平凡人。能樂觀面對一切的力量,都出於上帝。「禱告是翻轉生命的關鍵。」她曾這樣道。

今日大家眼中的Sammi活得豁達從容,是由時間歷煉出來。「從容是來自我多年累積下來的做人處事經驗,明白到執着不會帶來好的結果,而只會令事情更緊張。」如今,她做人處事都本着做好自己的心態,「別人看我是豁達從容,其實是因為信仰,因我懂得將很多事情去交託給天父,我盡力了,哪管最終成果是好或不好,也是上帝給我的最好的結果。即使結果不好,也能讓我在當中有所學習。」

 

5 low

 

衝過去.衝出恐懼

堅毅意志、不斷求進、力臻完美……驟聽都是作為人的優良質素。然而很多事情往往猶如雙刃劍,運用得宜是優點,過猶不及則成缺點。Sammi正是上述這類人,可她曾經被這些個性特質傷得不輕。

近日她在雜誌專欄中有感而發:「……基督徒亦是普通人,每個基督徒的過去甚至現在都並不完美,甚至缺陷多多(我自己亦然),所以這些見證是如此有血有肉。」

生命中出現突如其來的留白,或會讓人感到意外。但若沒有留白,哪有空間詮譯生命?「我習慣活在一堆價值觀中。以為成就愈大,自我存在的價值就愈高。當我擁有很多人人渴求的東西,我卻發現我內心一無所有。心,是空空的。我嘗試用更大的成就來補充,但招來的空蕩感更大、更恐怖。」

她曾經為了暫停這場永無止境的追求,放下一手建立十多年的事業,想要看看生命還剩下什麼。結果,上帝用了接近一千天的時間,讓她徹底反省過去的生命。「在上帝的話裏,我找到了明確的方向和定位。『人子來,本是要服侍人,不是要人來服侍的。』在我未來的人生的道路上,我已有更重要的使命。」

年少時決志相信主,到十多年後經歷過患抑鬱症的那段日子,才真真正正回歸上帝的懷抱。事業留白的三年,原來是上帝給予她的中場休息,讓她尋回自己,心靈再一次與上帝緊扣。「從小到大我的底質是較樂觀的,只是抑鬱的那段日子不由自主的感到悲觀,人生找不着盼望。當我從抑鬱中走出來,樂天的個性漸漸回來了。」

每一種經歷都可以積極地去面對,每一種情緒都有它正面的意義。病癒後,Sammi領受到這段經歷的真正意義。「我相信生命中所遇過的事,不論好或不好,都能讓你更明白跟你遭遇到同樣風雨的人。我很容易明白患抑鬱症的人的想法,並且會用適合的方式去幫助他們,因為自己也曾經歷過。當正面去看疾病和挫折,其實最終可以成為對自己和對別人的祝福,生命中有過這些灰暗時期,其實是非常有意思的。」

新專輯裏其中一首歌〈衝過去〉是Sammi與同樣曾患抑鬱的盧凱彤和林夕聯手創作,這首歌想表達的,正是衝出恐懼。「害怕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事,我以前害怕肥,現在會害怕失去家庭,害怕失去來自家庭的安全感,或一些以前單身時沒有的元素。但每個人都需要勇往直前,衝出恐懼。」

 

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不是歌手的第二夢想

今年44歲的Sammi,擁有幸福婚姻,享受工作的過程,多於在乎得失與結果。「活出生命更高的價值,不要扭曲自己奉迎這個世界。」這是Sammi在信主之初已對上帝許下的承諾。

在她患抑鬱的日子,是她看書看得最多的時候,「看書可讓我抽離壓抑的情緒,令整個人較舒服。」後來,她最喜歡看的是《聖經》。「我從前的想法是《聖經》那麼厚,不願翻開來看,沒想到內裏蘊藏那麼豐富的智慧,現在我已將整本《聖經》由頭到尾看過一遍了。」

這位「落地」天后,近年的幽默感愈來愈泛濫,繼化身成「鄭經理」作銀行代言人,還在網絡廣告中飾演廣告公司職員傾力演出。Sammi相信,找到快樂的原點最為重要,「於我而言,喜樂的原點是心靈開朗和信仰的力量,而且我重視跟身邊人的關係,多於工作的成就。事業成績如何、樣子變得如何,只是過眼雲煙。我仍然很喜歡工作,喜歡努力的感覺,只是從前是追求成就感,現在是享受過程和安然接受任何成果。」

今年,她在工作上不停前進,除了九月的演唱會及廣東專輯,十月份出席上海大型音樂節,十一月份更推出國語專輯。作為一個表演者,她認為不停開發自己非常重要。當抽離歌手身份,作為一個普通人,她也開發了新的夢想。「我很希望將來能長時間做傳福音的工作。」Sammi分享道。

過去,她曾到雲南偏遠山區當義務教師,還跟隨慈善團體到訪過非洲、尼泊爾等地方;之前三張福音專輯的版稅更全捐贈不同的慈善機構。「我覺得這是我生命中一個最重要的使命。儘管我平時不多話,但當我一傳福音,立時會變得滔滔不絕,只要一講福音,我便on fire,passion全出來!」她笑道。

 

7

 

我和祂的八公里

在這個分崩離析的世代,人們都習慣迎合這個世界的價值觀,大部份人都欠缺活出自己的勇氣。然而每個人真正要征服的,不是世界賦予的價值標準,而是自己。

曾經,Sammi為了追求完美爆發出驚人的意志力,她可以為了減肥,七天內只吃兩個蘋果。這種追求漸漸變成她的心頭重壓,使她無法聆聽心底的真實需要。「追求完美的過程讓我感覺很受傷,我把很多錯誤的價值觀放在自己身上,常忽略自己的感受、身體和休息的需要。」

現在她培養出每天跑八公里路的習慣。透過征服這八公里,她領略到健身之道,更領略到心靈健康之竅門。人生也如長跑――帶着堅定的意志,跟着上帝跑下去,只有揮灑着汗水,才能探索到生命的無限可能。

每個人真正要征服的,不是世界賦予的價值標準,而是自己。自卑就像一座山,讓我們看不到自己真實的價值。惟有征服了這座山,我們才看到自己是神兒女的身份,是金錢、漂亮無法媲美的至高價值。「女生其實不需很介意自己的身型,但要注意自己的健康,健康才是快樂和做每樣事情的源頭。若因減肥而失掉健康,實在很不值得。」

Sammi領悟到真正健身之道,在於飲食調控和持續運動,「現在我每天會跑八公里,和做一些肌肉鍛鍊。」她更曾在社交網站發佈過一張跑步後揮着汗水的素顏照:「認真地做運動,真實地狂流汗!所以,也就照顧不了什麼好看不好看。我很平凡,所以我得加倍努力用功。」

Sammi新專輯裏其中一首歌〈八公里〉以跑步來比喻愛情長跑,喻意一段關係的高低起伏和關卡,要帶着像長跑般的堅定意志,跑下去,愛下去。

「長久的戀愛必經,迷惑中想折返,沿途就算暫歇分散,沿途就算疲倦怠慢,可相伴過下半生已沒有白行。」

長跑的訣竅在於耐力,跑的速度過快,或太急於挑戰長距離,都是大忌。體力與時間的分配,需要拿捏得準。

八公里不也像基督徒的信仰長跑嗎?每天跟着上帝跑八公里,不多也不少,上帝並不急着要我們多跑一公里,就按我們的能力,每天跑每天的份。沿途就算偶爾力疲,只要仍跟着祂,把當跑的路跑盡了,人生便沒有白行。

AF8T4243

 

撰文:Pricilla Fung
攝影:Cheung Man Wah

收錄於第125期《天使心》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