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治孤單寂寞的心

couple_meitu_1

在38對夫妻中,最少有一對的其中一方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孤單和寂寞的怨偶……

TEXT/陳國平

統計結果

據研究統計,38個太太中,最少有一個,在夫妻生活中經常感到寂寞和孤單。他們發覺婚後不久總是獨來獨往,去哪裏都不會跟太太講。平時上班或臨時加班,電話都沒有一個給太太。回家必不會親親太太,就算太太在哭,他也無動於衷,太太生病也不會問候半句,好像由得太太自生自滅。根據《經濟學人》雜誌報導,美國7-12歲兒童裏,38個就有一個患泛自閉症,其中一種是亞氏保加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簡稱AS),而這種病是以男性為主。英國全國自閉症學會(NAS)更指這種病,會影響夫婦的關係。當我們撇除夫婦之間的性格、姻親、教養子女、經濟,甚至婚外情的問題,筆者有理由相信,在38對夫妻中,最少有一對的其中一方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孤單和寂寞的怨偶。今期筆者會集中處理患上泛自閉症的丈夫。

個案分析

有一次,一位從事紀律部隊要職的先生來見輔導。筆者問他為何會來求助,他說他太太懷疑他有亞氏保加症,經筆者深入探究,發現他有上文所提及的症狀,便問他:「你太太是做什麼工作?」他說:「是一位老師。」難怪他能察覺先生的問題。

另一次,有一位太太來見輔導,抱怨先生對他漠不關心,經細問後,也證實他患了ASD。由於他經常抱怨,丈夫發覺自己力不從心,為免負累太太,正式提出離婚。

治療建議

一般自閉症患者,主要在溝通發展上出現遲緩,我們所講的溝通,除了高音,還包括非語言部份,就如行為和語調,理性和感性等。雖然亞氏保加患者語言和智能發展都比其他自閉症患者高,但夫婦的溝通,尤其是在情感上的溝通都出現障礙,太太應如何處理和面對。

  1. 夫妻一齊去看心理醫生,了解夫婦的問題,是否出自泛自閉症候群。
  2. 若先生真的有這症狀,先接納這是一種病,不是先生顧意不理自己,對太太也會好一點。
  3. 夫婦之間重新學習如何溝通,包括如何表達,如何接受訊息。
  4. 起初太太的角色會變成一個很有耐性和溫柔的導師,一步步教先生表達和接受自己的訊息。
  5. 太太學習欣賞對方所付出的努力和任何進步。
  6. 太太要學習常常感恩,因為患這病的丈夫,往往都是對太太很忠誠,很少出外拈花惹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