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主創造 歐錦棠‧王宗堯

cover-2

科學,從來都是一扇引領我們走向未來的門:蒸汽火車,催生了工業革命,開啟現代生活;互聯網,加速資訊交流;而DNA的研究更揭開了人體奧秘之謎。人一步一步地掌握生命鑰匙,我們創造試管嬰兒、以複製技術製造器官,甚至將會進行換頭技術等等。當科技發展令人以為可以操控一切,甚至僭越為造物主之時,眼前的這扇門到底是通往天堂還是地獄?

因著這個議題,我們訪問了舞台劇《科學怪人︰誰主創造》的監製與演員,看看他們對科學與創造的看法。

有瘋狂的科學家,幸而也有懂得反思的文人。英國詩人雪萊的妻子瑪麗・雪萊在1818年創作出《Frankenstein》(科學怪人)這本科幻小說,透過一位科學家Victor Frankenstein用許多屍體湊拼成一個「人」,並用電將其激活的故事,帶領人反思科學的界限,以至生命主權的問題。故事中,科學家雖創造了怪人,卻因他的外貎醜惡而厭棄他,導致怪人一連串的復仇行動。我們很慶幸,創造人的神從不因我們的美醜愚鈍而嫌棄我們,甚至差他的獨生子來到世上來拯救我們。在人們享受科技成果,淡忘造物主、連聖誕節也漸被商業化的今天,熱愛演藝的歐錦棠和萬斯敏在National Theatre看過由Nick Dear改編的《Frankenstein》後深受觸動,促使他們把這作品帶回香港,邀請我們一同反思「誰主創造?」這個問題。到底人類真的能超越上帝嗎?生命的主權在誰的手裏?

被造VS創造

由不同的屍體湊拼而成,剛有生命的科學怪人卻是如白紙般無邪純真,就像耶穌所說可以進天國的小孩子般。可惜從張開眼開始,他已經被自己的創造者嫌棄,繼而受到人們無情的厭惡驅趕,他的性情開始變得暴躁偏激。阿棠覺得怪人其實是一個可憐人:「他一直渴望被人接納與關懷,卻一直被拒絕,於是他去殺人放火,但所有的行動都是從人類的歷史學回來,你對我不好,我便要毁滅你整個民族!」其實怪人很有智慧,他自比為失樂園中的阿當及墮落天使,質問科學家為何拿他的生命去玩弄?更嘲笑科學家,妄想可以僭越作為神。

相對於怪人,看似聰明絕頂、連人也可以「創造」出來的科學家,在阿棠的眼中卻是一個可悲的人。科學家企圖以自己的能力去挑戰神的能力,斯敏覺得因為他心中已經沒有了神。「他認為只要能創造出生命,上帝做到的事他能做到,他與神就平等了。所以他一直看不起未婚妻,覺得她比自己低等。但未婚妻對科學家說:『你在說的是驕傲,你做的是神的事,超越人的範圍,人不能扮神,也不能做只有神才能做的事!』」

科學VS宗教

談到神,有些人會覺得是過時老套的玩意,也有人覺得科學好像在推翻神,但阿棠並不認同。「有智慧如愛恩斯坦也從來沒有否定過神,甚至曾經公開捍衛神,可見科學從來不排斥神的存在。你要否定神的話,很簡單,首先你證明祂不存在。」

有人說達爾文的進化論推翻了《聖經》創世論,更曾為此而引發掀然大波,阿棠覺得《聖經》提及到的並非如字面般簡單。「我覺得《聖經》所說神用了六天創造這世界,只是一個意象,因為神的一天並不等如人的一天。神真的要工作,一天就可以完成整個世界,祂只是創造了時間,創造了日夜,教導我們作息的規律。」而斯敏更覺得科學與宗教並沒有衝突。「人的聰明智慧都是從神而來,我們現今舒適的生活都是受惠於科技的發展,如果我們把這些發展用在正途,是可以造福人群,但如果我們像科學家Frankenstein般想超越神,我們就是想多了,也太貪心了。」

DSC_6288

主權誰屬

雖說我們的智慧從神而來,但科技急速的發展卻令人容易迷失。當人有能力如小說般創造出另一個人之時,人其實是在挑戰神的地位。

「創造者往往覺得自己有權威,希望受造者會聽命於自己,科學家第一句對怪人說的話就是命令怪人,要聽他的說話,因為他覺得自己可以主宰怪人的人生。」阿棠分析說。不同於神,科學家沒有給予他創造之物自由意志與選擇權,更從一開始已經否定了怪人存在的價值。他從來沒有尊重過生命,只是妄想當上神的位置;他懂得創造,卻不懂得愛,更不懂得生命的價值。

倘若人自比為神,自以為掌控了所有事,後果會有多嚴重?阿棠說:「假若人心裏沒有了神,存在與毁滅、生與死,人都以為掌管在自己手裏之時,就沒有了底線,什麼事也可以做。」這是多麼可怕的境況,就如怪人的控訴:「為什麼拿我的生命去玩弄?」幸而神仍然是至高的掌權者,唯有祂才能掌控所有事。

愛與寬恕

科學家因為怪人的外形醜陋而討厭他;醜陋,是怪人的原罪。我們本來也帶有原罪,但神差了耶穌來代我們死,為我們贖了罪。阿棠深信神的愛是包容,祂會寬恕我們任何的過犯。「我相信惡魔如希特拉如果肯真心悔改,神也會寬恕,但寬恕的權柄只在神的手中。」但斯敏亦提醒我們不要恃着神的寬恕而一次又一次的犯錯:「《聖經》說到我們凡事都能作,為什麼基督徒有很多事情都不會去做?這是因為我們知道神不喜歡我們去做。但倘若我們明知故犯且屢教不改,神會傷心,甚至未必會讓我們進天堂。」

可惜的是,人往往不覺得自己做錯,甚至編制各種藉口去為自己辯護,就像科學家一樣。「科學家覺得自己沒有錯,創造怪人是為了造福人群,追殺怪人是因為怪人是殺人兇手,站在社會公義立場上,他完全沒有錯。而且怪人早已經死了,本來就沒有生命,他只是毁滅一個實驗品。」但我們在當中看不到愛、看不到憐憫。所以斯敏覺得《科學怪人》是一個提醒人們尊重生命的故事。「就像有些人為了各種理由去墮胎,是很不尊重生命的,每一個生命都有價值,不能因為孩子是自己的,就輕率地奪走。所以我們希望以戲劇去傳遞一些關於愛、家庭、道德等正面價值觀給觀眾,透過戲劇去祝福人。」

DSC_6354r

王宗堯:換個角度看創造

對於創造、對於主權,身為基督徒的阿棠與斯敏很清楚人與神的位置與界線,但沒有信仰的宗堯又是如何看這個故事呢?

記:你怎樣看一手創造怪人出來這個科學家的角色?

王:我認為他的出發點是好的,他只是想以科學去改變世界,作醫療上的躍進。但漸漸地他沉溺在個人的研究,與外間斷絕聯繫,甚至疏遠家人,他沒有愛,也沒有同理心,創造怪人出來只為滿足自己個人慾望與虛榮,覺得怪人醜陋便輕易放棄。

記:你覺得科學與宗教有沒有衝突?

王:現時的科技令醫學也有很大的躍進,例如3D打印的骨頭、以複製技術製造出來的器官,可以醫治或復修從前無法救治的傷病,這些對人類都是有具大貢獻的。劇中的科學家最錯的是他以純粹以技術去創造一個人,卻沒有給予愛。我不反對複製生命,但其中必需要給他一個有愛的環境、適當的教育,讓他可以正常地成長,否則有機會像怪人般變成魔鬼。

記:作為非基督徒,你是如何看造物主,是否相信有神這個角色呢?

王: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但我相信事情的發生有其規律,也相信世界的美好。小時候我也是念基督教學校,聽說過神創造天地的說法。我也看過很多宗教描述他們的神,創造者,發現祂們很相似,也許在說的都是同一個神,只是這位神在不同時間空間出現在人前,令人以不同的名字去稱呼祂而已。

(原文刊登在127期《天使心》月刊)

撰文:Winnie Wong
攝影:Tid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