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開墾快樂土壤 陳曾建樂校長

DSC_8476_meitu_1

每位家長都希望孩子快樂成長,卻又擔心孩子缺少學術上的操練,會跑輸人生的競賽。一棵小樹苗要長成茁壯的大樹,既需要快樂的環境,也需要學習作為養份。快樂與學習,如何兩者平衡兼得?

香港靈糧堂幼稚園陳曾建樂校長(Sophia)是資深的幼兒教育工作者。曾親歷上帝保守而大難不死的她,更深信父神才是生命的掌權者,而教育工作者的角色,就是將孩子純真而快樂的心,轉化成探索生活的源動力。

大難不死 看懂生命

1972年,Sophia已經加入香港靈糧堂幼稚園成為幼稚園教師,1979年擢升為主任,直到在1983年的一次培靈會上,她受到屬靈的感召,決志信主,但決志後有一段時間她內心感到很失落,因為她無法感受上帝已進入生命當中。

1984年4月14日的晚上是Sophia人生的轉捩點,她在大會堂欣賞完朗誦節表演,疲倦地追上了巴士,但一位女士衝了上來用手肘撞開了她先上車,女士就坐在車尾近窗的第二個座位,她就站穩一旁。後來,車上一陣顛簸,身旁一位女孩撞到她身上,女孩很有禮貌地向她道歉,而女士對面的乘客下了車,她就把座位讓給那位有禮貌的女孩。及後,女士右鄰(車尾中間位置)有空位,於是她就坐了下去。

說到那個晚上,她依然記憶猶新:「經過一段路程,我太累,將大公文袋放在大腿上,然後閉目休息。忽爾,一陣巨大的聲響和騷動把我吵醒,睜開眼睛便看到大腿上的公文袋滿佈玻璃碎片,在距離我大腿約2厘米的地方,更有一大扎粗鋼條。原來當時發時了極嚴重的車禍,我乘坐的巴士在糖廠街附近和一輛載着鋼條的貨車相撞,鋼條橫插進了巴士內。」

「獲救後,我腦海空白一片,只憑本能走回家,回到家中才清醒痛哭。後來,在電視中看到有關新聞報道,才知道我所坐的位置有一半被波及,但因為我當時挪移了一半身體,才逃過此大劫!」Sophia述說出這場險些奪走她性命的交通意外。

Sophia非常感恩上帝讓她過了「三大關」,而且身體絲毫沒有損傷,如果她當時坐上第一個座位,鋼條就貫穿了身體;如果她坐上第二個座位,頸部向前衝,頸骨便會受傷;如果沒有神的手將身體向右挪移半個座位,鋼鐵便會穿過她的大腿,還有那個為她阻擋玻璃碎片的大公文袋。

經歷如此大劫後,Sophia明白生命主權不由自己,在於上帝所掌權。她也從中明白上帝一直保守她每天的生命,為她阻擋一關又一關的傷害。她謙卑主跟前,於1984年在香港靈糧堂受浸,正式歸主,決定成為上帝全時間的用人。

DSC_8586

上帝早有預備  人也要有所準備

上帝早有預備,並不是人不用準備什麼,整天呆在家裏等候上帝安排,反之人要無時無刻裝備好自己,為主作最堅固的器皿。

受浸以後,Sophia將自己交托予上帝,希望上帝引領她,並大大使用她作工。1996年,上帝起用她擔任靈糧堂幼稚園校長,後來靈糧堂配合教會的發展,增辦了五所分校,現時香港靈糧堂幼稚園在香港、九龍、新界共有6所幼稚園。

Sophia擔任幼稚園校長並擴校後,更努力裝備好自己成為更強的用人,一邊工作,一邊進修,先在1996年取得學位資歷,1998年取得碩士資歷。90年代,對從事幼兒教育的資歷架構而言,擁有碩士資歷的幼兒教育工作者是非常難得的,當時大部份幼稚園校長均只擁有中學程度。

「我原是平凡不過的人,不特別聰慧,但主賜給我智慧,讓我在90年代成為了擁有碩士資歷的校長。進修後我接觸到許多國外很優秀的教學法和知識,幫助我在學校的領導工作和策劃教育的發展。」

即使上帝早有預備,讓Sophia成為高學歷的幼稚園校長,但她沒有就此滿足,反而放眼未來,不斷追求新知識。她立志拓闊更大的眼界,為主在教育路上種出燦爛的花朵。

穩扎幼兒根基  禾場播種良木

Sophia學以致用,把所學實踐在教育場景:綠色的校園擺設,禮堂下和梯級上都鋪滿了青青小草,令人心曠神怡,彷彿置身於大自然。「綠油油的色調令孩子感覺置身於舒服自在的地方,這裏沒有窘逼的限制感,我們提供的是一個讓孩子快樂學習成長的空間。」Sophia認為要讓孩子快樂學習,才能把他們的潛能發揮出來,而清新的教育場景給予孩子一個安寧的心境學習,引發潛能。

Sophia並努力把所學的奧福教學法(Orff Approach)引入香港靈糧堂幼稚園,實行「以音樂讓孩子快樂學習」。奧福教學法是20世紀著名的作曲家及音樂教育家卡爾•奧爾夫所提倡,他認為要以淺近、自然、活潑的方式開啟兒童的藝術視野和創新能力,受到各國音樂教師及音樂家的肯定,他主張音樂教育的目標是提高孩子的音樂素養來造就更多具有完整人格的人。「我們學校和其他學校不同之處,是我們不會讓學生埋首在課本當中,我們把音樂融入教學,自創校歌、兒歌、音樂劇,務求讓孩子輕鬆活潑地成長,成為更全面的人。」Sophia說明靈糧堂幼稚園「快樂為本」的教學理念。

「當傳統的學校從小教育孩子抄寫和讀默,我們反轉過來,以音樂和活動一步一步建構孩子學習。音樂教學法融入不同學科和語言,學生學習不同的語言聽說音樂劇的故事,並在演繹時學懂感應節奏,而我們驚喜地發現小朋友會隨音樂的變換,用自己的肢體語言和節奏表演出不一樣的故事,這見得學生在最放鬆最快樂的場景下,方有自我創新和創造的能力。」Sophia認為快樂學習才能學生發揮創新和創造的潛能,給孩子盡早接觸歌曲、節奏、舞蹈,即使不用導師輔助下,孩子也能隨音樂發揮出個人創作。

說到靈糧堂幼稚園的教育方針,Sophia認為她和一眾教師在禾場上用心播種,以快樂悉心灌溉,憧憬孩子他朝長大成人,同樣把快樂傳遞給每個身邊人。「孩子在我們學校學會快樂處理事情,在群體合作間也學會互相分享情感,盼望他們長大後也會為他人播下快樂的種子。」Sophia說。

「享受快樂的童年,是孩子的權利;活在音樂的童年,是孩子的福氣。」Sophia按着這個領受實踐教育理念。

DSC_8395

藉信心花開遍地  讓種子傳承福音

今天香港靈糧堂幼稚園創出傳奇,獲取由眾家長選出的「教與學獎」,Sophia感恩沿路一直有上帝看顧和帶領,讓靈糧堂幼稚園得以教育代代莘莘學子,而基督的愛臨滿校園。「800多間幼稚園裏,靈糧堂幼稚園是唯一一間獲取『傑出學校獎勵計劃』的學校,學習方面,學生培養出語言、音樂、節奏、觸覺和自我創造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信仰方面,學生從幼兒階段就在上帝的愛裏成長,心裏有神的孩子更有喜樂和自信,更有勇氣解決困難。」Sophia說。

Sophia校長以謙卑和「夠膽做」的心志為主教育下一代,她把福音融入孩子教育裏,把神國度的理念放入教學。學校會定期舉辦福音音樂劇,孩子可以當司儀、祈禱者、讀經者和唱聖樂,甚至演出耶穌、挪亞、約瑟瑪利亞和官兵等角色。「我們透過給孩子演繹『好撒瑪利亞人』、『耶穌被釘十架』、『耶穌復活升天』等故事,讓孩子以第一人的身份親身感受《聖經》故事,使他們從幼便明白上帝的愛和救恩信息。這是我們學校的福音使命。」Sophia說。

「靈糧堂幼稚園的各個校舍均設有兩名宣教師,宣教師會向孩子講解《聖經》故事,又在早會時以詩歌敬拜和祈禱,與孩子一起敬拜上帝,宣教師向幼兒班的同學祈禱,同學到高班時就懂得領禱,這是一個很好的屬靈訓練。」Sophia說明靈糧堂幼稚園十分着重福音的教學使命,讓學生參與當中。

Sophia相信一切由教育做起,福音傳承也如是。有一次孩子為家長祈禱:「求天父讓你早點康復。」家長向Sophia說孩子的舉動令她很窩心,感動得流下眼淚;孩子也會為家長寫下金句卡,反過來安慰家長,家長們想不到孩子們年紀小小,就學會關心身邊人。

「上帝創造人,是要人快樂地活着。孩子從小學會為身邊人祈禱,靠着上帝有勇氣和自信面對眼前困難,這樣他們去到哪個環境和場合也不會畏懼。長大後懂得關心家庭、朋友、社會,散播福音好信息,這才是教育的本質。」Sophia堅定的說。

Interview/ Soman
TEXT/ Kenneth Chow
PHOTO/ Tid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