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錫我律師專欄】意義與快樂的關係

web-c2

什麼是活得有意義?這個命題跟我們的價值觀有直接關係。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我覺得有意義的事情,你可能覺得好無聊。反過來說,你覺得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我可能覺得浪費時間。不過,儘管你認為有意義的事情與其他人不同,其實一點都不重要。關鍵是你能從生命中找到意義。

有些人,特別是年輕人,為自己定的人生意義定得很高,當他們漸漸長大後之後,發覺他們的目標可能定得太高,不容易達到,加上出來社會工作,發覺這個社會很現實,很多人都以賺更多的錢為人生的努力目標,而忘卻了初衷,這個時候,我們也開始放棄了初衷,投入了追求財富一族,把所有時間和精力都投放在拼命賺錢中。問題是,我們要賺多少錢才足夠呢?

我小時候,家裏很窮,看見鄰居有一部單車非常羡慕,很想自己也有一部單車。等到儲夠錢,買了單車之後,一家都很開心,整天踏著單車這裏去,那裏去!但是,過了一兩年,我們又覺得有部摩托車會更好,又快,又威風。於是又儲錢買摩托車,有了摩托車,我們又想要一部小汽車,有了日本車,我們又想要歐洲車,最好是買寶馬或賓士,然後追求賓尼和勞斯萊斯。有了名牌汽車,我們想有遊艇,甚至私人飛機。有了名牌汽車,遊艇,甚至私人飛機,我們當然想要更大的房子。這樣我們才能向其他人炫耀,證明我們的存在價值。我們存在的價值,真的可以透過我們所擁有的財富去證明嗎?其實,我們的存在價值不在乎我們擁有多少,而是我們曾經付出了多少!

我不是認為賺錢有什麼問題,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我們把「需要」跟「想要」混在一起!其實我們的基本需要非常容易滿足,但是我們的慾望卻無窮。我們在為了滿足無窮的欲望,而付上生命,值得嗎?

我們每天把精力耗在追求物欲之中,不是一樣帶給我們快樂嗎?活得有意義和活得快樂兩者有關係嗎?追求物欲當然會帶來快樂,否則不會有那麼多人每天都追求財富。但是,我們要知道,財富帶給我們的快樂只是短暫的,否則,我們買了單車應該很滿足,不會很快又想買摩托車,然後是小房車,然後……因為單車只能滿足我們一時間的慾望,當我們滿足了一個慾望之後,第二個慾望又馬上出現了!

假如我們可以把一生不放在追求滿足我們無窮的慾望上,而放在追求生命的意義上,情況馬上會改變。我們會發覺我們每天都活得既充實又快樂。因為當我們專注在尋找意義上,我們就把自己徹底解放。我們再不需要跟別人攀比,也不需要每天爭分奪秒去追求名利,把我們的寶貴時間放在陪伴我們的家人,特別是我們的兒女,因為他們很快就長大了,那時候,你想陪他們都沒得陪了,他們有自己的朋友圈,還用你陪嗎?那時候再來後悔已經太晚了!

我們雖然無法改變整個世界,但是我們可以讓這個世界稍微好一點。我們盡我們的力量去幫忙有需要的人,有錢可以出錢,有力可以出力,從自己開始做起。當你開始幫助別人的時候,你會得到無窮的快樂,而這種快樂是持久的。為我們的下一代建立榜樣,讓他們長大之後,也可以獲得有意義和快樂的人生。你願意這樣做嗎?

撰文:查錫我律師

(原文刊登在127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