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國平專欄】擁抱幽暗,變得更美

embrace

還有進步的空間

有一位丈夫跟筆者說:「我已有很大進步!」以前他常看太太不順眼,很易呼喝責罵她,當孩子長大了,太太說已忍夠了,並要跟丈夫離婚,丈夫才恍然大悟,盡量去改,為的是要挽救婚姻。筆者問他如何進步,他說:「我現在不再罵太太,初時太太罵我,我才還口,漸漸也學會死忍,有時當自己的情緒平伏下來後,也會跟太太分享,疏導大家的情緒和處理問題。」筆者認同他真的有很大的進步,然而,筆者挑戰他,仍欠缺最後一步,就是由衷地多謝太太指出自己的問題和弱點。

認識自己的幽暗

每一個人都有優點、弱點,很多時候當別人指出自己的弱點時,內心總會有點不舒服。尤其是當對方在不當的時間和場合,用不當的語氣和措詞,這可能會引發聽者情緒爆發,甚至一發不可收拾。很多人都不願接受自己的弱點,當受到批評時,會感到不被接納,被排斥,甚至被攻擊和傷害,當然有時遇到一些無理的指控和攻擊,我們當然可不用理會和介意,但當我們能接納每個人都有其幽暗面,包括自己,那麼我們就不會那麼負面看自己及指出我們弱點的人。

擁抱自己的幽暗

我們不但不逃避,反而虛心去思考、學習接納別人的批評,從而尋求改善的方法。這樣我們才會有進步,我們要多謝那些用愛心說誠實話的人。邀請他們提供可改善的方法,有些性格是不能即時改善,就算長期也只能改進少少。那麼我們就要請人協助,互相補足,互相成全,才能達到相得益彰、雙贏的局面。試問當一個人能常虛心學習,接納別人的勸諫,而且尋求雙贏改善的方法,我想這個人一定較易被人接納和歡迎。

在愛中建立自己和別人

唯有愛,才能建立一個人。愛是凡事忍耐,又有恩慈,她是不自誇,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真理得以彰顯,對方得到造就就心滿意足。筆者最近在屯門區開了一個心靈解碼的課程,從一些學員夫婦分享他們九型性格的組合,筆者發現一個真理,就是因為有愛,就是夫婦有相反的性格,必能彼此欣賞,互相成全。若是沒有愛,彼此間就會在雞蛋裏挑骨頭,彼此傷害。

擁抱幽暗就是承認和面對自己的幽暗部分,學習接納自己和指出自己弱點的親友,這個過程是會痛和要抵受的,這時我們必須回到主耶穌十架的愛裏去默想,支取力量,求神幫助自己擁抱挑戰,如毛蟲般的靜候蛻變,更新變成一個更美的人。

(原文刊登在127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