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精彩生命的女人 陳美娥

angela128

在舞台上,她光芒四射,叱咤風雲:作為演員,她曾連續四屆蟬聯馬來西亞最受歡迎電視女演員獎;作為監製,她的出品曾廣受歡迎,要開拍續集;作為女人,她曾覓到心愛伴侶,生兒育女……馬來西亞女藝人陳美娥(Angela)曾積極的追求,終於名、利、家庭、子女,她都擁有。可是再亮的燈照不到她心中的黑暗,再多的掌聲也不能為她帶來幸福。她每天求神拜佛,唸經上香,卻換不到一刻發自內心的笑容。今天,她放下過去驕傲自滿的自己,把所得的名利榮耀通通歸給唯一的主,卻經歷到神種種出人意外的平安。

年少輕狂
Angela於90年代初出道,甫出道便憑着多部電視連續劇,成為大馬家喻戶曉的演員。「當時的傳媒形容我為『怡保美女喊出名』,是奶奶心裏的好媳婦,媽媽眼中的好女兒。」眼前的Angela笑容滿面,待人親切有禮,確實討人歡喜,但她卻說自己曾經有嚴重的公主病。「當年有點驕傲,覺得別人對自己好是應份的,還誤以為這叫做回自己,也不覺得自己有錯。」年紀輕輕便得盡讚賞,人便很容易迷失。即使事業攀上了高峰,Angela卻一點兒也不享受。「因為我性格較為內向,不喜歡應酬,所以每一天起床時都想轉行,離開娛樂圈。」終於Angela在第四次奪得最佳女主角之時,宣佈結婚退出娛樂圈,企圖從婚姻中尋找幸福。

童話夢碎
覓到白馬王子,更誕下了一對子女,本以為就能如童話故事般從此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可惜,童話也會破碎。不到兩年,婚姻便出現了第三者,令Angela傷心欲絕。「無論做事或做人我都很專注,演戲時會很專心的讀劇本,在當家庭主婦之時也會很專心於家庭。所以丈夫有外遇時,整個人就崩潰了。」當發現生命中的支柱不能再依靠之時,Angela頓失所依。「那時候還未信主,只能四出尋找依靠。拜不同的神,唸各式各樣的經文。」Angela當時的情況連一些所謂的師傅也感不安。「有師傅說我再這樣下去會走火入魔。」

有多少的愛就有多少傷害,Angela被深深的傷害,卻又不捨得離開,終於在丈夫身邊兜轉了幾年後,鼓起勇氣走出去建立屬於自己的天地。「試過開美容院、餐廳等,但還是覺得演藝圈最適合自己,於是開始投資拍攝,自己做製作人監製電視劇。」
DSC_7256

從天而來的幫助
繁忙的工作轉移了Angela婚姻的傷痛,可是卻令她的壓力大增。「曾經試過因為演員的拍攝期到了,不能更改,我與助導在酒店房中暴哭。最後要連續九天不眠不休地拍攝才能完成。」這次的問題令Angela內分泌失調,連月經也暫停,幸而後來問題得以解決,身體也回復正常。但一次的難關闖過了,還有更大的難關要過。「早前自資在國內拍片,大批幕後同事突然同時辭職,我真的完全不懂得如何處理。」在絕望之際,Angela感覺到有把聲音提醒她去找教會一個朋友Paul幫忙。「你去找他吧,他能幫助你的!」Angela懷着半信半疑的心,找Paul幫忙。「很出奇,我一見到他眼淚就不停的流,然後把心底所有的委屈與苦況全告訴了他。」原來Paul亦有組製作團隊,一步一步幫Angela解決了所有問題!

從未經歷過的平安
Paul的幫助令Angela覺得前路重新充滿希望,所以當他邀請Angela返教會時,Angela二話不說便答應了。「那時只是想還Paul出手相助的人情,不料竟在教堂感受到平安。」Angela指她去到教堂已經覺得很舒服,合上眼時更感覺到遠處有一道光,主耶穌就站在光中間,十字架前。內心感到一片平靜。第一次,Angela感到從未經歷過的平安與寧靜。後來Paul介紹了沈鵬牧師(Peter)給Angela認識。「Peter牧師很有耐性的解答了我的疑問,回到家中,我就接受了這個神。」

作為屬靈嬰兒,Angela完全不懂得如何禱告,她有的,只是初信的熱誠與信心。「我不懂得如何祈禱,我只懂得說:『耶穌,我很害怕,你帶着我走吧。』主就帶領我經歷過很多聖靈的提醒與指引。」信主前Angela深信過很多不同的邪靈與偶像,卻沒有一絲平安。「我曾找師傅來看我家看風水,師傅告訴我家中有異物。我很不忿,每天早上唸經禮佛,不但沒平安,還惹來這些莫名其妙的異物來騷擾我的家人!」最終Angela請教會的姊妹來唱詩歌、做潔淨,靠着聖靈去勝過一切的邪靈魔力。

不再懼怕黑暗
Angela自覺一度與黑暗很接近,「以前曾拜很多邪靈,心底住了很多黑暗。」但信主之後Angela不再害怕黑暗,也清楚知道黑暗不會再靠近她。「從前不敢一個人睡酒店房,因為感覺到會有異物來騷擾我。但信主後試過一個人睡,到半夜驚醒,感覺有異物在場,我知道這些是黑暗的東西,就向牠們道:『奉主耶穌的名叫你們離開!』牠們就被趕走了,從此以後我知道靠着主就有平安。」不過人在江湖,很多時會身不由己。職場上基督徒最為難之時就是因着工作關係,要面對一些與宗教有衝突的事情,Angela也曾面對同樣的情形。「信主前答應了十月會出席一個佛教聚會,正想辦法推掉聚會,又不會得失對方。不料對方卻打電話來說晚宴出現了問題,不能舉辦。如此我不用多費唇舌便能避過這個聚會!」由此可見神任何時刻都有看顧,祂知道我們的難處,明白我們的需要,在適當的時候就會幫我們一把。

除了經歷神的安排外,Angela覺得最重要的是耶穌重新陶造了她。「從前我有很多憂傷、擔心和驕傲。因為所有事都要自己去承擔,很沒安全感,也沒平安。但現在懂得交託,知道任何事都可以交給主耶穌,很有安全感,因為知道神會帶領。」信主之後因着神改變了心態,Angela學會了用一種平靜平和的心情與前夫相處,沒有了從前受傷的感覺,也已經原諒了對方。「與前夫當回好朋友,我們仍然是子女的父親和母親,但未敢再接受他,怕再受到傷害。」Angela自言在耶穌的帶領下,她學會了謙卑,放下了驕傲,不想再追求什麼,只把自己交給主,讓神帶領她行每步路,使她不再感到愁煩,「朋友都說我笑容比從前多了!」
DSC_7127

得的更豐盛
回望過去,Angela盡心盡力的為自己爭取榮耀,爭取掌聲,爭取愛情,所有她所爭取的都得到了,但她的心裏卻從來沒有一刻平安喜樂。她也曾向各種邪靈偶像尋求安寧富足,同樣徒勞無功。今天她把眼目轉移,定睛向天上唯一的父,終於發現了真正喜樂的泉源。「我在娛樂圈多年,名與利都曾有過,不想再追逐什麼,加上子女已經長大,不用太多時間照顧他們,我可以有更多時間去服侍主。」

Angela現在追求的,是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去幫助孤兒和寡婦,把得到的名利全用在上帝的事工上。「我一直有心願幫助婦女,因為我也曾經歷傷痛、徬徨,我希望能夠幫助她們。」感恩的是,當Angela作了為神而工作的祈禱之後,手頭上的工作比從前多很多,已排至大半年後。「現在正在拍攝福音電影,更有計劃出福音唱片,還有寫真集及各種代言人等工作。」《聖經》早說了當我們願意把自己獻上,上帝必傾福於我們,甚至無處可容。無論我們正經歷多少的困難,心底有多少黑暗,靠着主耶穌,我們定必得勝。因為《聖經》告訴我們:「一宿雖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參《詩篇》30篇5節)

撰文:Winnie Wong
攝影:Chun Yiu
場地:Cafe DECO

更多精采文章

《天使心》一月號
由0開始 破舊立新 張文慈
當叉燒遇上師傅 共譜最甜蜜戀曲 叉燒、師傅

4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神在鋪路 入席有時 楊瑞麟 – 影音使團
  2. 城寨花曼 將傷痛化為祝福 王君馨 – 影音使團
  3. 拋開傳統枷鎖 經歷神的保守 剪紙大師李云俠:對着牆說話祂也聽到 – 影音使團
  4. 全心奉獻 為福音佈道盡忠 一生經歷主恩厚愛 邊陳之娟 – 影音使團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