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叉燒遇上師傅 共譜最甜蜜戀曲 叉燒、師傅

charles-128
蘇家欣(叉燒)和徐偉傑(師傅)被廣大香港人選為「全城至愛新人」,他們走過12年愛情長跑,體弱多病的困擾、身份懸殊的差距、家人朋友的反對、財政拮据的掣肘、情敵來襲的挑戰、誤入歧途的迷失,當中一個理由就足以叫天下情侶分手,但叉燒和師傅彼此愛護、體諒、接納、珍惜、堅持、剛毅,牽手跨過重重刺人荊棘,走過段段高低跌宕,更被香港人選為全城至愛戀人。

真愛拉近最遙遠的距離
叉燒和師傅原是疏堂親戚,叉燒七歲那年因家族活動而認識了師傅,兩人成為了從小到大青梅竹馬的玩伴,往後更發展成為戀人。叉燒自小體弱多病,13歲那年因為脊椎側彎經歷一次大手術,體內鑲上鋼板、鏍絲、鐵線,由「肥叉燒」變成「瘦叉燒」,她走路會很痛,連呼吸也困難。師傅卻不介意她那時外觀不美,用ICQ(網上聊天室)向她示愛,開展了愛情長跑。

往後拍拖的一個大難關是叉燒和師傅的身份隔膜,叉燒比師傅高學歷,叉燒大學畢業後在銀行工作,師傅只有中四學歷,當冷氣維修員,後來轉職當扎鐵技師,在別人眼中他倆的身份有天淵之別。「曾經有位教會姊妹說出一句話令我很錯愕,她說:『你們的背景相差太遠,你有想過選擇另一位伴侶嗎?』而我哥哥很愛惜我,他起初並不鼓勵我和師傅在一起,那段時間十分難受。」叉燒說。「我那時也感到很大壓力,我們背景好像相差太遠,又受別人評論,內心很不高興。」師傅也說。

不過,看似最遙遠的距離,反生出最親密的情愫。12年間,叉燒和師傅不着意別人怎樣看法,反而把注意力投放在如何經營好完美愛情,感動身邊人由衷祝福這對模範情侶。

「起初拍拖時,師傅瞞着我每個周末在小學當清潔工人,為的是送我一條項鍊。那時他為了讓我有更好生活,刻意轉去地盤工作,工作環境令他滿身泥濘,又黑又臭,每次接我放學他都刻意保持距離,怕同學看不起我有這樣的男朋友。於是在街上巧遇同學,我便捉緊他的手介紹給同學認識,更時常搶去他那個地盤工作用的大背包自己揹上,讓他知道我絕不介意跟又黑又臭的他拍拖。」

「我經常進出醫院,他即使第二天要上班,仍堅持通宵在醫院陪我,他就這樣一直默默付出。」叉燒甜美的笑着說。「那時當正職的工作根本沒有什麼生活條件上的幫助,我希望給最好的叉燒,所以我付出再多、辛苦點也沒關係,我身子捱慣了。」師傅話語不多,幾句卻道出對叉燒情深之意。

「高學歷和職業不算什麼,這些是將來帶不走的,我看到師傅有着永恆不衰的內在美,這是我們相戀12年間我清楚看到的。」叉燒說。

DSC_4637_FIXED-2

當有能力買麵包 為何不選擇愛情
12年的愛情長跑,還有另一個大難關是雙方長期財政拮据。當師傅早早投身社會,努力工作的時候,叉燒還在讀書,兩人的所有支出都由師傅一力承擔,最煎熬的時候,叉燒曾想過放棄,但她最後選擇放棄富足,也寧要與師傅拼命過活。

「起初師傅當冷氣維修員,只有4,500元月薪,竟然可以照顧還在上學的我每天三餐、增值八達通卡,和給他家庭家用,現在回想那段時候我們究竟怎樣支撐過來?實在感恩上帝給我們足夠恩典!」叉燒感恩的說。「那時工作賺很少錢的,但再辛苦,我也會賺錢給叉燒吃飯和買『包包』!往後轉做扎鐵技工是為了賺更多的錢給她更好的生活。」師傅呵護着叉燒笑說。就這樣兩人一起走過了青蔥歲月。

直到一次,他們之間出現了第三者,叉燒有了新的追求者,她也表示對新追求者有好感,師傅失望下背着她北上玩樂三年,沾染了吸煙和吸毒的惡習。事情被叉燒發現後,師傅哭成淚人向叉燒完全訴說出內心情感並保證不再犯錯,那刻她終於明白到師傅才是彼此生命中都不可失去的一位。「他讀書少,不擅表達,卻用行動證明所有,他一直為我付出,所有賺到的錢原是給我過最好生活!他是愛我到底的人。」叉燒說。

他們現在回想,在一起的日子裏,師傅總將賺的錢都用在叉燒身上。師傅工作辛勞,為了節省一百幾十塊,即使病了和工作弄傷到要縫針,都不會看醫生。他為了讓叉燒有飯吃和讓她每兩星期看一次千多元的皮膚專科,自己只會吃三元的菠蘿包和20元的「碟頭飯」充飢。香港迪士尼開幕那年,他實現叉燒的心願,特意把儲了很久的積蓄拿去買入場券,並為她買下第一隻星星鑽石戒指和一對星星鑽石耳環。

在經歷一切一切以後,叉燒知道生命並不需要大富大貴,只需要足夠生活的基本滿足,愛情長路,有着最愛惜自己的人一起牽着走就已足夠。她記住嫂嫂囑咐她的一番話:「當你有能力買麵包,為何不選擇愛情?」叉燒很認同這話,現在她和師傅有着足夠金錢吃喝果腹,他們又不是要大富大貴,那就沒什麼好擔憂。「沒錢?我們就拼命咬緊牙關熬過去!」叉燒堅定的說。

DSC_4723_FIXED

上帝是完美情侶的第三者
師傅北上玩樂後,叉燒選擇與他和好,並和他一起返教會。叉燒試過多次要師傅信靠上帝,但師傅還是不為所動,直到一次他們在一個音樂佈道會中,師傅竟突然決志信靠上帝,是叉燒所意料不及。「在讚美之泉的音樂會中,師傅聽到敬拜隊唱的歌,竟突然流下男兒淚,那刻我嚇得只敢偷偷看他,完了音樂會他更興奮雀躍要買音樂會的CD。我只懂向他說:『是聖靈感動你!』」叉燒說。「現在回想,我也不知道那刻為何會流淚和感動,這是上帝的作為。」師傅說。

叉燒和師傅感恩上帝在12年愛情路上的一直看顧,靠主跨過各方面大大小小的難關。上帝也有祂的時間表,最重要的是人要在難關裏學懂抓緊祂不放手,必得祝福。「我和師傅這12年間的一切經歷,唯有上帝可以在中間掌控和駕馭,祂是我們愛情的第三者,當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愈親近,叉燒和師傅的感情就愈要好。」叉燒感恩的說。

「日後我陪你看滿天的星星好嗎?」12年前師傅向叉燒表白時說。但12年後,在他們新婚度蜜月的時候,上帝才讓這個承諾實現。「堅守12年的長久誓願,我答應一定帶你看漫天星星。當真的做到了,心裏像得到解放!」師傅滿足的說。「以往我們曾約好晚上去看星星,但總不能實現,上帝的時間表很奇妙,先讓我們成熟了才讓我們看星星。」叉燒說了以後甜甜的笑。

「我們都是基督徒,要在愛情路上為上帝做好見證。」--叉燒、師傅。

DSC_4767_FIXED

採訪:Judy Kwan
撰文:Kenneth Chow
攝影:Tidus

 

更多精采文章

《天使心》一月號
由0開始 破舊立新 張文慈
追尋精彩生命的女人 陳美娥

4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神在鋪路 入席有時 楊瑞麟 – 影音使團
  2. 拋開傳統枷鎖 經歷神的保守 剪紙大師李云俠:對着牆說話祂也聽到 – 影音使團
  3. 全心奉獻 為福音佈道盡忠 一生經歷主恩厚愛 邊陳之娟 – 影音使團
  4. 由0開始 破舊立新 張文慈 – 影音使團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