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管理大地 與自然和諧並生

_MG_6736-1

一片一片的農地成了香港聲色璀璨的代價,本土農業寥寥無幾,在農業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大欖轉車站農場(下稱「大欖農場」)主人洪天成(Aaron)竟毅然放棄從事資訊科技的工作,投身香港本地農業,為的是要讓人明白神創造的美意,恢復人與大自然的和諧,藉此傳揚神的大能。

從悲傷中栽種無價生命

人到中年,身邊的親人、朋友、弟兄姊妹的身體漸漸出現毛病,甚至患上癌症而離開。「為什麼我們的朋友和親人會常常離開我們?」成為了很多人內心的一個問號。同樣Aaron身邊的一位親如家姊的朋友在數年前也因癌症離世,在Aaron還來不及有心理準備的時間,短短三個月,她便離開了。這次的事件後引起了Aaron對癌症的關注:「由於我對醫學不太熟悉,但這位好朋友去世後,我開始問:『什麼是癌症?』後來發現,原來癌症與我們日常的食物和環境有很大關係。」Aaron從不同的研究報告中得悉,原來有95%的癌症是來自食物和環境,而蔬菜中農藥更是引致癌症的其一因素。

雖有悲傷,但Aaron在神的引領下,明白了在患難之中的功課。眼見身邊的親人、朋友因癌症去世,在人人都棄農從商的情況下,Aaron對人的健康焦急,有了承擔。Aaron毅然放棄優厚的資訊科技工作,來到神為他所預備的大欖農場。大欖農場最初並不是對外開放的。但有一次,Aaron太太在聚會中聽到神的聲音對她說:「不如你開放這個農場吧!」但她只是一直把這個信息放在心中。在另一邊廂,由於當時農場正值經濟困難的時期,當Aaron向神禱告時,他卻領受:「神叫我開放這個農場,以後的事,神會供應以後會供應。」就是這樣,夫婦二人便一同順服並尋求神的心意。起初只是盼望從食物着手,為普羅大眾提供一些較潔淨的食物和蔬菜。但在神豐富恩典下,大欖農場漸漸成了一個向人接受福音,見證神恩的土地。

young

忠心的播種者

大欖農場有別於一般農莊的是,它提供了一個另類的學習場所,使來訪的人感受生命的交流,重建家庭和鄰舍之間的關係,以生命影響生命,播下福音的良種。Aaron深明都市人的各種辛勞,因此,他盼望透過農耕生活和園藝治療的方式,讓城市人得到喘息的空間,讓他們得到屬天的醫治。「我們很想在這裏做傳福音工作。莊稼太多了,我們十分鼓勵弟兄姊妹帶新朋友來參觀,透過田園工作帶出福音的信息,又會與大家分享神如何帶領這個農場在艱難的時期繼續經營下去,希望以軟性的方法向大眾傳福音。」Aaron說。在香港,自然生態環境寥寥無幾,但在大欖農場,卻有螢火蟲的蹤影,使它可吸引更多人的來這裏。Aaron道:「神叫我們管理大地,因此我們要與大地和諧相處。當這裏對外開放後,不同的人都有機會來到,讓他們有農場體驗,我們便能從大自然中述說神的作為。」

除了一般的市民外,Aaron會與不同的教會團體合作,在這個農莊舉辦佈道會,向「新朋友」分享福音。這個農莊也會服侍不同的基督教機構,為他們提供活動場地,例如與基督教劇團舉辦農莊體驗劇等。Aaron更歡迎不同教會的教牧同工,在這裏舉辦退修會,讓他在大自然的環境中再次親近主,尋找新的方向和重新得力。

_MG_6728

為神工作,多勞更多得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哥林多後書》9章6節)「唔種就冇得收!」Aaron笑言:「我們要勤力,無論所作的事情是多麼微少,我們也要親自去做。當我們忠心地完成手上的工,往往得到的不僅是單單的一棵菜,過程中所賺取的,甚至遠遠超過一棵菜的價值。」這《聖經》的話語一直提醒着Aaron,在他的侍奉路上不斷勉勵他,並讓他經歷上帝的預備與豐盛,相信神會30倍、60倍、100倍的使用和祝福。

撰文:Deborah Yip
攝影:Tidus(部分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原文刊登在128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