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開傳統枷鎖 經歷神的保守 剪紙大師李云俠:對着牆說話祂也聽到

129lee

基督教,在很多人眼中被視為是屬於西方的宗教,與中國傳統的儒釋道等信仰相去甚遠。

剪紙藝術,卻一向被譽為傳統的中國藝術;這兩種有如天南地北的傳統在剪紙大師李云俠身上同時存在,因為李老師親身體驗過神的保守和看顧,也曾試過因為擔心與傳統相悖在人前不敢認主。

種種經歷讓她明白到,基督的愛與寬恕是不分傳統、不分民族、不分膚色,是屬於每個願意接納祂的人。

 

根深柢固的傳統

被譽為剪紙大師的李老師是國家一級工藝美術師,六歲開始已跟隨母親學習剪紙。「看見媽媽剪的那些小雞呀,小兔子覺得很神奇。明明是一張很普通、沒有生命的紙張,在她手中轉來轉去,好像變魔術一般,一會兒就變成一隻可愛的小動物!」

在李老師陝西的家鄉,剪紙是驗證女孩子是否好媳婦的其中一項指標。「我們有所謂一剪紙、二繡花、三長相,人們相信,如果女孩子的紙剪得好,生出來的孩子也會聰明伶俐。」李老師就是在這種氛圍下長大,對她而言,剪紙不單是一門手藝,更是一種世代相傳的傳統。

從小雞、小兔子,一直到「老鼠娶親」、「龍鳳迎珠」等國際大賽中獲獎的作品,傳統的剪紙為李老師帶來各項的榮耀與肯定,而傳統也深深影響着她的人生。「我是在中國傳統佛教的環境下長大,就算聽到基督教的福音,只覺得是西方的宗教,與我無關。」

上世紀九十年代,李老師到深圳工作,每逢星期六都有一位英國牧師來與他們查經,但基於傳統,李老師一直不相信基督的血會為她而流。

無助中尋求神

抗拒基督的心一直到李老師結了婚後還是沒有改變,但因着小生命的來臨,李老師終於要呼求神的幫助。「得悉懷孕後我很擔心,因為之前吃了很多止痛藥,不知道藥物會否影響孩子。就在我猶疑着要不要這個孩子之際,我想起牧師常說的上帝,究竟是否真有其事呢?於是我祈禱,說假若神能給我一個健康的孩子,我就信靠祂,敬奉祂為獨一的真神!」

無論人有多大的成就,面對無法預測吉凶的事上,只能祈禱把憂慮的事交托主。在懷孕期間,李老師一直有憂慮、惶恐:「我的手時常發抖,又有失眠,後來更有憂鬱的症狀。」就在這種擔憂惶恐的心情下,孩子終於出生了。「我第一件事便是看看他有沒有手,有沒有腳,四肢是否健全。當我看到孩子的手腳都健全,我便知道有真神在。」

 

DSC_2608

 

愛自己勝過愛耶穌

看到孩子健康平安,李老師終於信服主的大能,但傳統文化還是深深的影響着她,甚至令她不肯當面認主!「當時有朋友問我是否信耶穌,我因為愛面子,就說自己是信佛的。」

李老師因為傳統而否定了自己的信仰,但是神用祂的方法去提醒她。「第二天吃飯的時候,我捧着餐,忽然間雙膝一軟,整個人跪了下來!同一時間,我的眼淚也流了下來。我心裏很明白,我信神,但我一直不肯認祂,這一下像是一個提醒:『你信了我,就不要愛面子了,你要全心全意的去信靠神。』從此之後,我就知道我的神時刻都看顧着我。」原來,神會用祂的方法,叫我們知道,祂的大能是超乎俗世,祂的慈愛是無分種族的。

由零開始的徬徨

卓越成就的背後,李老師也曾經歷過憂慮、徬徨甚至抑鬱。她的名字曾被載入《世界名人錄》、《中國民間名人錄》、《中國當代剪紙藝術家集》等名錄,她多次出訪法國、英國、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汶萊等地進行剪紙藝術文化交流,舉辦展覽、接待過十二個國家元首、在多個國際大賽中獲獎,作品廣受多國元首及博物館珍藏。

直至2002年,李老師為了與丈夫團聚,從內地前來香港定居,一切由零重頭開始。「那時心情非常低落,因為在香港沒有人認識我,也不認識剪紙藝術。試過在尖沙咀海傍擺檔剪紙,風一吹來,就把我的作品吹落地上甚至吹落大海,那些都是我多年的心血。」才華不被賞識、多年心血付諸流水,李老師今天說來還是淚盈於睫,可見當時她內心有多苦悶。

每逢假期、周末,李老師都會到尖沙咀擺檔,她不諱言只有這個時候才令她心情稍為好轉。「有人圍着看我剪紙之時,我才覺得自己不是廢人。」那時候李老師的期望,只是每次擺檔所賣出的剪紙能足夠她的路費,不會讓她白走一趟!

神的安排總是出人意外。「一位老人家很喜歡我的剪紙,一口氣買了三張給他的女兒。」老人家的賞識猶如為李老師注入一記強心針,往後李老師更與這位老人家做了朋友,一直到老人家得了腦退化症入了老人院,所有親人都忘記了,唯獨記得李老師一人。

「我到老人院探望他時,他不認得自己的女兒,但見到我卻一把抱着我說:『小李,我很想你!』我看見他的床頭放着我剪的『福』字剪紙,那刻我明白到,神安排了老人家在我最低潮的時候鼓勵我,解除了我的困苦,今天祂也藉我的剪紙給這老人家一點安慰。」

 

DSC_2705

 

最佳的抗抑鬱藥

老人家買的三張剪紙雖然解了李老師一時的燃眉之急,但她在香港仍然是默默無名。最困難的時候,李老師甚至想過去洗碗!「感恩的是丈夫很支持我,她說我的手是藝術家的手,不是洗碗的手,我們的家還沒有窮到這個地步。」

丈夫的支持讓李老師繼續走她的剪紙路,可是懷才不遇的心情,舉目無朋的孤寂還是令李老師的精神差點崩潰。「我打電話給美國的朋友,她聽了我的情況,說我可能得了抑鬱症。」

這位朋友勸李老師多聽音樂、多跟朋友聊天。「你還年輕,你要是倒下了,你的孩子、你的家人、你的公婆怎麼辦?」最重要的是朋友提醒了李老師,她是有信仰的,就算是對着牆說話,神也會聆聽得到。

藉着信仰、音樂、朋友的支持,與及一顆堅毅的心,李老師一步步走出抑鬱的陰霾,臉上也重現笑容。「經歷過低谷才會明白,無論我的心情怎樣、遭遇怎樣,神都會支持我。以前我的心是空的、徬徨的,但當我依靠祂,祂就讓我的內心充充滿滿!」

充滿信心的李老師,不斷發揮其才華,香港的多個商業與公營團體都邀請她合作,例如為香港電台、立法會、香港大學文學院,甚至為郵政局設計郵票。最新計劃就是與創世電視合作製作<有福氣>這首賀年歌。「期望透過剪紙帶出喜慶、歡樂的福音信息,讓未信的人在農曆新年也感受到神的恩典。」

得着愛分享愛

從憂鬱中走出來,李老師決定把自己的恩賜化作祝福,幫助一些同樣有需要的人。她曾到訪不同醫護機構,教導老人家、殘障以及情緒受困擾等人士,透過剪紙紓緩心情。「剪紙有助人調整心情,因為剪紙需要靜心、用心、細心、耐心、恆心去做。」

李老師認為,當人的心靜下來,放鬆心情,往往能以另一種角度和心情去看這個世界,意想不到的創意和想法隨之浮現。「然後把這些想法用心、細心地去剪。在過程中你要有耐心、不浮躁,才能把心中所想的美好事物剪出來。」

當剪紙完成後,之前一切的努力都會盡現眼前。「打開剪紙之後,你會發現,你為紙張賦予了生命。很多學生拿着剪紙作品跟我說:『老師,我也做到了!』這種喜樂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傳統,曾經是李老師信仰的絆腳石,今天卻成為了她祝福別人的恩賜。

經歷過神保守孩子的出生、在異地由默默無聞至備受重視,李老師現在追求的,已不再是個人的榮耀,而是如何利用上帝的恩賜去祝福別人。「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參馬太福音16章26節)

聖經教導李老師不再執着,反而要為曾經歷過的各種考驗感恩。「如果沒有考驗,人就如一張白紙。」的確,考驗就像神用祂的剪刀修剪我們,過程中雖然會有艱辛與挑戰,甚至掙扎和眼淚,但當磨難過去,就如剪紙為紙張賦予生命一樣,我們會發現一個全新的、不再一樣的自己。

天使心看人生

  • 神的愛是屬於世上每一個人,不分種族、膚色、文化、傳統,只要你願意接受,神的慈愛與恩惠都會臨到你身上。
  • 中國傳統與基督教並沒有矛盾,在繼承傳統的同時,我們也可以以獨有的文化傳揚主的福音。
  • 我們若愛自己勝過愛主,主會在意想不到的時機顯出祂的大能,提醒我們誰是掌權的那位。
  • 人生總會遇上挫折打擊,就當這些考驗是神對你的修剪,重整過後,你會發現全新的你比從前更精采。
  • 效法基督,關顧有需要的人,你的每種恩賜也能為人帶來祝福。

撰文:Winnie Wong
攝影:Tidus

更多精采文章

《天使心》二月號

城寨花曼 將傷痛化為祝福 王君馨
神在鋪路 入席有時 楊瑞麟
全心奉獻 為福音佈道盡忠 一生經歷主恩厚愛  邊陳之娟

《天使心》一月號
由0開始 破舊立新 張文慈
當叉燒遇上師傅 共譜最甜蜜戀曲 叉燒、師傅
追尋精彩生命的女人 陳美娥

 

2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神在鋪路 入席有時 楊瑞麟 – 影音使團
  2. 特朗普上台 瘋狂領袖時代來臨 – 影音使團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