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結他低泣時 捉緊上帝的弦線 劉建中

johnny

有一種基督徒不在固有的教會群體裏成長,一個人在外闖蕩江湖,在每個生命場景遇上每個不同的人,卻受盡大大小小的傷害。他歷過事業的高低跌宕,更深切體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也有自己一套傳福音的新演繹。

Johnny Lau(劉建中),形容自己是一頭徘徊於森林裏的野獸,在教會的框架外成長。他閱覽世界的色彩比別人豐富,遊歷天下的腳蹤比別人踏實,他知道怎樣揭開人最深入的一扇心窗,決定手製一把把新穎獨特的結他,讓身邊人奏出非一般的弦音,自然流露出基督的愛,傳達人心。

 

不理父親反對  追尋音樂夢想

Johnny的父親是旅行社的創辦人,順理成章,他自小常常遊走世界各地,飽覽各地風土人情,多年來,在各國各地結交上不同界別的朋友,比起與他同年紀的朋友而言,他更懂得怎樣看清楚人與事的真相。Johnny的父親很希望他承繼旅行社的工作,但看透風景的Johnny更希望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後來專心發展他的音樂事業。

雖然父親極力反對,Johnny還是參加過三次新秀歌唱比賽,以業餘歌手的身份進了總決賽。「我在第一屆新秀歌唱比賽認識到梅艷芳,第二屆的參加者有呂方,第三屆時梅艷芳視我為冠軍大熱門,但那年是張衛健奪得冠軍。我雖然都輸掉比賽,但我很享受!I have nothing to lose! 既然喜歡做,為什麼不做?」Johnny喜悅的分享追尋音樂夢的往事。後來,Johnny當上了不同樂團和樂隊的主唱,還跟隨Michael Jackson 的歌唱師傅Bobby Taylor學習歌唱技巧,並到世界各地演出。

在父親離世前三年,Johnny後悔沒有承繼父親旅行社的工作,這是他人生中唯一一件憾事,他就主動相約父親訴說心聲。父親一直不高興他從事音樂,但這次父子間深情的對話,讓Johnny更明白父親當初用意,原來父親不是不認同他做音樂的能力,而是希望他有安穩生活,收入充裕。父親的一句說話更令Johnny深受感動,「其實Johnny唱歌是很好聽的。」父親一句最淺白卻意味深長的說話,令Johnny更肯定自己的音樂事業,亦知道原來父親心裏一直欣賞自己唱出的音樂。

_MG_9944_FIXED

透過音樂與上帝締結良緣

「上帝就是會以最合適的方式讓人平安的跟隨祂,而祂就是以我最愛的音樂和我邂逅。」Johnny說。有一次,Johnny有着一個奇妙的經歷,讓他與上帝相遇。一天,他的好朋友突然邀請他一起返教會,那刻,他只是稍稍應付了事,但在崇拜的過程中卻使他信靠了上帝,連他自己也不敢相信。「我到了教會,先是唱着敬拜上帝的聖樂,我內心突然有很高漲的感覺,雙眼流出淚水,然後弟兄姊妹為我祈禱,我就決心信靠主!」Johnny說。Johnny從來不是容易接觸基督的人,對宗教沒有取向,但上帝就以最合適的方法,領每個願意跟從基督的人投入主懷。Johnny認為自己是個很重「感覺」的人,所以,上帝安排身邊天使以讓他用最舒適的心態返教會,又藉着聖樂,讓他在最放鬆的心情下接受耶穌基督為生命的拯救者。

 

手製結他更勝大品牌

Johnny後來專心一意發展手製結他的事業,成為了手製結他設計師。他創立了自己的專屬結他品牌 ── Arch Angels,在他手下的每一個結他系列都有獨一的《聖經》人物名字,其中一個系列以Moses(摩西)命名。一向不認同刻有大品牌的標誌才是好結他的Johnny,四處尋找最好的木材、弦線、油漆,加上自己實實在在雕塑出把把結他,務求以最美外觀、最優質木材、最悅耳聲線,創造出最好結他。「我製造的結他與市面上買到的不同,除了每把結他的每個工序都是我親手完成,它們更是有着天使的特質,每把結他都承繼了一個《聖經》偉人的故事。」Johnny說。Johnny期望每個握着Arch Angels結他的結他手,不只在台上彈奏音樂,更可以自然流露出愛,把一份心意傳揚開去。

「現在是個新世代,很多事情不可以用二、三十年前的方法處理,傳福音不可以再是『死板』式的單向講道,這太『離地』。現代人很聰明,即使你向他們讀一遍《聖經》,他們會反問、會質疑,反而在生活層面上,以軟性方式向他們介紹福音,讓人有了一個不抗拒的心態,才能慢慢接受。而我選擇以結他、弦線、音樂把這份愛傳揚予身邊人。」Johnny說出自己對現代傳福音的看法。「我看見太多基督徒以舊方式傳福音,太直接了!他們先向未得之民介紹耶穌、然後說《聖經》的道,就問人會否認罪悔改、信主不信主,一切來得太突然了!那些未得之民根本搞不清楚什麼是罪、什麼是悔改、耶穌是誰,他們前半生從未接觸過基督,你說完他就信,這沒可能!」Johnny說。他認為要向別人傳福音,也要得宜,首先要營造一個令人舒適的氣氛,給別人最好的感覺,而音樂就是很好帶動氣氛的媒介,打開人最深處的一扇心扉。

 

_MG_9996_FIXED

 

構思創作挪亞方舟團

經歷過工作上與合作夥伴的磨擦,他曉得人心萬變,今天和自己最親的人,明日可以是出賣自己的最大敵人,這給予Johnny很大的提醒,自己一定要做個表裏如一的基督徒。「我身邊有好些人口裏說着自己是基督徒,卻沒有做到好行為,每天在說着傷害別人的說話,做着不是上帝屬性的事;相反,有些信奉別的宗教的朋友不是基督徒,卻『修身』得比那些自稱是基督徒更要好,這令我很詫異。不管他們(信奉別的宗教朋友)承認或否認,我內心認為他們更活出基督的樣式!」Johnny說。對於基督徒的領受,Johnny也有別的一套看法,他不認為人可以理解到上帝心意,人的智慧很有限,只能理解到上帝在人身上施行計劃裏的一點點;而人每天就是捉緊上帝的信心完成當日的使命,充實過活。

Johnny認為上帝讓每個人成長在不同背景下建立自我,是要彰顯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生活層面都可以顯出祂的大能,有人用文字、有人用圖像、有人用音樂,共通點是各人各按其份,都在每天盡力活出主的大能。Johnny正構思創造一個挪亞方舟劇團,演出挪亞建成方舟的音樂舞台劇,這將會包括文字、圖像及音樂,讓各有所長的基督徒可以參與其中,一起重演《聖經》偉人──挪亞的大洪水時代。以歌頌義人挪亞如何從森林和曠野提攜地上走獸進入方舟,在上帝眷顧下避過洪流,讓現今基督徒以當代的完全人──挪亞為好榜樣,在大患難中仍得蒙上帝的保守和祝福。

 

天使心看人生

  • 沒有人一生風調雨順,也沒有人一生陷於苦痛,享受人生每個順逆,捉緊當下生命的觸覺,每個時刻都叫人動容,都叫人成長。
  • 現代人傳福音需要更有智慧和技巧,從情感方面自然流露基督福音的好,更容易打開未得之民的一扇心扉。
  • 基督徒要接納身邊和自己不盡相同的人。不同語言、不同膚色、不同宗教的人,上帝同樣愛護和接納。
  • 基督徒要表裏如一,在上帝、自己、別人面前,都要做好信徒的榜樣,無論言語、行為上,都要愛惜別人,更不可以傷害別人。
  • 每天簡單的一小個幫助,經營好人際關係、溫柔對待身邊每一位、照顧好小孩子、幫助年邁的長者過馬路,也可以是上帝在人身上的計劃。

 

撰文:Kenneth Chow

攝影:Tidus

 

更多精采文章

《天使心》三月號
特朗普上台 瘋狂領袖時代來臨
60歲大覺悟  心意更新而變化  陳灼明
一切從心出發 醫治人心的醫生 蕭烜

《天使心》二月號
城寨花曼 將傷痛化為祝福 王君馨
神在鋪路 入席有時 楊瑞麟
全心奉獻 為福音佈道盡忠 一生經歷主恩厚愛  邊陳之娟
拋開傳統枷鎖 經歷神的保守 剪紙大師李云俠:對着牆說話祂也聽到

4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特朗普上台 瘋狂領袖時代來臨 – 影音使團
  2. 60歲大覺悟 心意更新而變化 陳灼明 – 影音使團
  3. 一切從心出發 醫治人心的醫生 蕭烜 – 影音使團
  4. 窮剩100蚊 馬子恆憑信創造機械人 – 影音使團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