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台 瘋狂領袖時代來臨

trump_FB
(中新社圖片)

1月20日,特朗普手按着兒時由母親送給他的《聖經》宣誓就任成為第45任美國總統,世界也正式進入「瘋狂時代」。

與歷史中許多瘋狂領袖不同,特朗普是由民選誕生的總統,這意味着瘋狂不再是少數人的病態,而是當代社會的新常態。或許在這混亂的世代中,人們都厭倦了扮演「正確」的自己,不惜「以狂易狂」,冒險透過瘋狂的行徑,嘗試為世界的困局開墾一條出路。

狂人建設的「出路」,往往只是以犧牲某一群人的性命與財產來「走捷徑」達到目的,導致全球人心惶惶,社會震盪。例如ISIS,他們號稱建立奉行極保守伊斯蘭原教的「烏托邦」,以極端殘忍和囂張的手法瘋狂殺戮異教者和反對者,流盡無辜人的血,但竟然吸引源源不絕的人在明在暗支持他們「打聖戰」,甚至性命也可以捨棄!特朗普昂首踏入白宮的每一步,都震盪着世人更不安、更迷惘的心。瘋狂主義擴散,全球正式響起警號!

特朗普:狂魔還是天使?

特朗普甫上場,便推行一些令國際譁然的新政,包括建築美墨邊境圍牆、穆斯林入境禁令、墮胎禁令等。有時事評論家形容他「就像一隻好鬥的公雞,四處張牙舞爪,讓全球為之擔憂,有一種腥風血雨的感覺」,《紐約時報》特約編輯Andrew Sullivan更呼籲新聞工作者公開談論特朗普的「精神狀態穩定性」。

美國以至世界趨向奉行自由與人權主義,特朗普的新政顯然與之背道而馳,難怪一傳出新措施便興起全球性的批判聲浪,特朗普狂人的形象也獲得了實質的證明。這位新任總統以聰明絕頂著稱,在商場上長袖善舞,難道真的只因一個「狂」字便冒險逆勢而行?還是背後早已顯露出普世價值崩壞的端倪?有趣的是,特朗普部分保守主義的觀點,竟然與基督徒的價值觀類似!

特朗普的信仰VS保守主義

不止香港,美國也面臨着社會撕裂的危機。政治層面有民主黨和共和黨的撕裂,撕裂的根源是「保守主義」與「進步主義」兩種截然不同的意識形態。簡單來說,保守主義比較接近基督徒的價值觀,美國歷史上三份里程碑式的文件《獨立宣言》、《巴黎條約(1783年)》和《美國憲法》奠定了美國傳統價值觀的基礎,而這三份文件中都可以找到明顯的基督教精神。保守主義捍衛傳統一男一女婚姻制度,反對墮胎,相信個人權利來自上帝的賞賜,注重保護基督徒的信仰自由,而特朗普所屬的共和黨傾向於保守主義。

進步主義與保守主義可說是水火不容的。進步主義者的價值觀是擁抱多元文化,包括不同的宗教(含伊斯蘭教)、婚姻觀(含同性婚姻)、性取向(用心理決定性別)等,認為穆斯林和LGBT的權益應該得到保障,婦女的權利和自由也應該獲得保護,因而支持墮胎合法化;甚至有部份進步主義者認為基督教是歷史的產物,應在時代發展中被拋棄。在許多社會問題上,進步主義與保守主義激烈角力。民主黨傾向信奉進步主義,因此希拉里不諱言自己是進步主義者;前總統奧巴馬在任期間致力推動同性婚姻,亦大量引入穆斯林移民。

說到特朗普的信仰,他成長於一個敬虔的基督教家庭。他在今年二月舉行的全美禱告早餐會上分享說:「我很蒙福,成長在一個以教會為重的家庭。我的父母從小就教導我『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參《路加福音》12章48節)。」縱然特朗普個人的行為舉止並不見得像一個虔誠的基督徒,但基督教的精神卻深烙在他的價值觀裏,例如他相信禱告的力量,曾感謝美國人民說:「你們的信心和禱告讓我堅持下來」,又指人生真正的成功並非取決於物質,而是「屬靈生命的成功」。

 

瘋狂國家領袖逐個捉

(網上圖片)

 北韓  金正恩

年齡:33歲

簡介:北韓第三代最高領導人,2011年父親金正日離世後,正式接棒管治北韓。

瘋狂行徑

反智造神:北韓領袖向來喜歡捏造事實將領導人包裝成「神人」形象,藉此鞏固人民對政權的服從性。金正恩少年時曾在瑞士留學及到訪日本等地,理應較為文明,但仍試圖神化自己。北韓官媒宣傳金正恩的過人能力包括三歲懂開車、六歲學會騎馬、籃球勝過NBA選手等。

剷除異己:任何不服從他或構成威脅的幹部或親人均沒有好下場,例如在2013年處決被視為「第二把交椅」的姑丈張成澤,2015年處決與他頂嘴的國防部長玄永哲,最近他的同父異母哥哥金正男在馬來西亞被特工毒殺,有指是金正恩為免哥哥威脅政權而下毒手。

軍事挑釁:聲稱成功發展核武,2013年曾進行地下核試;又單方面廢除朝鮮停戰協定和多次試射導彈,使東亞地區局勢緊張。

2015122105
(網上圖片)

俄羅斯 普京

年齡:64歲

簡介:俄羅斯聯邦總統,也是他第三次出任俄羅斯總統。

瘋狂行徑

個人崇拜:普京毫不掩飾驕傲自大的特質,不時向俄羅斯民眾及國際炫耀個人魅力。例如在他63歲生日那天與冰上曲棍球職業選手比賽,穿上球衣與眾年青球員較勁,以15比10擊敗對手,在同伴配合下,只他一人就貢獻了7分!

熱衷軍事:普京熱衷發展軍事,帶領俄羅斯人成為戰鬥民族,甚至連老鼠也有望成為新一代的軍事武器!據《每日郵報》報道,普京要科學家研究將老鼠跟微晶片科技結合,將牠們的嗅覺神經元最大化,能夠深入危險之地嗅出炸彈或生還者!

極權傾向:普京政府對大企業和主流媒體均積極干預,對箝制言論自由和打壓反對聲音絕不手軟。2012年曾有一女子樂隊因在教堂進行反普京示威而被判刑兩年。

unspecified-2
(網上圖片)

菲律賓 杜特爾特

年齡:71歲

簡介:菲律賓總統

瘋狂行徑

口沒遮攔:身為一國元首,杜特爾特偏偏常常以粗言穢語辱罵其他國家政要。例如2015年教宗聖方濟各訪問菲律賓造成大塞車,身為天主教徒的他竟然稱教宗是「狗娘養的(son of a bitch)」,更叫教宗不要來菲律賓訪問,事後以書面向教廷致歉。2016年,杜特爾特先後兩次咒罵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婊子養的(son of a whore)」及「下地獄吧」。

以暴易暴:杜特爾特以鐵腕對待犯罪份子,對毒販幾乎格殺勿論,甚至公開鼓勵民眾親自下手槍殺他們,至今已有三千多名毒販被殺。

縱慾好色:早年喪偶的杜特爾特女友無數,他也在節目上承認自己想不清有多少個女朋友。對於複雜的男女關係,他解釋說自己性需求大。

 

瘋狂情緒「延燒」  人類自製死亡困局

當連狂人也被捧為國家領袖,證明這個世界真的癲狂了。禮樂崩壞、歪理成風,難怪近年從國際到本港皆出現超乎想像的瘋狂事件。

港鐵縱火事件

港鐵是公認非常安全的交通公具,極少發生死傷事故。一個打火機、一瓶助燃劑,將香港人對「安全」的認知完全顛覆了。今年2月10日,一名60歲、有精神病紀錄的男子張錦輝因生活不如意,在港鐵上放火自焚。事發時適逢晚上七時多的下班時間,列車剛在金鐘上滿客後開往尖沙咀站的途中,乘客因人多擠逼而難以逃生,造成19人受傷,其中張錦輝情況危殆。事後有人批評港鐵職員竟然不懂用滅火筒致拖延救火時機,也有逃出生天的乘客高呼:「想不到港鐵也會火燭!」

ISIS顛覆良知

從哪時開始,雙手沾滿無辜人的血成為了光榮?ISIS正正將人類自古已有的良知徹底扭轉。ISIS是現代的恐怖舐血狂魔,以公開廣播對異教者和異見者施行斬首、火刑等殘暴酷刑令全球聞風喪膽,連拉登也嫌棄ISIS太殘暴而與之絕交。相比酷刑,ISIS擁有大量死忠追隨者的事實其實更加恐怖,例如2015年的報章頭條便報道三名英籍少女捨棄西方的舒適生活而前往敘利亞加入。不少恐怖份子表面上是衣着光鮮的上流人士,暗地裏卻以專業知識和源源不絕的資金支持ISIS的恐怖活動,一般的恐怖份子則以性命賣命,令ISIS雖屢遭重創,卻輕易死灰復燃。

網上欺凌釀自殺風

發達的互聯網為人類建立了另一個世界,我們都恍似有兩個身分——現實的我活得步步為營,但虛擬的我隨時口出狂言,對人和事肆意鞭撻侮辱。有許多青少年以為用虛擬身份活動便可以肆無忌憚而不用負責後果,導致網上欺凌成風,甚至令受害者深受困擾而自殺。據美國學者Patchin於2015年進行的統計,美國有43%的學生曾遭受網上欺凌,有7%高中學生曾為此而企圖自殺。外國學生因被網上欺凌而自殺的事件不勝枚舉,香港也曾有類似的個案。2013年,一名29歲、不擅交際的電腦技術員被同事將個人資料放上網嘲諷,為此鬱鬱寡歡而吊頸輕生,令人唏噓不已。

 

治狂良藥

世人之所以變得瘋狂,缺乏的不是多巴胺或安多酚,而是愛——一種超越立場、勝過自己的愛。然而,在紛亂無章的時代,人們愈變得自私以求自保,我們可以怎樣跳出這惡性循環?美國參議院牧師Barry Black在2月2日舉行的第65屆全美祈禱早餐會的講話,及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一番話,值得我們深思。

跨立場同心禱告

以下為Barry Black發言內容節錄:

「我們每星期都會舉行祈禱早餐會,其中有一個時刻常常震撼我:作結束禱告的時候,大家無分共和黨、民主黨或獨立人士,彼此手拖手一起祈禱。

你們或許不知道,每逢星期五,我們超過100位同事包括國會警察、管理員、侍應等,都會一起聚會查經,以禱告開始和結束。當我們一起聚集祈禱的時候,我們的聲音會傳到天堂獲得垂聽。

現今,我們努力在地球上發聲,為此遊行、高舉標語牌,又活躍於社交媒體,寫博客互相聯繫,也有Google和YouTube等平台傳遞我們的聲音,更容易被其他人聽到。當我看到這麼多人因同一信念而聚集,腎上腺素便立刻飆升。既然有兩三個人奉神的名聚集,祂就與我們同在,那假如有這麼多人呢?我真切感到神就在我們中間。我們的禱告聲音在天堂蒙神聽見,比在地球上傳達我們的意見重要多了。

我們要為所有人禱告,無論他是讀《聖經》還是《可蘭經》。我們要充當他們與神的中間人,請求神幫助他們,也要為他們感恩。以這樣的方式為國王和當權者禱告,我們才可以在敬虔與尊嚴的環境下活得舒服平靜。」

心懷蒼生,大愛無疆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5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上講話,他坦言現今世代正面對着道德與信仰的危機,勉勵一群年輕的軍將們要秉持良知,以大愛發揮關懷蒼生的正能量。他說:「未來中國是一群正知、正念、正能量人的天下,真正的危機不是金融危機,而是道德與信仰的危機,誰的福報愈多,誰的能量愈大。與智者為伍,與良善者同行,心懷蒼生,大愛無疆 。」

現今世代危機四伏,國與國、人與人之間失去信任,各國領袖都在尋找自以為是對的管治之道,我們究竟要聽哪一位呢?耶穌的話卻安慰我們,祂才是世上的君王,一切都在祂掌管之中,跟隨祂方可找到最終的平安,「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章33節)

 

candidate

香港未來  在誰手中?

特首換屆在即,截稿為止已有五人宣佈參選,分別為林鄭月娥、曾俊華、胡國興、葉劉淑儀及梁國雄,其中以林鄭月娥及曾俊華被視為「入閘」機會最大。前者被視為「好打得」,後者則予人較親民的感覺,到底下一位特首能夠帶領香港人填補心靈裂痕,重拾對未來的信心嗎?

無論選戰結果如何,毋忘一個不變的事實:我們的未來,只有全能的父上帝有掌管的終極權!

 

撰文:Cherry Chan、珮群
攝影:中新社、Tidus、互聯網

更多精采文章

《天使心》三月號
當結他低泣時 捉緊上帝的弦線  劉建中
60歲大覺悟  心意更新而變化  陳灼明
一切從心出發 醫治人心的醫生 蕭烜

《天使心》二月號
城寨花曼 將傷痛化為祝福 王君馨
神在鋪路 入席有時 楊瑞麟
全心奉獻 為福音佈道盡忠 一生經歷主恩厚愛  邊陳之娟
拋開傳統枷鎖 經歷神的保守 剪紙大師李云俠:對着牆說話祂也聽到

4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當結他低泣時  捉緊上帝的弦線 劉建中 – 影音使團
  2. 60歲大覺悟 心意更新而變化 陳灼明 – 影音使團
  3. 一切從心出發 醫治人心的醫生 蕭烜 – 影音使團
  4. 開墾孩童心田 播下慈善種子 羅健明 – 影音使團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