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落的教會 如煙的往事 瑞典教會

DSC_9633

蔚藍的天空下,古樸的街道上,瑞典教堂的尖頂在陽光下燦然生輝。寧靜的背後,基督宗教原來在瑞典經歷過幾許腥風血雨的更替起伏。縱使最終成為瑞典的國教,華麗的教堂林立,也許仍是錯覺一場。時間流逝以後,心懷敬虔的人漸次凋零,那曾經火熱的信仰,被遺留在歷史的長廊裏。

 

殘酷的皈依路

由於地處歐洲邊陲,瑞典並不如中部般在三、四世紀便接觸到基督教。一向信仰北歐原始宗教的維京人(Vikings),以野蠻殘酷見稱,他們在歐洲各地大肆掠劫,甚至焚燒了歐洲最重要的修道院,令歐洲人聞風喪膽。

黑暗的年代總有無畏的勇士,一些勇敢的宣教士在九世紀時徒陸續到瑞典宣教,但早期的傳教士不是被逐便是被謀殺,直至公元1000年才開始有人歸基督。

瑞典的基督教道路走得並不容易:君士坦丁大帝皈依基督教後,羅馬帝國便擁有信仰基督教的自由;但瑞典第二任國王奧洛夫在1008年受洗成為基督教徒後,卻因拒絕獻祭異教而被殺,成為殉教者。再過多100年,瑞典終於全面歸信基督,國家的法律也做了相應的修改,禁止信奉原始宗教。

 

斯德哥爾摩大教堂(Storkyrkan)
斯德哥爾摩大教堂(Storkyrkan)

 

從黑暗中重生 卻走向沒落

中世紀被喻為歐洲的黑暗時代,基督徒曾經虛偽縱慾、神職人員搜刮民脂民膏…在一片哀號中,終於迎來了馬丁路德的宗教改革。瑞典王室同樣在1530年不再信奉天主教,改信基督新教的信義宗。宗教改革取締了部分羅馬天主教禮儀,不過瑞典仍保留羅馬天主教一些製品,如十字架、受難像、聖像、祭衣和禮服等,所以瑞典的教堂室內裝飾的瑰麗程度不輸於天主教堂。

幾經艱辛從糜爛走向簡樸,瑞典的教會卻逐漸走向衰落。曾經,瑞典的國教是信義會,擁有全國有過半人口的信眾,但這是因為在1996年以前,瑞典人在出生時便會自動成為瑞典信義會的會員。但根據歐洲民意調查顯示,只有18%的瑞典人相信「世上有一真神」,而恆常返教會彌撒的更只有2%!信義會的國教地位在2000年也被取消了。今後瑞典的教會應何去何從?仍是一道難解的題目。

騎士島教堂(Riddarholmskyrkan)
騎士島教堂(Riddarholmskyrkan)

撰文:Winnie Wong
攝影:Tidus Lau

(節錄自130期《天使心》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