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源專欄】人生的選擇

Decision time for a career with a business man at a cross roads and road sign with arrows showing a fork in the road representing the concept of a work dilemma choosing the direction to go when facing two equal or similar job options.

……即使在無可選擇的逆境和困難中,也要堅持「選擇生命」,也就是不執迷於現狀,向生命的可能敞開……

日前和家人到台灣宜蘭,有機會探訪一位朋友。

她是一位年輕母親,兩年前為了年幼兒子的學業,毅然離開香港,舉家移民台灣。我記得她曾說兩個孩子在香港唸小學很辛苦,小一已有沉重的功課,晚晚不到十點鐘不能上床睡覺,父母親的情緒也受到影響。

後來她和丈夫商量,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下了決心,離港到台灣去,當然不少親友勸他們切勿如此衝動,説香港的教育比台灣「先進」,留在香港對孩子的前途較為有利。

在宜蘭見到她的兩個兒子,十分乖巧伶俐,自理能力比同齡的香港孩子高得多。這位母親說以前他們不願意返學,覺得很有挫敗感;但自從入讀台灣的小學,一早起來就嚷着要上學,因為上課很開心,校園生活充滿樂趣。

朋友還告訴我,兩個孩子因為在學校有學台語(國語已很流利),有時還特意互相以台語交流,令爸爸媽媽聽不懂。

我看見他們一家人喜孜孜的樣子,很替他們高興。我對這位母親說,真的恭喜妳,妳和丈夫做了一個最正確,最有智慧的選擇。

人生能夠真正選擇的不多,生老病死智商樣貌以至家庭及環境都是不容你去選擇,但先知摩西曾訓誨以色列人,即使在無可選擇的逆境和困難中,也要堅持「選擇生命」,也就是不執迷於現狀,向生命的可能敞開。

《申命記》是摩西對以色列人的最後遺言,在摩押平原遙望應許之地迦南,摩西知道自己在世的日子不多,而以色列人大概要靠自己在迦南美地過新生活。但如何保證他們持守信仰,不被別神迷惑、不向困難低頭,摩西語重心長的勸戒他們:無論如何,都要選擇生命。

這個家庭很勇敢,他們没有戀棧一條多人行的求學路,他們知道孩子需要一個怎樣的學習及生活環境,才較為完整及健康地成長。他們作的抉擇是不容易的,但始終有勇氣的做了這個選擇。

生活在今日香港這個閙哄哄,人云亦云的社會,真的需要一份清醒,一份勇氣,去選擇生命。

TEXT/吳思源
PHOTO/互聯網

(原文刊登在130期《天使心》月刊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