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耶路撒冷跑馬拉松

tammy130-1

馬拉松的人生是平凡還是精彩?當很多人在同一條跑道上跑的時候,你怎樣跑出屬於你的精彩?有人為夢想成為運動員祼辭、有人為愛情向情人求婚堅持跑完全馬,而我因為有「衪」陪跑,每年到以色列的聖城耶路撒冷跑馬拉松,跑出屬於我的精彩。

我曾在香港參加過不同的馬拉松比賽,有十公里也有半馬拉松,過程中發現自己喜歡上這運動,除了可訓練的毅力和意志,更是一個很好的時間與上帝對話。跑步時,我不會帶耳機聽音樂,因為最美的音樂在跑步的過程中,如腳步聲、跑手之間互相鼓勵的呼喊聲、自己的心跳聲,和上帝的慈愛聲音。從一開始很有信心,很有力量及動力的跑;到體力消耗得七七八八仍努力保持步速;到後段在想放棄與堅持之間爭扎,靠意志邁出每一步直到終點。過程中似乎都是一個人跑,卻是有很多人和你同一跑道,只是不會有同一位跑手從頭到尾陪伴着,除了主耶穌,衪一直在我心中,陪我跑每一步。

親父時間

我形容跑步是一個親父時間(親近天父的時間Time with Abba),時間的快慢對我不是最重要,重要是上帝和我之間的互動。我以為這已經是屬於我的精采,但一次遇然的機會知道耶路撒冷有馬拉松比賽。我想像能在大君王的聖城跑馬拉松是一件何等特別的事,於是便報名。2014年開始了我在耶路冷馬拉松的精彩。

耶路撒冷被稱為聖城,猶太人的聖殿在這裡;耶穌的受難、復活在這裏。「耶路撒冷」在《聖經》中出現八百多次,數千年歷史的古城,經歷無數場戰役,每一塊石頭都有故事。除此之外,古城亦有現代化的一面,暫時以色列是唯一有輕鐵軌道的城市,坐着輕鐵遊耶路撒冷別有風味,隨處可見到不同的藝術作品,有藝術中心、有出過多名諾貝爾得獎者的希伯來大學,也會見到年輕的士兵們在城內,有在學習的,也有在值班的,是朝聖者、考古學家或旅遊達人都必到之地。

tammy130-2

從《舊約》跑到《新約》

你能想像在耶路撒冷新舊城跑馬拉松會是怎樣的精彩嗎?走過現代化的藝術建築及穿過古老的城牆,超越時空的跑道,大衛王、先知到耶穌走過的街道,好像從《舊約》跑到《新約》似的獨特和精彩。最精彩、最吸引我的應該是上帝對衪百姓不離不棄的愛,衪以永遠的愛愛衪的百姓。在這聖城我看到上帝的信實,衪是怎樣守約施慈愛,從亞伯拉罕時的立約到今天,到將來上帝必成就衪所說的話。雖然猶太人十分頑梗,無數次得罪上帝,聖城多次被毁又重建,上帝的慈愛和信實仍然沒有改變。我真被這份愛感動了,也跟著愛衪所愛的。

我在2014年參加耶路撒冷的半馬拉松,比賽時沒有穿上大會的衣服,找朋友拿了一件印上經文的衣服,經文是《路得記》1章16節下半節的:「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原意不是為要突出自己,因有更多穿着奇裝異服的跑手,我只單純的表達我的心意。在跑道上有不同的人上前跟我說我衣服上的句子很好,感到心滿意足。

好不容易才跑完這半馬,因跑道是多段不同程度的上斜和落斜,真實的體會到什麼是「眾山圍繞耶路撒冷」,密集的圍繞沒有斷過,所以不斷上斜落斜。能完成聖城第一個半馬,我內心那份喜悅太大,使我向上帝禱告「祢若給我99歲的年日,我便圍著聖城跑到99歲」。我不是衝動,跑步的過程有很多的感動,想起上帝給我很多的恩典,怎樣改變我由以前的憂鬱淚人變成今天的喜樂達人;看到聖城的石頭,想起耶穌的教導,衪怎為耶路撒冷哀哭和禱告;想像衪的苦路是怎樣走完。我感受到上帝很愛這城和城中的人,於是想一邊圍着耶路撒冷跑馬拉松一邊禱告,為耶路撒冷求平安,我能作的很微小,仍然甘願獻上。

2015年我繼續參加耶路撒冷馬拉松的半馬賽程,但這次想特別一點,於是在耶路撒冷馬拉松的網頁上選擇了一個為照顧患重病的兒童機構籌款。今年已是第三年為他們籌款,他們會覺得我這唯一的華人籌款者很特別,籌得款項不多,就是默默的參與。這是我對「衪」愛的體會另一種表達方式,透過付出愛來體會愛。

祝福大家的人生馬拉松段段精彩,段段愛!

tammy130-3

 

馬拉松資料

每年的三月是耶路撒冷馬拉松比賽的大日子,今年已舉行第七屆,參加者增加到30,000人,來自62個不同國家的參加者。比賽項目包括馬拉松(42.2公里)、半馬拉松(21.1公里)、10公里、5公里爭競賽及5公里競賽,還有1.7公里家庭競賽及800米社區競賽等適合社會不同人士參與。

耶路撒冷市政府十分重視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群體。在競賽中融入慈善元素,讓跑手跑的每一步更具意義。其中有6,000名參加者有參與籌款活動,貢獻社區。

賽事完結後,在Sacher Park 有嘉年華活動,有表演有遊戲,是親子好時間。

比賽日期: 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

時間:上午6:45開始

起點:以色列國會大廈和以色列博物館之間

終點:Sacher Park

https://jerusalem-marathon.com

撰文及攝影:Tammy Hon

(原文刊登在130期《天使心》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