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剩100蚊 馬子恆憑信創造機械人

RICKYMA_FB

人類終有一天會被機械人統治嗎?這不僅是許多科幻電影設定的故事背景,也是科學家和學者爭論不休的議題。
人愈想超越神,愈發現神根本不可能被超越。揚威國際的香港機械人發明家馬子恆(Ricky),是「黑寡婦」機械人「Mark 1」的創造者,在他鑽研製造機械人的歷程中,更確信自有永有的神,才是世上最偉大的創造者,無可取代。

「我剛幫Mark 1換了造型,你們是第一個看到它新形象的傳媒!」Ricky一邊啟動Mark 1的控制台,一邊介紹着說:「我剛upgrade了它的程式,表情較以往更細緻!」Mark 1一聽到「爸爸」Ricky的指令,立刻「變臉」做出各種豐富的表情,又示範活動手、腳、頭等部位,幾乎以為《復仇者聯盟》的「黑寡婦」施嘉莉祖安遜(Scarlett Johansson)從銀幕中跑到現實世界。

卡通片觸發夢想
製造機械人是Ricky自小的夢想。「小朋友時喜歡看機械人卡通片,為什麼汽車能夠變成機械人?它們又會幫人類解決問題,很厲害!」他憧憬着有一天真的有機械人幫人類上山下海,拯救生命,造福未來世界,因此特別留意機械背後的物理操作。後來他由設計師成功「跨界」到電子機械並研製出Mark 1,歸功於他從孩提時代已打下扎實的機械基礎。

這個從小就對機械人着迷的小子,卻走上另一條的事業旅途——美術設計。「一切源於我媽媽畫了一個胖嘟嘟的天使。」Ricky笑着回憶說:「我很小的時候就喜歡畫畫,想畫聖誕卡給幼稚園的小朋友,畫了聖誕樹、星星、禮物,卻怎樣也畫不到天使。」母親遂拿起畫筆教他畫天使,一個微小的動作,竟然刺激了孩子追尋藝術發展的欲望。「當時我心想:『啊,天使很可愛,媽媽畫得真漂亮!』從此我便愛上畫畫,特別是模仿媽媽畫天使。」喜歡歸喜歡,現實還現實。「社會太現實,怎能靠畫畫『搵食』?」Ricky嘆道。為了生計,他長大後還是選擇從事同樣講求美感的設計行業。

 

DSC_5045

 

奇妙安排改變人生
母親不但是Ricky藝術上的啟蒙者,也是信仰上的撒種者。Ricky母親是天主教徒,父親是道教徒,父母經常為宗教問題爭吵,令Ricky不勝其煩。穿越吵鬧聲,再仔細觀察父母的言行,Ricky發現宗教會影響人的品格。「雖然他們吵架的時候很煩擾,但奇妙的是我看到父母宗教不同,人品也不同。媽媽明顯為人平和一些。」

Ricky小學、中學皆入讀基督教學校,聽着《聖經》真理長大,心感受着神的恩典,讓他更確信耶穌是主宰世界的神。Ricky少年時曾經歷一趟扭轉日後人生路的轉捩點,他稱那是神巧妙的安排。「我讀書成績不好,尤其是中三那年在職業培訓局的band 5學校做燙衫學徒,香港環境又轉差,不禁覺得前路茫茫一片。」他祈禱求神指引前路:「主啊!我不是沒有努力,只是實在讀不到書,但我很喜歡畫畫。」

短短兩個星期後,Ricky真誠的禱告便獲得神的回應。「我田徑成績非常不錯,跟許多名校尖子在田徑場上比賽。老師問我:『你想繼續讀書嗎?』,我當然想!」在老師力薦下,Ricky憑着出色的跑步天份由band 5學校擢升為band 1學校的學生,在聖士提反書院繼續學業,並認識了香港陶藝大師黃炳光。「他任教美術科,我的藝術素養因他的教導而被提升至更高層次。我可以大膽地說,就算我其後讀了12年專業的設計課程,但所得着的,遠遠不及黃老師那幾年的教導。」

全靠信重拾夢想
有時候,人要迷失過才知道最值得抓住的是什麼。Ricky專心攻讀設計,從產品設計到室內設計,對各範疇皆有所涉獵,加上自小打下的繪畫功架,助他一投身社會工作便在職場上如魚得水,一年內薪金跳升三倍;即使後來電腦普及令設計工種薪水狂瀉,Ricky仍能從低谷中爬出來。走了30多年的人生路,順遂的生活使Ricky與神愈走愈遠。「我30多歲時環境不錯,因為生意忙碌而沒有返教會,漸漸淡忘了神。」

跟神「離線」三年,Ricky發現自己心態變差了,再感受不到快樂,終於醒覺到要回頭。「怎料一返教會,牧師就說《聖經》『浪子的故事』,好像神親自跟我說話,聽到我眼濕濕!」他笑說。自此他堅持聚會,風雨不改。40歲,Ricky抓住一個「信」字,決定孤注一擲,為神活得更精彩。「有一天,我得到一個啟
示:『Ricky,你都40歲了,你要繼續這樣過下去,還是要做些什麼?』我反覆思索,我小時候喜歡機械人,能否做一個機械人來實現夢想呢?」

人人都有夢想,只因為生活壓迫而將它遺忘掉;就算想起,也往往將它塞回腦海的抽屜裏。可是,Ricky選擇了順着神的感動,隨心而行。「其實開始造機械人的前一年我正經歷人生低潮,銀包只剩下100元,還要應付全家的開支。擔心總會有,但還是提醒自己要相信神會開路。真奇妙,本來朋友叫我到一家國際大公司做三天,怎料一做便三年,改善了家裏的經濟,更使我有資金實現夢想!」

 

DSC_5028_FIXED

 

傾盡所有 信心托付
Ricky為嘔心瀝血創造出來的機械人取名「Mark 1」,因為《馬可福音》9章23節「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是他最喜歡的經文。Ricky只容許自己利用一年半時間、傾盡40萬港元身家來製造Mark 1,若不是憑信心緊緊抓着耶穌的應許,實在難以熬過這段不斷失敗又嘗試的日子。

「其實壓力很大,」Ricky坦白分享說,「我跟太太說我只訂下一年半的期限,投放所有身家資產去做,若做不到就算了。」那段時間他幾乎完全放下正職,日夜鑽研機械人,連睡覺也在想怎樣做好Mark 1。

「感恩有太太支持,她也是基督徒,明白這是神要我做的事。」現場陪伴Ricky訪問的太太也報以微笑。「記得到了製作中段的時候,受了一趟重大打擊。我以為快要成功,誰料一裝嵌便斷掉一些零件,不但浪費掉三個月時間,更損失了幾萬元。我不禁發瘋,太太安慰我要信神的安排,於是我睡了整整兩天,又再提起勁繼續做!」

鑽研Mark 1那一年半,Ricky需要克服重重困難,沒有一天不是靠着信心和等待而獲得進展的。……

(詳細內容請參閱131期《天使心》月刊)

撰文:Cherry Chan
攝影:Tidus

其他精彩內容:

《天使心》四月號
加爾各答的信心旅程    周慧敏
開墾孩童心田 播下慈善種子      羅健明
囹圄背後

《天使心》三月號
特朗普上台 瘋狂領袖時代來臨
60歲大覺悟  心意更新而變化  陳灼明
一切從心出發 醫治人心的醫生 蕭烜
當結他低泣時 捉緊上帝的弦線  劉建中

2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囹圄背後 – 影音使團
  2. 加爾各答的信心旅程 周慧敏 – 影音使團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