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滌牧師專欄】運 動

runner

六年前,因身體肥胖引致血壓與膽固醇偏高,為了健康就實行「四個月的減肥計劃」,就是每星期見營養師一次,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除了飲食,定期運動也很重要。經過有紀律的四個月,結果真的很理想。不過,營養師告訴我仍然要謹慎,在五年內體重不反彈才是真正的成功。

只是,因為工作的緣故,頭一年有紀律的運動卻已經沒有遵守,縱然體重沒有顯著的反彈,總覺得自己體力上好像大不如前。特別兩年多前有機會去土耳其上課,在觀看遺跡的過程中連續跌倒三次,響起了警號。

對一位已經「登陸」的人最適合是培養哪一類運動?營養師說最重要能增加肌肉,提議打拳。另外也有朋友認為行山較為適合。為了嘗試,真的跑去打拳,只是感到不是最適合,不過不排除偶爾會去玩玩。至於行山,與師母商量後,最好一星期行山一次,除了一邊欣賞香港的風景,又可以與師母增進感情。聽說第一次行山最好圍繞太平山一圈,因為只需要約一個小時。

行山計劃終於來到,先開車到太平山,因為是第一次,看指示牌後就選擇「晨運徑」。開始是一段平路,走不多久面對「分叉路」,有三條路可以選擇,其中一個指標寫着「晨運徑」,就以為一定是眾人所指的圍繞太平山走一圈,就充滿信心地繼續走,這是一條下坡路,走得也很舒服,看到路上的指標應該很快完成,只是一直是向下,總覺得不太對勁,直到只剩下兩百米,就問路人繼續的走是否回到山頂?路人說不是,終點是「大學」港鐵站,才知道選擇錯誤。一次錯誤選擇,帶來另一個選擇,就是完成這晨運徑後乘搭計程車回山頂?或是走回頭路?最後決定走回頭路,只是沒有想到是一次「先甜後苦」的經歷。還好預備充足,才回到起點。

人生一定面對很多選擇,有時候也會作出錯誤的決定。與其埋怨一生,不如思考這次的選擇帶來什麼的意義?就等於第一次的行山經歷,最終沒有圍繞太平山一圈,卻達到行山的目的,甚至是超過「所求所想」。當然,這次的經驗可以讓我們放棄、也可以繼續,真的只是「一念之差」!

撰文:何志滌牧師
攝影:互聯網

(原文刊登在131期《天使心》月刊內)

其他精彩內容:

《天使心》四月號
加爾各答的信心旅程    周慧敏
窮剩100蚊    馬子恆憑信創造機械人
開墾孩童心田 播下慈善種子      羅健明
囹圄背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