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師母專欄】量力而為

128-c1-1

我的新年目標中,其中有一項是恆常運動。於是便想,該試試甚麼運動才好?

身邊會友建議試試泰拳。素愛冒險的我,一口答應與外子同往試試。怎知幾天前身體抱恙,在醫生勸告不宜劇烈運動下,打消了念頭,當天只裝模作樣跟大夥拍了張照,看着一眾拳來腳往,心中沒有絲毫懸念。因為我深知道這個年紀,不能再勉強自己。

及後,也想過打乒乓球。但想到這是兩個人的運動,一星期都難以閒下來的我倆,又怎可能抽到時間一起去打乒乓呢!想着,又打消念頭了。

至於跑步嘛,更是傷膝。想來度去,只有快步行或行山是最合適。

但我倆素來不諳山路,行起山來也不知從哪兒開始。第一擊要試而且是最安全的,首選山頂。因爲友人多番游說行山頂最易,繞一個圈邊看風景邊走路,浪漫寫意。

那天,帶着這樣的期望上山,滿以為跑一個圈頂多一個小時。看也沒看清楚地圖,就從其中一個路牌「晨運徑」入口走去。剛開始,是一條平坦的路,我這個急性子,沒多久已加快腳步,二十分鐘就到了一個分叉路口。

怎辦?到底往左走還是往右?

外子一見「晨運徑」的路牌,就往那邊走去,我是嫁雞隨雞的跟着。只是,路愈走愈斜,見到迎面而上來的途人不少都是喘着氣的。

「看,還有兩百米就到目的地了!」外子興奮的說。但看看右邊的風景,又好像不大對勁。

「怎麼一點都不像山頂的風光?會否走錯路?」話未畢,我已一個箭步衝去問路。

「這兒是往山頂的嗎?」

「不,是香港大學!」甚麼?走了相反方向。但那刻我們已感覺疲累,只是車子停了在山頂,唯有咬緊牙關折返。走到一半,稍感力有不逮,遂坐下來喝口水,休息片刻再上路。

終於,一個多小時後,上氣不接下氣似的返回山頂。

這個經驗教訓我們,這把年紀運動已不是談速度次數,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限制,量力而為就是。

撰文:羅乃萱師母
攝影:互聯網

(原文刊登在131期《天使心》月刊內)

其他精彩內容:

《天使心》四月號
加爾各答的信心旅程    周慧敏
窮剩100蚊    馬子恆憑信創造機械人
開墾孩童心田 播下慈善種子      羅健明
囹圄背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