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錫我專欄】快樂與情緒管理

emotion_meitu_7

人是社會性動物,除非我們過的是隱士生活,我們每天都必須跟不同的人接觸。在接觸的過程,假如我們不懂得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我們一定不會快樂。

情緒管理的第一課就是要學習注意自己的情緒變化。比方說,當我們要發脾氣之前,我們的身體會發出信號包括呼吸會變得粗重、甚至會發抖、血壓上升、眼睛充血等等。在這個時候,假如我們注意到變化的話,我們就可以想辦法把情緒處理好。很多人控制不了情緒,主要是不懂得注意自己的情緒變化,不會在情緒爆發之前,把情緒處理好,結果一發不可收拾,不應該說的話都說出來。當我們說了不應該說的話之後,對方受到刺激,也會情緒爆發,互相火上添油,很容易初則口角,繼而動武,沒事變有事,小事變大事。

當我們發覺情緒開始要變得激動的時候,最好的做法,就是馬上停止爭論,離開一下,深呼吸,或喝一杯冷開水,想一想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去處理大家的分歧。當兩個人都被情緒操控的當刻,根本就沒辦法進行任何理性和有建設的討論,只會把事情愈弄愈糟。

講個故事給大家聽,那是我在廉政公署升為總調查主任那一年發生的事。剛剛升職,我被調去一個新的調查組,負責領導調查工作。那天上班,我被相關的助理處長接見,他告訴我他的期望和有關調查組的人事佈局,包括一位姓黃的同事是我的副手。我這位副手五十出頭,比我年長十歲,是老臣子,廉署成立的時候已經加入執行處,而且跟副處長和助理處長都是好朋友,在執行處是出了名不好惹的傢伙。


喜歡我們的文章

請按此奉獻支持


見過助理處長,我從他的秘書那裡,拿了一張字條,上面有相關的調查檔案編號、提交進度報告日期和負責同事的名字。回到我的調查組,我就按照字條上面的資料,提醒每一個相關同事需要提交進度報告的日期,每個同事都清楚表示知道了。怎麼知道,當我提醒姓黃那位副手的時候。你猜他怎麼回應?他把頭一歪,大聲的說:「我知道呀,但我不想提交進度報告呀。」當時小組裏邊的人都靜下來,看我怎麼處理!

這不是明明衝着我來嗎?當時我的火一下子就往上衝,我知道我快要爆發了,於是我看了他一眼,一句話都沒有說,走進我自己的辦公室。先把我的東西收拾好,然後安靜下來,思量怎麼處理那個公開頂撞我的副手。兩個小時之後,我就用內線電話打給他,請他到我房間來聊聊。他進了我的房間之後,我請他坐下。然後開始我們以下的對話:

「老黃,我上任之前,助理處長告訴我,你是我的副手,對嗎?我想確認一下。」「沒錯!」 他仍然歪着頭不看我。

「那就是說,我放假的時候,你就要從大房搬進我的辦公室,對嗎?」「是呀!」他回答。 「那我就要請教你一下,當你像我剛剛一樣提醒同事提交進度報告的時候,有同事像你剛才一樣回答,你會怎麼處理?」我笑笑的看着他。

他聽到我這樣說,整個臉馬上漲紅,向我敬個禮,跟着說,「對不起,長官!我剛剛只是跟你開玩笑!」

「開玩笑?你今年貴庚?開這種玩笑?我跟你很熟嗎?假如我的EQ不夠高,馬上翻臉,要你跟我一起去見處長,看你是不是有特權可以不需要提交進度報告,你怎麼辦?怎麼下台?以後怎麼領導下屬?」聽了之後,他無言以對,只能不斷的說:「對不起,對不起!」經此一役,老黃變了我最聽話的下屬,叫他向東,他就向東;向西,他就向西,再也不敢跟我抬槓了!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欲知道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3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