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思念的盼望 彭家麗

DSC_7010

人世間的生離死別,是揪心的想念,是無盡的傷痛。但原來有一種關係,是穿越生死阻隔、帶來重聚盼望的,那叫永生的盼望。

去年,彭家麗(Angela)的母親於母親節當天離開世界,留下了來不及見最後一面的遺憾,還留下了彼此廝守50年的老伴。

這一年來,Angela陪伴爸爸走過一段又一段的療傷旅程。支持他們走出傷痛的,是一份來自永恆盼望的力量,將來在天上重聚的上帝應許。因着信,他們擁有這份確據。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讓母親念念不忘的《詩篇》23篇,不但成為了Angela的安慰,還無意間成為一位陌生人病榻上的鼓勵。

原來母親雖然離開,母愛卻長伴身邊,化成一股強大力量,讓Angela有勇氣繼續前行,用生命去祝福更多人。

DSC_7058_FIXED

一個快樂的童年,就像給人生打了底子,往後即使遇上起伏跌宕,這份來自家庭的強大後盾卻能成為笑對風雨的力量。

Angela生於一個五口之家,與姊姊及弟弟感情要好,小時候甚至睡在同一房間,三姊弟會在促膝談心。「我們家沒有什麼家規,爸爸卻是以身作則,成為我們的榜樣;媽媽則自小教導我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幸福的五口之家

公園是很多香港人的童年集體回憶,Angela亦是其中一份子。「小時候父親時常帶我們到家附近的公園玩,他會預先一天到公園埋藏『寶藏』,然後翌日帶我們到公園尋寶,他還畫了藏寶圖,讓我們跟着指示去找出『寶藏』!」爸爸這份心思,為子女帶來金錢也買不到的快樂童年,讓Angela回味至今。

與爸爸關係像朋友,使Angela自覺童年十分幸福。「爸爸為家庭付出很多,數十年來過得很節儉,只得那幾套衣服,全省下來奉獻給家人。與媽媽的溝通反而是比較單向,以前覺得媽媽囉唆,而我是一個比較喜歡靜的人,所以有時會覺得她很煩。其實她是出於對子女的關心,自然事事噓寒、叮囑。」

從小在充滿幸福感的家庭長大,讀完書第一份工作便是當歌手,壓力之大可想而知,有點像溫室中的小花闖世界,從未知世途險惡,漸漸認識到社會的陰暗面。家庭,頓成為她強大的後盾,父親時常給予意見和提醒。「代溝與隔膜從來沒出現過,我和爸爸幾乎什麼話題也能說,即使入行後遇上什麼難題,也會跟爸爸商量。」

對於她入行,家人都是支持的,「只要不學壞。」這是唯一條件。到後來要練歌,家人為她添置音響;她要學車,姐姐出錢資助她。百般寵愛之下,當1994年她憑《從不喜歡孤單一個》首次在樂壇頒獎禮獲得獎項時,卻毅然決定與公司解約,「家人對於這個決定,或許也覺得有點奇怪吧,但他們到底也是支持我的,只要我開心。」

到後來Angela開辦歌唱學校,開始老師生涯,家人發現她頓然恢復開朗了,「教唱歌令我整個人不同了,以前做歌星時壓力很大,很不快樂,因為做歌星的付出與收穫實在不成正比,也有很多不公平的情況,心態上很難平衡自己。可是教唱歌只要我用心去教、學生掌握到,我會見到成果,這是我很享受的事情。」幸福家庭造就出恬淡的個性,從95年開辦學校至今22年,Angela從沒為她當初的決定而後悔過,「這些年我過得很快樂。」

DSC_7032

媽媽的信仰陰霾

媽媽比她更早接觸基督教,「記得有段時間媽媽曾經認識了一群基督徒朋友,跟她們到教會去,還時常買十字架飾物給我們。」

後來,因為一件事情,令Angela母親不願意再接觸基督教。「曾有牧者和弟兄姊妹到我們家,為她除掉偶像,她親眼目睹牧師扑碎偶像的頭,然後隨即便發生我的扑頭事件了!『別人扑「她」的頭,「她」便扑我女兒的頭!』媽媽當時說過這樣一句話,然後她有一段日子再也不願意接觸信仰了。」

2004年2月的某一夜,Angela與朋友聚會後,在佐敦被人扑頭打劫,頭骨破裂,令她險些兒掉命,卻成為她接觸信仰的契機。於她休養期間,在圈中朋友的邀請下,她開始返「藝人之家」,經過足足半年的聽道,她才決志信主,成為基督徒。

當她告訴媽媽她信主了,當時媽媽告訴她:「我曾經這樣祈禱:『如果這位神是真實的話,你便帶我女兒返藝人之家信主吧!』」那是扑頭案之後的事,原來母親即使在蒙受心理陰影當中、信心軟弱之時,仍不忘為女兒禱告,並以此印證上帝的真實。

可是這神蹟般的禱告應驗,還是不足以讓母親走出「扑頭」的陰霾,一直等到2011年的聖誕節。「每逢大時大節我總會接到一些演出工作,不知為何那年聖誕竟然一個工作也沒有。心感奇怪之際,喬媽邀請我們到一間教會佈道會,沒想到爸爸媽媽竟然答應出席。其實之前我每逢到教會去分享,我都會邀請父母出席,後來他們聽多了,我再邀請他們也不去了。」

一個似乎落單的聖誕節,卻成為了Angela有空陪伴父母參與佈道會的時機,「在牧師呼召的時候,他們兩人竟然同時舉手決志了!你說神多奇妙,原來那年聖誕若我有工作在身,便無法把他們帶到這個佈道會了。」

……

(詳細內容請參閱132期《天使心》月刊)

撰文:Priscilla Fung
攝影:Tidus
鳴謝:本地製作

其他精彩內容:

《天使心》五月號
從亞視到創世電視 葉家寶再戰江湖
背負一個難以承受的名份 何紫薇
白粉佬變牧人 大馬羅記見證:耶穌無搵我笨!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從亞視到創世電視 葉家寶再戰江湖 – 影音使團

Comments are closed.